挑战杯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挑战杯 >> 正文
“巡视十三五开启新篇章”专项规划系列报道(9)多措并举提升学生能力,聚力发展创新创业教育
2021-01-29   审核人:

2018年6月学校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十三五”期间,学院建立健全创新创业工作组织机构,出台创新创业管理办法,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积极参与举办各类专题竞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建立健全创新创业工作组织机构,开展创新创业工作更加有力

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及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十三五”期间,学院成立了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院长任组长,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院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学工处、教务处、科研处、院团委、招生就业指导处、人事处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挂靠学工处。2018年6月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兼任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学院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更明确,创新创业教育管理机构进一步健全。

设立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经费,为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发展提供活动经费。从2017年开始每年划拨10万元创新创业教育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开展,出台管理办法明确了包括创新创业类在内的五类教师指导学生教育活动工作量认定标准,明确学生工作处作为创新创业类教育活动的归口管理单位,相关教育活动工作量由人事处统筹列支。


针对性出台创新创业管理办法,制度保障更加全面

出台一系列管理办法和相关文件,逐步完善创新创业大赛支持体系。2016年6月17日,出台《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指导学生教育活动工作量计算办法》,明确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技科研活动以及创新创业活动的课时认定。科学设置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学分,延长休学创业学生学制至8年,进一步激发师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热情,鼓励师生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课程影响力逐步提升

对现有创新创业相关课程进行优化,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优质课程资源影响力。学院相关部门不断优化《就业指导与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建成《互联网+商业模式》、《创业基础与实务》、《创新思维与创造力开发》三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积极参与举办各类专题竞赛,学生创新意识逐步树立

积极举办校内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创业计划比赛的同时,鼓励学生走出去参加各类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比赛,在比赛中树立创新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十三五”期间,学院在全国“互联网+”大赛中先后三次获得赛事优秀组织单位,学生团队累计获得省赛银奖3项、铜奖6项。学生参加全国“挑战杯”系列大赛,累计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8项。同时学院三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累计获得扶持资金9万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