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长城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长城 >> 正文
将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10-13 院团委  审核人:

将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记经济与管理学院18522班志愿者张玉欣同学

张玉欣,女,汉族,共青团员,出生于200010月,武汉人,经济与管理学院18522会计专业。获得过国家助学金、综合三等奖学金、文体活动积极分子、第七届世界军运会优秀志愿者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在疫情防控战线上涌现出了一批有担当、勇奉献、能吃苦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坚决完成人民群众交代的事情,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张玉欣就是他们其中一个,她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我愿意为家乡故土奉献牺牲我要奉献一份力量,把事情做好。

 

张玉欣在报名成为武汉市汉阳区晴川街龙灯社区龙灯里小区的志愿者后,她被分配到送药的任务,这并不是一项轻松的任务,因为居民的药品需求量较大,而且有的药品现在较稀缺,不易买到,有时仅一户居民就开出十几种需要购买的药品,她一天最多买过五六十种药品,还有时,她辗转药店一天都能跑上十家,光是排队买药就花费8个小时。

在志愿服务期间,令张玉欣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她为一名危重病患者外出寻药的经历。那天下午,她刚刚搜集好居民的用药需求,一位居民带着哭腔地找到她,说自己70多岁的妈妈是危重症患者,医院急需给她用上球蛋白,能不能麻烦志愿者帮忙买到这药。“听到‘危重症’‘急需’这几个字眼,我感觉到争分夺秒的紧迫感,赶紧和另外一个志愿者开上社区的工作车外出找药。”张玉欣说,当时他们立马开着车从汉阳一路搜索到汉口,“那名志愿者开车,我负责搜寻,一旦看到一家药店,我就打开车门,像箭一样飞下车,跑进店里问药。”就这样一家一家地问,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快到天黑时,他们在航空路一药店买到了药。当他们把药送到那位求助的居民手中时,对方感动得热泪盈眶,还说要送面锦旗,“那一刻,我才真切地觉得自己送的是救命药。”张玉欣当时有一种幸福感涌上心头。

令张玉欣尤为感动的是社区居民对防疫志愿者的信任。因为买药需要用到医保卡,刚开始,社区很多居民都很介意将医保卡密码告诉志愿者,但是经过时间的推移,志愿者诚信服务的精神和为居民需求“跑断腿”的服务态度让居民们放下了戒备心。现在,居民们不仅会用纸条写下药品数量以及姓名、门牌号、电话,还会留下医保卡的密码。“我最高兴听到的,就是每次送药后,他们的一声声‘谢谢’,证明我做的事情值了。”张玉欣嘴角露出微笑。

   “当志愿者跑腿很辛苦,基本每天从早跑到晚,天黑了还在挨家挨户地送药。我们嘴里喊着累,但从未停止手上的活。因为知道现在是特殊时期马虎不得,我们肩上也背负着责任。”张玉欣说,“虽然是一名普通的‘00’后大学生,但是像我之前说的一样,我也想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把事情做好”。张玉欣真正做到把人民群众真正的放在了心里面、把为人民服务的宝贵精神内化于心,外显于形,这是尤为难得的。

经历了近一个月汗水沁透防护服、雾水包围护目镜的日子,但是后来张玉欣读到了习总书记给社区工作者的回信,她很激动,体会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也备受鼓舞。她说“能够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区,为困难的居民做一点事情,我觉得特别自豪。我们的城市正在慢慢复苏,现在我的工作量也在慢慢减小,但是疫情不结束,我还是会坚持为居民做志愿服务。希望武汉越来越好,希望国家越来越好!”

张玉欣曾参与武汉市“优秀巾帼志愿者”评选,在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时期通过文明武汉公众号招募专项志愿者平台担任武汉龙灯社区的药品采购送药志愿者,在央视一套综合频道、十三套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战疫情特别报道]以“湖北武汉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张玉欣:奉献一份力量 把事情做好”、人民日报“一线抗疫群英谱·青春力量”对张玉欣在疫情期间的志愿者事迹进行了专访报道,4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朝闻天下》栏目和央视新闻联播再次进行了采访报道。

 

 

 

 青年作为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栋梁,在危难时刻也能勇于站在人民的最前线。张玉欣是一名普通的“00”后青年学生,但始终以奉献作为自己的信仰,在武汉面临艰难挑战时,临危不惧选择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将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