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长城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长城 >> 正文
战“疫”显担当 “杨”帆正当时
2020-10-13 院团委  审核人:

“疫”显担当 帆正当时

——记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18321班志愿者杨帆同学

庚子鼠年,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在这场突如其来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18321班入党积极分子杨帆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新时代青年责任与担当!

 

 

 

当好一名战疫卫者

爸,让我试试吧。父亲有些疑惑地看着杨帆。

“爸,您忘了我所学的专业吗?”

“你小子真的行吗?”

“放心,这难我给您解了。”

“行!那我们就一起来试试!”

 

原来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村委会为减少人员、车辆出行,从正月初一开始,要在全村9个路口设防护栏。但一时间却搞不定焊接防护栏的事情,让当村支书的父亲着急了,杨帆看着父亲着急的样子,便主动请缨。

防护栏的图纸设计对于焊接专业的杨帆来说并不难立下军令状的初二一大早便开始工作。但由于村里条件有限,工具和钢材成了一大难题。他便开始在村里挨家挨户寻找,在这个过程中有部分村民不能理解村委会的决定,还有一部分村民不愿意把工具钢材借给这么一个学生。面对这个状况,杨帆耐心给村民们一一讲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有时还不忘开个玩笑,“叔,您这也是为疫情防控做了贡献的”。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上午的入户走访,终于凑齐图纸所需钢材。

钢材到位后便开始了下料,杨帆按照图纸要求有条不紊的操作着切割机的火花打在身上。由于需要的防护栏多,单81根钢管的切割就花费了半天时间。晚上父亲回到家说部分路口用木制防护栏被人破坏了,得加快速度了于是初三一大早杨帆便穿上普通工装充当的防护服开始了焊接栏杆。有些部位焊接则需要双手操作,便不能戴防护面具,长时间的裸眼焊接,强烈的焊弧刺伤了他的眼睛。到了晚上,杨帆双眼已经不能合了,火辣辣的眼睛折腾了他一夜。

第二天一早,即将上班去的父亲问杨帆:“有没有意思?”“不能说有没有意思,只能说很有意义。”杨帆回答到,“爸,我想参加我们村的志愿者服务队。”就这样,杨帆成为秭归县杨林桥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分队中的一员,他笑称“我的家乡我来‘焊’卫”

 

当好一名战疫监测员

大年初四一早,杨帆便来到了村委会报到,他接到第一个任务就是每天挨家挨户给村民们测体温,这个工作看似简单却又不易。冬天温度低,为了确保测量的准确度,一路上杨帆得时刻用手“捂着”体温枪,有时候手冻得通红记录时更是要格外细心,体温、门牌号、联系方式每一项都要核对仔细不能填错。

“嗯,挺好,体温都正常,待在家里千万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跟我联系就好,我们都会尽量满足你们的需求。”这是杨帆上岗后测的第一户村民,不仅要向他们耐心细致的讲解防疫期间注意事项,还要登记好各类信息。

“辛苦你们了,天这么冷,还要在外面到处跑。”

“不辛苦,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那你们还招志愿者吗?”

“招的,陶姐,你要来吗?”

没过两天,也是大学生的陶姐便和他成为了“战友”。在杨帆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大学生加入到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疫情当前,我们每天上门给他们量体温,有些还住得挺远的,走路都要走一个多小时。你说等疫情过去了我会不会瘦点呀?”胖胖的杨帆笑着和同伴说道。全村共有三百四十五户人家,他和同伴主要负责的是村里的三、四组,一天要测一百二十户人家,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走到15公里路,遇到雨雪天气,使得有些本就蜿蜒狭小的乡道变得更加难走。但他毫无怨言,始终奔走在防疫的乡间道路上。

 

 

当好一名战疫宣传员

“不离秭、不去汉,武汉返秭两周观;不购买、不宰杀,野生动物不要沾”“个人防护10件事:勤洗手、戴口罩;少聚会、不串门;多通风,勤消毒;忌野味,吃熟食;遵医嘱,莫恐慌”……连日来,眉毛山村村头巷尾时时会传来接地气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这是杨帆的另一个任务,当好一名“疫”线“宣传员”。原先村里有广播,但由于大雪的原因导致广播不能用。杨帆便和同伴们一起拿着便携式音响,走遍村里的每一条道路,不停循环播放着宣传录音。

杨帆还专门录制了家乡话版的疫情防控宣传录音。为了保证录音的质量,他一句句录,一遍遍改,简单的一句话有时甚至要反复录制六七遍,稚嫩的喉咙里,却传递出战“疫”期间最美丽的声音。语言的原汁原味、乡土气息浓郁地道,同时将自己的对家乡的情感融汇到这些录音中去,更使得防控宣传变得“贴近人心”。

在播放宣传录音的同时,他们还会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致群众一封信》、《承诺书》等。碰到村里不识字的老人时,就不厌其烦的逐字逐句念给老人听,并用方言讲解。

由于走访宣传量大,他们一般在早上准备一碗泡面,中午饿了就就近到村民家里,要点热水,在室外快速解决中饭。有时候同行的小伙伴开玩笑说“我们好惨呀,寒风中吃泡面”。但一想到,用声音“喊”近了群众与防疫志愿者的距离、“讲”跑了群众存在的侥幸心,提高了群众的防范意识,他打心眼里高兴。

 

当好一名战疫采购员

“挂面15包、面粉5斤装2袋、酵母4包、汉语拼音本4本、橡皮檫1块……”杨帆按照手中的清单一项项核对镇上供货商送来的物资。“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日益深入,很多村民家中的储备物品逐渐消耗殆尽,有村民开始要求外出采购,但本着严防严控的原则,村里决定统一采购”,杨帆解释道。

杨帆所负责的是村里三组和四组的物资采购工作,由于村里很多人不太会使用微信、QQ,村民更多地是通过电话联系他,最多的一天能接到四五十户人家打来的采购电话。有时正在忙于其他事情的杨帆不得不停下原先的工作,一边接听电话一边在手机备忘录上快速记录村民的需求。“前两天买的蔬菜不太新鲜”,偶有村民会在电话里抱怨,杨帆也会耐心解释受疫情影响菜品的质量会有损,并保证后面采购的时候会多加注意。

“谭爷爷,您需要的东西我都给您买来了!”面对那些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他们会定期上门统计信息并送货到家。“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屋里吃的用的都不缺了。比我们自己出去买还方便”。考虑到老人家中经济条件不宽裕,杨帆又自掏腰包给老人购买了一些生活用品,老人家不停道谢,他只是羞涩地摆摆手

 

1月28日至3月5日,38个日日夜夜,从早八点到晚六点,每天10个小时的工作量,对他来说并不觉得辛苦、并不觉得劳累,更多是22800分钟的责任,是1368000秒的担当。期间他还通过“湖北希望工程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及因疫情致困青少年特别行动”捐赠了200元钱。他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而今春风拂面,我们共待繁花盛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