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长城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长城 >> 正文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
2020-10-13 院团委  审核人: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

——记交通运输工程学院19260班志愿者常肖虎同学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19260班常肖虎同学家住武汉市汉阳区江汉二桥街郭茨口社区,他是一名来自英雄王杰部队“智勇歼匪连”荣誉班“渡江第一船”的退伍军人。在部队曾获得2018年东部战区陆战精锐突击第一旅王杰式标兵荣誉称号。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是他从没忘记军人的使命:若有战,召必回。疫情期间,他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的号召参与所在社区防疫志愿者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退伍军人爱国奉献、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彰显了当代军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本质。


 

 

捐款捐物 下沉社区

新年伊始,疫情袭来,武汉封城。常肖虎同学得知武汉医用物资较为紧张后,立马想方设法托朋友帮忙紧急采购了一箱口罩、一箱酒精、一箱护目镜、40盒治疗流感药品和8瓶消毒液等防疫用品连夜捐献给了武汉雷神山医院。

随着疫情的严重,武汉对社区进行封闭管理,居民几乎都在家和社区内活动,社区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工作压力激增。非常时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他知道自己所在社区招募志愿者时立刻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了名,到社区报到,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听从指挥、服从安排,穿梭于街道上、楼栋里、社区中,用脚步、用技能、用责任和担当参与构建联防联控的人民防线。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志愿者工作是辛苦的最忙的时候要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8,常常忙的喝不上一口水,匆匆在路边扒几口饭就又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常肖虎同学下沉社区后,主动承担社区居民生活保障工作每次社区组织的团购,他都主动担任卸货员,参与协助分发行动不便的困难家庭,更是亲自帮助送到家里他一个人能提着几十份菜飞快的跑,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小伙伴们都亲切的叫他“跑楼员”。

社区每次团购,都是一大货车的爱心菜怎样快速的完成卸车、分包,迅速送到近3000户居民的手中,着实考验着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努力下,通知、分拣、登记、领取、维持秩序和为行动不便利居民送菜上门都被安排的井井有条,大家用近乎完美的团结协作完成了任务。看到社区居民纷纷晒出收到爱心菜的朋友圈,常肖虎和志愿者们擦擦脸上的汗水,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志愿者工作又是琐碎的。有很多年纪较大有慢性疾病的老人,他们的常规药品采购是摆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于是,在做好生活保障员的同时常肖虎同学开始采购居民的急需药品。涉及代买工作,钱和药品是万万不能弄错的。常肖虎同学在部队训练出来的记忆力和执行力体现了出来。他有一套自己的工作管理模式,长期专注工作,他现在只需看一眼药品名称,就知道是什么样的包装、是什么价格、适用于那些疾病、在社区附近家药店最可能采购得到。对于一些社区里的重症患者,常肖虎同学还会特别标注,并定期对他们进行回访。

 

爬楼排查、手抱肩扛、帮办代购、分检登记、防疫宣传疫情以来的这些日日夜夜,居民们最熟悉的背影就是像他这样的普通志愿者们。他们是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是“宣传员”,也是“保障员”。“全能王大学生,记忆力特别好,谁家需要采购什么药品,什么物资,楼栋门牌号从来不会记错。”“不愧是退伍军人,力气特别大,体能特别好,很多搬运工作都是他牵头在帮忙。这些都是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对常肖虎同学志愿服务工作的评价

 

爱心车队 战疫助农

受疫情影响,武汉市物流停发,货车停运,郊区有很多农产品滞销,急需运输车辆帮忙运送。常肖虎同学得知后又立即牵头成立“虎行天下车友群”,和社区的20多位车主一起自驾市郊,农产品到市内指定区域。

春分时节,樱花盛开,原本应该热闹的街道却人影寥寥,树影婆娑。每次开着车行驶在空荡荡的街道上,常肖虎的心里就很不是滋味。“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伢,武汉是我长大、求学和生活的地方。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武汉,武汉生病了,我心中难过。虽然封城了,但隔离病毒并不隔离爱。无数医护人员主动请战,来前线支援我们,全国的人民都在帮助我们。虽然我自己的力量很渺小,但是作为武汉的大学生,我应该挺身而出,为武汉做点什么;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也必须冲锋在前,为抗击疫情做些事情

 

咬定青山不放松

331日武汉的社区开始陆续解封,48日武汉全面放开离汉通道管制,这意味着武汉的形势越来越好,全面胜利指日可待。但是,解封并不意味着可以马上放松,社区防控工作依旧不可松懈。

随着滞留外地人员的陆续返汉,武汉市内产业的复工复产,社区防控任务依旧较重。此时,常肖虎同学也已经开学,开始在家上网课,考虑到疫情防控的新局势和自身实际情况,常肖虎同学再次主动向社区请缨,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主动承担起了社区夜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武汉一日不解封,我就一日不离工。我相信阴霾总会过去,樱花会再次盛开过早的人们依旧吃着热干面街道会再次人声鼎沸我们会摘下口罩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自己想见的人只要全民一心,共同抗疫,武汉一定会痊愈的。”常肖虎同学说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