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长城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长城 >> 正文
深入防疫前线 助力武汉“保卫战”
2020-10-13 院团委  审核人:

 

鲁迅先生曾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面对疫情肆虐,一声声“我要上”不绝于耳,一封封自愿请战书按满手印,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奋勇向前,这种千磨万击还坚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不屈力量,席卷神州大地。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逆流而上,更显赤诚初心来自机械工程学院19152班的岳泽林同学,因做寒假工滞留在武汉,因疫情而身披防护服。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他的事迹。


 

 

初到雷神山的震撼

“材料怎么还没来呀?!切割机呢?带了几台?快点快点!这边急着要呢!!”电话边传来急促的声音,带着焦急,也带着几许期盼。

岳泽林和他的同伴开着面包车,拖着满车的货物,驰骋在高速公路上。他心里有些紧张、激动和些许期待,因为这是一场见证奇迹的旅程:中国防疫基建奇迹——雷神山建设。

经过查证件、测体温几道关卡,岳泽林到达雷神山工地外围,远远地就能听见柴油发动机轰鸣声。进入了现场,他真正感受了大地为之震颤的感觉。那热火朝天的场景让他懵了一阵,脑子里回想起看过的电影《建党伟业》中李大钊慷慨激昂的陈词:“此时此刻,能够亲身经历这场前所未有的革命,我感到无尚的荣幸和光荣!”

一眼望去都是蓝绿相间的安全帽和工作服在涌动。忙碌的人们有的面色疲惫,只能跟工友打手势交流;有的表情严肃,似乎对工作进度不满意;走近了也能听到有人主动请缨,再战夜班。

是啊,从五四运动到防疫人民战争,事过境迁,日月换新天。不变的,还是同舟共济、勠力同心的生动局面。岳泽林身上似乎也充满了干劲,交接货物后,立马跟师傅搭手帮忙,切排水管、线管。这一干就是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全身的力气都用完了,心里的种子却悄悄埋下。

 

再踏征途

从雷神山回来,岳泽林休息了一周,期间也在不断打听哪里可以参与到一线防疫工作。终于,一天晚上,岳泽林接到朋友电话现在隔离点需要志愿者,但是有一定风险,去不?

这一晚,岳泽林辗转反侧,无法入睡。朋友说那是一个出院留观隔离点,都是经过治愈的病人。面对未知的新冠肺炎病毒,近距离接触隔离观察人员,对这个还是大一的学生而言,说不担心未免太牵强。他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又打开手机看新闻、刷朋友圈,发现很多普通人都当起了志愿者,尤其是看到自己的同学、朋友也都站到了防疫一线,他又回想起雷神山工地那个震耳欲聋的晚上。

第二天早上,岳泽林简单收拾下衣物,随朋友一起去了汉口隔离点。

“那天是3月1日,离我的19岁生日还有6天,天气挺好的。我来到了位于武汉体育舞蹈艺术学校隔离点,正式成为江汉区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属隔离点的一名防疫志愿者。我想把这项工作作为我18岁最重要的记忆,也作为19岁的第一份礼物。”岳泽林回忆道。

“后来,生日那天早上在黄冈的父母给我打电话,我还是没有告诉他们我去了隔离点当志愿者,主要是怕他们担心,但我已经长大了,我觉得我可以。”岳泽林平淡而又坚定的对笔者说。

 

平淡也有插曲

“乡国真堪恋,光阴可合轻”。

来到隔离点,忙碌起来的岳泽林逐渐消除了紧张,志愿者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鼓励、扶持、配合,和“绿阴初蔽林塘路”的幽美校园风光也帮助他很快的适应了每天的工作。他说:“穿上防护服,就是责任上肩;挂上工作牌,就是牵挂在心间。”

“这个房间没有电了。”

“好的,我去找电工师傅。”

“为什么今天的饭菜这么少,还有多的吗?”

“有的,我给您送来。”

“我家人送了东西过来,我能去拿吗?”

“您稍等,我去替您带过来。”

......

 这样的对话,每天重复。面对隔离人员的各种需求,岳泽林总是全力响应。他切实感受到防护服就像个塑料袋,密不透风,而全身就浸泡在汗水中,穿戴也不容易,一穿一脱就是一个半小时。他说:“真的特别敬佩那些医务人员,他们还要做很多精细动作,太不容易了!”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尽量不上厕所,岳泽林往往值班前不喝水、不饮食。

日常的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也有插曲。一天晚上,岳泽林和同事在在隔离楼前值班。突然,同事喊到:“别动,我好像看到什么东西飘草丛里面了。走,去看看!”岳泽林也是心中一惊,汗毛乍起,但还是和同事一步一步探上去,果然就听到南边的草丛有些动静。

突然“嗖”得一声,岳泽林被一个毛茸茸的动物给扑倒,激得他同事提起手电棒就要去砸。定睛一看,居然是一条阿拉斯加犬。为了保险起见,他们把狗带回办公区,在队长指示下,认真清理了狗的粪便,洒上消毒液,又把被狗翻出来的垃圾整理干净,反复对狗活动过的地点消杀,直到晚上9点。

 

说不出再见,期许再见武汉

隔离观察人员的身份形形色色,有退休老人、公务员、教师、被感染的医护人员,还有高三学生。除了武汉本地人,还有外地打工者、过年探亲的家属。年龄和职业在口罩的遮挡下,已经变得模糊,但每个人都与这座城市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忙碌间,20天很快过去了。3月20日上午,最后一批隔离观察人员拿到了“解除医学观察证明”,准备出院。下午岳泽林看着曾经奋战过的地方,空旷安静......3月21日,隔离点工作人员都接受了核酸检测,22日中午,大家依旧穿着防护服、戴好口罩做着收尾工作,同时也都心照不宣的守着手机,结果没有出来之前,大家还是有点忐忑。下午1点,检测结果出来,全阴!大家简单庆祝了一下,继而低头默默的收拾自己的物品。

 

 

 

去时冬萧疏,归来春繁盛。22个日日夜夜,岳泽林与武汉在一起,从冰天雪地到春暖花开,从绝望低谷到浴火重生,他说:“虽然我做的不多,但能为武汉流下汗水,我的青春,值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