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生讲坛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百生讲坛 >> 正文
关于举办武汉船院第十五届“青年科技节”的通知
2013-10-18   审核人: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丰富校园文化,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环境和气氛,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勤奋学习、勇于探索的热情,培养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科技与实践氛围,促进大学生更好的走向社会,院团委决定于2013年10月-2014年4月举行第十五届青年科技节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新点缀人生科技融入理想

二、参赛对象

我院全日制在校在籍学生

三、组织形式

活动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团队形式参赛的,参赛者可在二级学院分团委指导下,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小组进行参赛。参赛小组的人数一般在10人以下。可跨院系、专业组队参赛,每项作品有1至2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可由参赛队伍自行确定或系部协商落实),最终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择优选送至院团委。

四、比赛项目

青年科技节活动努力凸显应用研究的高职高专特色,突出创新创业的主题,适当放宽专业界别限制,以专业实践技能为基础,适应现代知识体系和技术交叉性、综合性的特点。活动项目分为产品创意设计竞赛、生产工艺革新和工作流程优化竞赛、创业计划竞赛、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百科知识竞赛、网页、动画视频以及软件设计竞赛、技能大比武竞赛等七大类别,分别为:

1、产品创意设计竞赛。产品创意设计注重产品的功能优化以及外观创新。具体可分为产品设计、外观设计、服务设计以及模型与手工产品设计。

2、创业计划竞赛。创业计划设计既要强调创业计划的规范性、科学性,更要注重创业计划的创新型、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具体分为服务、产品两大类,其中产品分为机械设计、能源化工、生物医学、电子信息、环保建设等五类。

3、生产工艺革新和工作流程优化竞赛。生产工艺革新侧重于具有理工专业技术背景的项目,具体分为机械与控制、信息技术、生命科学、能源化工;工作流程优化侧重于财经文管等服务业务背景的项目。

4、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术科技作品分为两类,一类是社会调研论文,以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为重点,结合日常调研和专业调研,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难点等问题,提出理性建议和独特见解,内容可以涵盖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等学科类型;另一类是科技发明制作,指有一定科技含量,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5、网页、动画视频设计比赛网页设计要求内容积极向上,界面美观大方,静态网页和动态网页均可;动画视频设计内容健康向上贴近现实生活,发挥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要求作品简练精干。

6、百科知识竞赛。百科知识竞赛是通过组织学生参与集知识、趣味、思想于一体的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英语等学科的知识竞赛,增长学生的知识、拓广视野,锻炼思维、促进学科交流,并能加强团队精神,增进各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

7、技能比武大赛。技能比武大赛是指各二级学院结合有优势、有特色的专业开展职业技能技术大赛、专项技能技术培训和专业技能技术拓展等活动。

五、申报要求

1、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申报日前完成的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凡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作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除填写集体作品名称外,还要注明一位付出工作量最多的作者为集体项目的代表,集体作者必须均为学生。

2、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距竞赛申报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和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上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等不在申报范围之列;参赛作品至少须由一名专业技术职称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

六、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创意酝酿、项目申报阶段(10月16日至10月25日)

1、成立第十五届青年科技节组委会,做好组织、发动和部署工作;

2、各二级学院对青年科技节各项活动展开宣传工作。

3、发动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科技节活动。

4、活动项目全面开展,10月18日起参赛者到所在二级学院(社联)领取科技节项目申报表。

5、10月25日前,参赛者在各二级学院(社联)完成项目申报工作。

第二阶段:审核阶段(10月26日至11月2日)

1、11月2日前团委组织评委会审核各二级学院申报项目,填报科技作品统计表,审核通过后,参赛者可着手准备科技作品或项目。

第三阶段:评审答辩阶段(11月3日至11月30日)

1、11月22日前,各二级学院组织系级答辩,结束后,组织参赛者填写项目评审表。

2、11月30日前,团委组织院级答辩。

第四阶段:布展阶段(11月30日至12月20日)

1、12月6日前,公布青年科技节比赛结果。

2、12月7日-20日,各二级学院(社联)统一布展参赛作品。

第五阶段:项目深化及选送参赛阶段(2013年1月至4月)

1、2013年1-3月,完善科技作品,深化项目成果,组织优秀作品申报专利。

2、2013年4月,启动新一轮青年科技节。

3、2013年5月,选送优秀作品参加湖北省“挑战杯”竞赛及校外其他各级赛事。

九、奖励方法

1、团体奖:此次科技节将以二级学院(社联)为单位评选优秀组织单位一个,优秀展区一个,以班级(社团)为单位评选优秀班级(社团)五个。优秀组织单位、优秀班级(社团)按团体总分排名。以获奖为基础,以系(社联)、班级(社团)为单位累计团体总分。一等奖作品每件100分,二等奖作品每件70分,三等奖作品每件40分。如遇总积分相等,则以一等奖的个数决定团体总分的名次,依此类推至三等奖,总分排名靠前的单位予以表彰。

2、单项奖:对优秀作品作者进行表彰奖励。本次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部分优秀作品推荐参加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成绩作为综合素质评价加分依据,学生在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纳入学院科研奖励。

3、指导教师奖:依据教师指导学生科技活动的情况和学生获奖情况,对指导教师予以奖励。对指导教师的学生科技成果在省市及全国获奖的,学院予以单独奖励。

十一、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院第十五届科技节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材。认真做好组织动员工作,结合实际情况作好部署安排,积极参与科技节项目申报等各项工作。

2、立足基层,务求实效。活动要注意吸引、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活动的组织安排要结合实际,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调动我院各班学生积极参与学生科技活动,鼓励大学生全面提高综合素质。要严格把好参赛资格审查关,杜绝为追求名次、奖项而弄虚作假的不良风气。

1:《武汉船院青年科技节组委会名单》

2:《武汉船院青年科技节作品统计表》

3:《武汉船院青年科技节项目申报表》

4:《武汉船院青年科技节项目评审表》

5:《学院青年科技节活动策划书》

共青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3年10月16日  

主题词:青年科技节通知

主送:团省委院党委

抄送:党办院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各二级学院分团委

打印:徐校对:姜


1:

武汉船院青年科技节组委会名单

长:王贞志

员:周陈世宁郭小军焦文渊

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设在团委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副主任:姜许召龙

唐依明

2:

武汉船院青年科技节作品统计表

编  号

作品名称

作者姓名

作者班级

作品类别

评审意见

填写说明:

一、作品类别分为1、产品创意设计;2、创业计划;3、生产工艺革新和工作流程优化;4、学术科技作品;5、网页、动画视频设计;

二、初审意见中填写“同意推荐”或“淘汰”。


3:

武汉船院青年科技节项目申报表

申报者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专业

班级

联系电话

申报作品类别

申报作品全称

作品创作思路

作品应用价值

推荐意见及理由

 

签字(章):    

评委

姓名

填写说明:作品类别分为1、产品创意设计大赛;2、创业计划;3、生产工艺革新和工作流程优化;4、学术科技作品;5、网页及动画视频设计


4:  

武汉船院青年科技节项目评审表

作品

编号

项目名称

作者(或团队)

班级

姓     名

推荐意见

 

                             签字(章):    

推荐理由

评委

姓名


5:

学院青年科技节活动策划书

一、比赛类别:

(根据文件要求,比赛类别分为:产品创意设计竞赛、创业计划竞赛、生产工艺革新和工作流程优化竞赛、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网页、动画视频设计比赛、百科知识竞赛以及技能比武大赛等七大类别  

二、活动名称:

三、比赛时间:

四、比赛地点:

五、比赛形式和内容:

六、奖项设置:

七、指导教师负责人和拟指导次数

(指导形式分为:评委、裁判、指导训练、专项辅导以及专题讲座)

八、比赛费用预算:

九、二级学院负责领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