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生讲坛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百生讲坛 >> 正文
科技创新 超越梦想 如何激发科技创造的灵感——记优秀毕业生李占鹏与学生座谈
2014-10-01   审核人:

 

9月19日下午4点, 在动力工程学院学生活动室举行了题为“科技创新、超越梦想”的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特邀我院13届优秀毕业生李占鹏为学院13级所有班级科技委员做了一场“如何激发科技创造的灵感”的主题讲座。  

讲座上,李占鹏首先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与在场同学们交流了大学期间学习方面的经验,并以自身经历启发同学们该如何利用好大学时光,鼓励同学们积极的发展自己的兴趣与爱好,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将爱好发展为特长。在交谈期间,李占鹏还对学校即将到来的科技节提出了诸多指导性的建议,并表示虽然他已经毕业工作,但他仍然会继续关注学校的发展,不会忘记母校和老师在校期间对他的教育和培养。  

李占鹏毕业于我院动力工程学院轮机工程技术(船舶内燃机方向)专业。在校期间,带领的科技协会在2012年被共青团湖北省委评为“全省优秀社团”。几年来,他们的团队已拥有二十几项专利,参加各项科技创新活动获奖数次。其中,李占鹏本人就申请并获得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院团委的积极支持下,他不断深化自己的科技成果,《一种管路控制装置》作品入编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进步研究所重点推荐项目、《一种水上垃圾回收装置》作品2013年入选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一种新型自行车》还得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国际技术交流会项目可行性支持。2013年8月,李占鹏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荣誉称号,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以及邓小平之女邓楠、邓榕等亲自颁奖。  

2013年7月,李占鹏进入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工作。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李占鹏将自己的科技创作运用到企业中来,他与同事成功申请专利《一种将多功能角焊小车用于横焊的焊接工艺》,自己发明创造申请专利《一种用于船舶及海洋工程的发电装置》(现已授权)。在此期间,他与校友合伙成立了扬州梓元节能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校园、居民区及企事业单位的节能控制器的开发、推广与运用。在有限工作时间内凭借着出色的工作业绩,李占鹏被调入科研技术部,负责公司科技项目申报、知识产权申报等工作,受到公司和领导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