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活动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团日活动 >> 正文
党史学习会之新民主主义革命——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2021-04-25   审核人:

本网讯 学习党史,传承薪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翻开百年的历史可以看见,中国共产党是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一路走来!经济与管理学院19级和20级同学分别于4月14日和4月21日开展了“党史学习会之新民主主义革命”主题团日活动。重点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在主题团日活动上,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全体合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

20511班的吴鑫涛同学为大家讲述了“红船”的故事。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举行。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中断。8月2日上午,"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张国焘等,由李达夫人王会悟作向导,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泛舟于“轻烟漠漠雨疏疏”的南湖之上,舫中十多位外地青年从中午11时开会直到傍晚6时分。他们在小船上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领导机构。面对满天风雨阴霾,会议闭幕时他们轻呼出时代的强音:共产党万岁!世界劳工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一湖烟波无声,有幸见证阴霾中“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国共产党诞生了!红船由此得名并名扬天下。多年以后,毛泽东这样评价“红船”上的这一幕历史:“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8BF9C

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我们要弘扬“红船精神”与纪念建党100周年紧密联合起来,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历史路漫漫,在20526班团支书贺平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继续了解到了更多的党史。从1918年11月的"公理战胜强权"庆典,到次年1月的巴黎会议,短短两个月时间,当时的中国充分诠释了"自古弱国无外交"的定律,所谓的"公理战胜强权"不过是一个美丽的童话。面对这样屈辱的局面,从5月4日开始,北京的学生纷纷罢课,组织演讲、宣传,随后天津、上海、广州、南京、杭州、武汉、济南的学生、工人也给予支持。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党史一般将其定义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87607

接着在19527班团支书刘思纯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为中国带来的曙光。从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完成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做主的历史性转变。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99DF0

19527班武星宇同学分享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从而为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扫清了障碍,创造了必要的前提。

BDC6A

19528班李威毅同学分享到:学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我们可以了解到马克思主义对于处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国人民的意义,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也让中国知识分子看到了在落后国家建立起无产阶级政权的可行性。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C26D5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让同学们清楚的了解到了新民主主义的历史,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共产党已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浓重的一笔,我们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倍加珍惜,在自己的岗位上,敬业奉献,当好一颗“螺丝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