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团日活动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团日活动 >> 正文
【“四进四信”学习专题】筑牢团员青年团结奋斗思想根基--武汉船院共青团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系列评论之一
2015-10-30   审核人:

 

编者按:根据《关于开展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团省委部署,结合我院工作实际,院团委制定活动方案,发动二级学院分团委、团支部、学生社团广泛开展“百生讲坛”活动,通过团组织生活、主题团日活动、演讲比赛比赛、分享会、志愿服务活动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引导帮助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人生在世,孰能无梦?每个人都对人生有着自己的精神追求和梦想目标。而人又具有鲜明的群居社会性,由己及人、由小到大,由个人而至家庭、集体、社会、民族、国家,作为不同层次的命运共同体,也当然有着共同的精神追求和梦想目标。所以,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都是新的历史时期全体中国人、中华儿女精神情感的“最大公约数”,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理想。 

然而,梦想并不必然自动实现,团结才是力量。“中国梦”既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年青人的“梦”。只有把“我的梦”融入到“中国梦”之中,“中国梦”、“我的梦”才能实现,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梦想能否实现,关键是看能否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离开了这个“最大公约数”谈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成才,就是失去了重要的根基。需要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起来共同奋斗。 

团结奋斗局面也并不必然自动形成,过程中依然充满挑战。从历史上看,中国人有“集体主义”的文化基因和心理倾向,这是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核心优势。但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西方个人主义、自由人权思想的传播,在市场经济的影响下,等价交换原则代替了大公无私的牺牲奉献精神,见利忘义不再受谴责,见义勇为反引起误会,个体的个性自由得到了张扬,社会的公德却被忽视。传统的“家国情怀”和价值观弱化,这些价值价值危机的负面现象若不能得到及时的遏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若不能得到社会的认同,社会公民尤其是青年一代将会出现价值迷茫,整个社会将失去价值导向。因此,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外部势力,有针对、有计划的“遏制”和“分化演化”图谋以及周边国家基于各自利益的各种挑衅,全社会迫切需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来正确认识民情国情世情,正确认识形势和任务,真正在追求个人成长和价值的基础上,确立共同理想和共同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这条道路是无数先辈艰辛探索才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离开这条道路,实现“中国梦”是不可能的,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博大精深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核心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青年一代,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根深叶茂,源丰流长。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武汉船院共青团组织积极响应团中央工作部署和号召,通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通过组织开展有形化、经常化的工作和活动,引导帮助我院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以此打牢团员青年团结奋斗的思想根基,将涓涓细流、星星之火汇聚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青春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