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之声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共青之声 >> 正文
【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专题报道】用爱温暖——船海学院暑期“三下乡”青年逐梦之旅幸福小分队走进特殊教育学校
2019-07-08 船海学院  审核人:

本网讯 在这个世界上有着一些与众不同的存在,他们每一位都是降临于世间的折翼的天使,那么纯粹稚嫩,他们的特殊需要社会的守护与关怀。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办好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让每个孩子挺起胸膛,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6月28日,船海学院在分团委书记刘珩、17级辅导员余超的带领下来到黄石市阳新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启了暑期“三下乡”青年逐梦之旅幸福小分队社会实践第二站——“用爱温暖”活动,此次活动意在给孩子们创造沟通交流的机会,给孩子们带去快乐和温暖。

未雨绸缪,用心沟通

为了活动顺利展开,队员们提前一天来到阳新特殊教育学校,与专业老师进行沟通交流。据专业老师郭霜老师介绍,学校学生主要分为聋哑生和培智生。学校对于聋哑学生进行的是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利用他们与生俱来的创意思维与妙手,开展一系列的兴趣小组课,让他们能够各展所长。而相对于智力障碍学生来说,更多的是进行对应性残疾矫正与智能开发培养,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和交际能力。“对待智力障碍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和爱心。他们的语言系统并不完善,对外界的反应非常慢,所以在交流和教学方面需要你们耐心的去帮助他们。”一同参加交流的“培智部”老师说道。随后学生代表王佩瑶同学对第二天活动流程做了简要叙述,并同学校老师们一同讨论了各环节的设定是否合理。

交流结束后,幸福小分队还随同郭霜老师一同参观了学校的手工室、美术室。看到孩子们的作品后大家赞不绝口,“这也是特殊学生的与众不同之处,他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这就是他们的闪光点。”郭霜老师说道。

用爱温暖幸福传情

28日早上,虽然还没有到上课时间,但青年逐梦之旅幸福小分队却早早的来到了学校,打气球、换服装、摆场地、调试音乐,和手语老师再一次核对流程……队员们紧张而有序的准备着,趴在窗外的孩子也越聚越多,都在等待着活动的开始。

上午9时许“用爱温暖”活动正式开始,特殊学校学生们跟随着老师有序的进入到活动室并落座。活动伊始,青年逐梦之旅幸福小分队的成员们一一进行自我介绍,当团队成员于丰赫同学穿着史迪仔的卡通服装出现孩子们面前介绍自己,并带领大家一起做热身操时,孩子们也开始慢慢活跃起来。随后的“抢凳子”、“123木头人”、“爱的抱抱”等游戏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游戏过程中孩子们还获得了很多礼物作为奖励。青年逐梦之旅幸福小分队表演小虎队《爱》的手语舞蹈时,他们在台下也用了他们的热情回应队员们,和队员们一起进行手语表演。随后,特殊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手语节目《天使》以回赠。

在“大手拉小手”环节中,孩子们同幸福小分队的队员们一同在洁白无瑕的白纸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大手拉小手,我们一起走。活动在青年逐梦之旅幸福小分队与全体参与师生合影留念圆满落幕。

活动结束后,青年逐梦之旅幸福小分队随同老师们一同去教室看望了因特殊原因未能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并给他们的带去了小礼物。

任重道远,筑梦未来

与特殊教育老师交谈之时,特殊教育老师们也表露出了他们的担忧。一是像聋哑学生九年义务教育完成后,大部分会继续深造读书,也可以找到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但对于培智生他们“未来的出路”在哪里,他们也无法解答。二是师资短缺问题,虽然特殊教育老师相对以前来说增长了不少,但还是需要更多的特殊教育专业对口的学生走到特殊教育一线来,为特殊教育发展做贡献。

“我不会忘记你们的”、“我会想你们的”、“再见,再见”……青年逐梦之旅幸福小分队在孩子们的送别声中踏上了归程。回来的路上,邱晗同学很感性地说道:“跟他们相比,我们真的太幸福,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多给予这些孩子一些关爱。”回顾这些实践经历,每一位团队成员真真切切的参与到其中,懂得了该如何关心和爱护那些可爱的小天使,给予他们点滴的温暖。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特殊教育事业中将这份爱一直传递下去,让特殊孩子能拥有美好的未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