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会 >> 正文
二〇一四年度湖北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优秀组织单位
2017-05-17   审核人:

 

共青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一四年十月

目  录

一、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

二、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相关通知及活动方案

三、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计划与总结

四、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及心得体会

五、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当地政府证明材料及感谢信

六、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内外媒体报道

七、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照

为祖国勤学修德  以实践明辨笃实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

一、基层需求调查与部署工作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组织引导我院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今年暑假,按照团省委、省学联统一部署,我院各级团组织以“为祖国勤学修德  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深入扎实的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观察和实践体验,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本领,在实践中认识省情、奉献社会、提高素质,不断增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成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理论政策宣讲、深化改革体验、科技支农帮扶、留守儿童关爱、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等内容开展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活动,积极动员学院团员青年广泛投入社会实践洪流之中。2014年武汉船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扎实推进,活动成效显著,取得圆满成功。

我院领导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十分重视,要求全院学生充分利用暑期时间,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全面深入的开展实践活动。据统计,我院共有50余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分赴当阳、襄阳、新洲、黄陂、鄂州、汉南、枣阳、宜城、黄冈、顺威公司、烟台富士康公司、712研究所、果然科技有限公司、TCL有限公司、东风非金属部件有限公司、德邦物流公司等城市和企业进行了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共有9000余名团员青年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率为93%,社会实践调查表上缴率在91%以上。

2014年4月,院团委下发《关于征集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项目的通知》,面向全院征集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并及时与当地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落实相关安排。6月,院团委再次下发《关于开展2014年武汉船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文件,广泛动员各二级学院分团委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工作实际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对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出了严密的部署,提出了相关要求。

6月9日团委书记周芸主持了三下乡出征会议,党委领导出席会议,在会中强调,今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我院共青团组织开展“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农村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根据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源源不断地把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法律法规和法律服务、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卫生知识和医疗服务送下乡,以实现“三下乡”常态化、机制化,健全城市支援农村机制,发展农村支援服务体系,促进文化科技卫生常下乡、常在乡。结合2014暑期三下乡“为祖国勤学修德  以实践明辨笃实”主题,做出了重要部署。周芸书记强调出征师生要充分关注新农村发展,了解新农村特色,感受荆楚。同时还着重强调了出行中的安全问题。

我院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由院团委老师率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调研组,前往作为社会实践服务地点之一的湖北省当阳市、黄陂区等地开展调研活动。每一支服务队伍,从项目的制定到目的地进行的社会实践、从队员的选拔到带队老师的培训,学院领导都做了明确的部署和指导,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教学副院长以及分团委书记亲自带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设立专项资金,将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纳入全校人才培养体系,并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计入学分,保证社会实践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并制定专门的制度作为活动规范(见附件一)

二、组织开展

在本次活动期间,50余支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宣传工作,扩大社会影响,落实团省委暑期三下乡文件内容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文件的部署与安排,各级服务团队都随队调配通讯员,及时做好工作日志、小结、摄影等工作,撰写、整理活动资料,加强在报纸、网络、等媒体上的报道力度,在活动结束后,我校积极做好后期总结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我院青年的思想认识,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提高,巩固实践成果。

学院重点团队组织情况:

1、武汉船院院团委“青春荆楚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队

带队老师:周  芸(院团委书记)  姜  层(院团委干事)  徐  钦(院团委干事)

2、武汉船院机械工程学院赴顺威电器公司实习团队

  带队老师:游  翔(党总支副书记)  何  寅(学生会指导老师)

3、武汉船院动力工程学院新青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队

  带队老师:岳星佐(优秀班主任)  朱  未(分团委书记)

4、武汉船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赴新洲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队

  带队老师:杨  洋(分团委书记)

5、武汉船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赴襄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队

  带队老师:武  蕾(分团委书记)  吕中辉(11级辅导员)

6、武汉船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赴鄂州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团队

  带队老师:孙羽枫(党总支书记)  焦文渊(党总支副书记)

何  欢(分团委书记)  潘  俊(11级辅导员)

7、武汉船院机械工程学院赴汉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

  带队老师:许召龙(分团委书记)

8、武汉船院电气学院赴枣阳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

带队老师:姚  新(党总副书记)

9、武汉船院电气学院赴宜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

带队老师:郭小军(党总支副书记)

11、武汉船院电气学院赴烟台富士康实习团队

带队老师:冯长奇(教学副院长)

12、武汉船院电气学院赴712所实习团队

带队老师:龚  婷(12级辅导员)

13、武汉船院船海学院爱心服务队

带队老师:陈世宁(党总支书记)

14、武汉船院赴果然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团队

带队老师:彭立新(党总支书记)

15、武汉船院赴富士康暑期实习团队

带队老师:郭  敏(党总支副书记)

16、武汉船院赴武汉TCL暑期实习团队

带队老师:周  鑫(11级辅导员)

17、武汉船院赴东风暑期实习团队

带队老师:徐  杰(教学副院长)

18、武汉船院远航志愿服务团队

带队老师:周  芸(院团委书记)

19、武汉船院武汉雾霾天气调查团队

带队老师:徐  钦(院团委干事)

20、武汉船院爱心社社会实践团队

带队老师:姜  层(院团委干事)

21、武汉船院赴必胜客暑期实习团队

带队老师:周  芸(院团委书记)

22、武汉船院TCL鹰才团队

带队老师:潘  俊(11级辅导员)

23、武汉船院赴德邦火箭实习团队

带队老师:曾利霞(12级辅导员)

24、武汉船院小木马爱心支教团队

带队老师:何  欢(分团委书记)

25、武汉船院琴台清风团队

带队老师:焦文渊(党总支副书记)

26、武汉船院“阳光绿叶”社会实践服务团队

带队老师:邹新宇(党总支书记)

27、武汉船院“生态保护社会”社会实践服务团队

带队老师:游  翔(党总支副书记)

28、武汉船院“陪你一起成长学”社会实践服务队伍

带队老师:栾  凡(11级辅导员)

29、武汉船院“画之缘”社会实践服务团队

带队老师:许召龙(分团委书记)

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院团委的精心部署下,各级团组织也组建了多支小分队,走进村乡,通过调研生活,问卷调查、文化宣讲等多种形式,了解农村实际情况,展示今年来农村新政策所取得的成果,为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的建设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6月23日院团委书记周芸老师带领11名大学生到湖北省当阳市组织开展为期5天的招生宣传、参观访问、敬老院慰问、革命传统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

6月28日,院团委老师姜层、徐钦带领8名大学生,联合汉阳团区委、汉商集团赴黄陂区前川街双寨村对村里的留守儿童开展赠送学习用品、文艺表演、互动游戏、课业辅导等社会实践活动。

6月22-23日,机械学院分团委书记许召龙老师带领15名大学生赴汉南区水洪小学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为水洪小学的同学和幼儿园的小朋友表演节目,并送去学习用品和益智玩具。

6月23日,动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敏老师、分团委书记朱未老师带领15名大学生赴黄陂区祝店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向该小学2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赠送学习用品,将10套小学生课外读物捐赠给学校图书阅览室。

6月19日,船海学院分团委书记杨洋老师带领20名大学生赴新洲区双柳街福利院和双柳街中心小学,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关爱空巢老人和文艺表演、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等社会实践活动。

6月24-28日,电气学院辅导员吕中辉老师带领24名大学生赴襄阳市开展参观烈士纪念塔、红色教育、体验田间劳动、慰问留守儿童、服务高考考生、参观企业生产等社会实践活动。

6月23-27日,经管学院分团委书记何欢老师带领15名大学生赴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海博实验学校开展法律知识下乡、探访调研留守儿童现状、探访福利院和体验田间劳作等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经管学院院长谈留芳、党总支书记孙羽枫、副书记焦文渊亲临现场,看望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

各项活动的开展均取得良好效果并受到当地村民和学生的欢迎和感谢。我院组织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规模大,参与人数多,大学生们通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社会基层,面对面的与农民群众接触,促进了自身素质培养,增强服务人民大众的信念,使广大青年学生更好的融入社会、融入大众,使同学们用自己的行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实现大学生自身价值,拓展自身综合素质,以利于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三、后期宣传与深化活动

今年我院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媒体对我院大学生的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多方面的报道与评论,并对我院师生给予高度评价。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学生们学会将理论运用于现实存在的问题之中,能科学、客观的运用理论知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最为重大的意义在于让学生们在实践过程中,真正达到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的。

开学初期,通过暑期思想调查座谈会的讨论,就暑期社会实践问题,学生们谈了自己的感受与想法。他们纷纷表示: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的调查、参观与走访,让他们充分认识到新农村的特色、了解新农村的基本构成成分。通过对新旧农村对比,同学们认识到要建设与发展新农村离不开科技、文化与卫生三大支撑。同时他们感受了农村孩子对知识的渴求,从而坚定了服务农村、建设农村的信念。瞻仰红色革命根据地让青年团员们学习爱国主义精神。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真正的达到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

与此同时,院团委还号召同学们在实践归来之后开展以“暑期归来话成就”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共青在线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报刊、主题团组织生活、横幅、宣传栏、宣传板等形式广泛宣传实践成果;并通过座谈会、报告会、团组织生活、演讲等形式组织青年团员畅谈暑期社会实践的成果、赴企业实习对自己的磨练等,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从而达到提高个人的思想觉悟的目的。院团委还对暑期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成绩卓越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并对优秀的实践报告结集出版,促进交流学习。

分析社会实践调查表和社会实践报告,广大学生根据自身不同的特长与兴趣,结合专业特点和自己的职业志向,有目的地到一些企事业单位锻炼自我和提升自我,或自发成立工作小组,做一些与本专业相关的社会调查,为将来的就业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同时结合实践结果认识自己,开发自己,完善自己,实现所学理论与实际结合,全面提高个人素质。

我院召集各级学生干部广泛动员全院学生,明确文件精神、提出活动方式和要求,设计实施方案,落实实践项目、突出重点、明确主题,确保了暑期社会实践效果。

社会实践作为高校锻炼学生、培养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它促使青年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认识社会,使青年学生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传承“学习加实践”的模式,为社会培养高素质人才,同时也为满足广大青年学生对服务社会,服务农村建设的渴望,我院将继续加大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建设,精心的组织安排学生到工矿企业、农村实践学习,把“厚德 笃行 致用 创新”的船院精神发扬到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使命中去。

四、特色与创新

1、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周密策划。院团委从3月下旬开始着手准备,结合“船院学子寻访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精心设计活动内容,4月下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项目登记表》,6月下发《关于开展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广泛动员各二级学院分团委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工作实际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领导高度重视、保障考核机制健全。积极向上级党政领导汇报工作,我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出席社会实践启动仪式,并要求各团队以安全为先、以服务为重、以锤炼为本;同时,团委积极完善《武汉船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学分管理条例》,建立健全社会实践考核评价机制,积极推进社会实践学分制,并发放《武汉船院学生社会实践介绍信》一万余份,全面覆盖我院12、13级学生。

3、夯实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构建社会实践平台。加强与校内外基地沟通合作,与汉阳团区委合作共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组织开展“四进社区”、“七彩课堂”等社会实践活动,达到“五共五有”标准。

4、项目运作,内容丰富。团委根据团省委《关于开展“感知中国梦”寻访采风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成立“青春荆楚行”寻访小分队,开展对汉阳兵工厂、张之洞博物馆寻访活动和文化研究,大力推进汉阳兵工厂寻访采风活动,深入开展“缅怀先辈、展望未来”文化活动,广泛组织动员开展“荆楚行日记”征文比赛;并积极推进学校共建式活力团委建设,与共青团汉阳区委、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武汉市财贸学校、红安县杏花乡朝阳小学等地方、企业、街道以及社区建立一批稳定的社会实践基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参与面广。

共青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一四年十月二十日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二〇一四年暑期社会实践

相关通知及活动规范方案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优实施办法

第一条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青年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基层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社会实践中得出正确的社会观察结论,真正实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了深化社会实践活动影响,总结先进,宣传典型,推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进一步开展,结合我校的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优工作在院团委指导下,由各系分团委负责实施,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表彰工作,对推荐表彰的团队、集体和个人进行公示,确保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要认真总结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新形式、新思路,推动社会实践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健康地开展下去。

第三条  评选类别包括: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团队、优秀团支部、先进个人以及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第四条  评选办法:

1、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团队采取自下而上申报的方式,由各系分团委组织申报材料,院团委组织择优评定。申报材料包括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包括社会实践参与面、参与层次、参与人数、社会实践基地情况、组队情况、特色工作等)、新闻媒体及其他报道材料、资料照片等。

2、社会实践优秀团支部由各班团支书填写好申报材料后上交本系分团委,由分团委按条件评选出2个优秀团支部,院团委审核。

3、优秀个人由各系分团委根据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考核表、申报材料及所掌握的信息和工作成绩等方面按实际参加社会实践总人数的5%择优评定,院团委审核。

第五条优秀组织单位评选条件:

1、工作紧扣主题,有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计划。

2、有具有自身特色和符合当地实际的实践活动项目,活动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广泛发动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3、暑期社会实践报告的回收率在80%以上。

4、有1支以上集中组织的重点服务队。

5、有系领导或分团委教师带队。

6、活动成效显著,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当地党政部门和群众的肯定。

7、有相关媒体报道。

第六条  优秀团队评选条件:

1、活动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在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

2、服务团(队)成员体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奉献精神。

3、有活动日程和详细的活动记录,有当地党政部门的证明材料。

4、有2篇以上优秀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5、有相关媒体报道。

第七条  优秀团支部

1、广泛组织和发动团支部成员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报告回收率在80%以上。

2、活动成效显著,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认真组织社会实践后续工作。

3、有1篇以上优秀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第八条  先进个人评选条件:

1、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2、热心服务,甘于奉献,在活动中表现突出,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3、有一篇优秀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和1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

第九条  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评选条件:

1、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2、认真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报告内容生动详细。

第十条  本办法自修订之日起开始实施,由院团委负责解释。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规范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2014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打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这一活动品牌,更好地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制定本规范。

一、指导思想

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具有重要的意义。今年暑期,我院各级团组织以“为祖国勤学修德  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深入扎实的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观察和实践体验,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本领,在实践中认识省情、奉献社会、提高素质。

二、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以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 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 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 组织大学生紧紧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取得更好的育人成效和社会效益。

三、设计原则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一种以实践的方式实现高等教育目标的教育形式,是高校学生有目的、有计划深入社会现实,参与具体生产实践和社会生活,观察社会、理解社会、分析社会、服务社会,不断培养学生技能、品格的教育活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原则是:

1、坚持育人为本的原则,牢固树立实践育人的思想,把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作为首要任务。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提高社会实践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3、坚持全面覆盖的原则,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确保每一个大学生都能参加社会实践,确保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社会实践的全过程。

4、坚持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保证大学生社会实践长期健康发展。

5、坚持整合资源的原则,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努力形成全院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良好局面。

加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化,必须突破原来简单地将实践理解为参观、实习和暑期“三下乡”的狭隘范围,努力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的范围,结合学院特色,立足船舶行业,开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新思路、新形式、新内容。在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范围的同时,还需不断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内涵,进一步延伸学生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和解决,培养学生投身实践、服务社会的思想观念。

四、组织机构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在分管学生工作的副院长的领导下,由学生工作(部)处、院团委负责,对大学生社会实践各项活动的开展进行总体组织协调;由各系、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协助提供场地、指导、后勤、保卫等保障工作,保证大学生社会实践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由各系分团委、学生分会负责各项活动的具体实施。

五、项目类型与实施

1.理论政策宣讲。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2.深化改革体验。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等,实地了解各领域变迁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感受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把握和理解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

3.科技支农帮扶。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基层,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现场赠送和指导使用科技图书、宣传册等方式传播推广农业使用技术,协助群众解决生产技术问题,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开展科普知识讲座。

4.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实践团队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希望家园”建设,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心理辅导、素质拓展、少先队基本知识传授、亲情陪伴等活动。

5.文化艺术服务。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6.爱心医疗服务。深入农村,重点到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等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农村基层,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7.美丽中国实践。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 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 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六、经费与安全机制

一.经费保障机制

1、把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各活动项目类型全面纳入学生教育财政保障范围;

2、建立学院和学生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机制,试行统筹规划管理;

3、强化资金管理制度,各组织方做好活动经费预算,保障各项活动的正常有序地进行。

二.安全保障机制

1、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强化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安全操作条例学习;

2、做好学生突发危险的紧急救护工作。

七、保障机制

1.《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学分管理条例》(2007年6月18日学生工作会议修订)

2.《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2009年9月21日学生工作会议通过)

3.《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办法》(2009年11月30日学生工作会议修订)第一章第五条、第五章第十六条

4.《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先进评选办法》(2008年6月8日学生工作会议修订)第三条第二款

5.《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试行)

八、宣传发动

加强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宣传部、学生工作处、团委等各部门及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互联网等新闻媒体,深入宣传报道各类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学生社会实践学分管理条例

(2007 年6 月18 日学生工作会议修订)

第一条 为鼓励和提倡学生积极参加各项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依据《中宣部 中央文明办 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中青联发【2005】3 号)精神和《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的规定,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本条例所称社会实践活动是指学生在课余时间开展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公益劳动、义务工作和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三条本条例所称社会实践学分是指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因积极参与、大胆创新、锐意进取、成绩突出,由学生和学院有关部门按一定程序申报、审核、认定并授予的一定量的学分,简称社会实践学分。

第四条学院全日制在校生在校期间,必须在完成学业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特长,积极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累计取得2 个学分方可毕业。

第五条学生积极参加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按时上交《武汉船院学生假期社会实践登记表》和社会实践报告,评价为合格计0.5 学分,优秀计0.8 学分;被评为院级先进个人计0.8 学分,省级先进个人计1.0 学分,每学期得分取单项最高分记入社会实践总学分。

第六条学生积极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公益劳动或其他义务工作),活动时间每达到2 小时,计0.1 学分;被评为院级优秀青年志愿者计0.3 学分,省级优秀青年志愿者计0.5 学分,每人每学期最多计0.5 学分。

第七条 学生参加校内外勤工助学活动,每学期考评一次,评价为合格计0.2 学分,优秀计0.3 学分。(校外勤工助学活动由勤工助学所在单位出具书面评定意见,交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审批后予以计分)。

第八条每学期进行一次社会实践学分的评审,由各系负责组织实施,统计结果于下学期第二周报院团委备案。每生每学年累计社会实践学分总分以1 学分封顶。每年5 月12 日前,各系辅导员统计毕业班学生社会实践总学分,填写《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会实

践学分统计表》,并上报院团委。

第九条本条例自2008 年9 月1 日起实施,原《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会实践学分管理条例(修订)》同时废止。

第十条 本条例由共青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负责解释。


关于征集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项目的通知

院属各级团组织:

为进一步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实施,促进社会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发挥社会实践在大学生“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促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经认真调研,周密计划,了解服务地需求,制订详细的活动计划,明确活动范围、活动方式。今年院团委将开展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5月下旬——6月中旬

二、征集范围:

我省县(市、区),尤其是老、少、边、库区。

三、征集要求:

(一)重点团队组建。即以学院(中心)组团为主,结合本单位学科和工作特色,紧密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组织的层次较高、计划周密、形式新颖、社会预期效果较大的服务团队。

(二)立项项目征集。即采用自由组队、自主申报的方式,由学生自主立项、自由组团,是暑期社会实践的主体部分。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基层调研、形成具体和可行的活动方案。立项由公开答辩的形式产生。

(三)个人或分散形式。即采取就近原则,以个人或分散的形式于暑假期间在其家乡所在地附近围绕一个或多个主题开展社会调查和实践服务活动,时间不少于1个星期。活动结束后,学生要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各单位要择优于下学期初上报团委。

四、征集内容:

(一)科技服务。项目可组织学生深入乡镇、农村、厂矿企业、社区等地,用科学、传科学,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和生产技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运用所学知识帮助群众和厂矿企业解决生产和技术难题,努力培训一批新型乡村科技人才。

(二)文化宣传。项目可以组队到乡村或社区巡回演出,宣传抗震救灾知识,活跃农民文化生活,培训乡村、社区文艺骨干。针对基层地方文化建设薄弱的现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适合当地群众的文化活动,帮助和引导形成健康多彩的农村文化氛围。

(三)医疗服务。针对贫困地区医疗状况及受灾地区的实际、群众卫生习惯较差、心理素质薄弱的现状,组织专业学生和老师为群众进行健康普查、开展卫生常识宣传及心理健康咨询,普及医疗卫生知识,为灾区和贫困地区送医、送药、送医疗器械。

(四)法律宣传。可组织学生深入农村、社区,大力宣传普及与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法律咨询,发放资料,进行法律援助。开展法制图片展览、法制讲座,增强农民的民主法制观念,提高广大群众法制意识。

(五)志愿服务。可广泛动员在校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如扫盲支教、赴灾区志愿服务、倡导环境保护、素质技能培训等,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决心与能力。

(六)其它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五、相关要求:

(一)希望各二级学院分团委高度重视,要大胆探索新方式,寻找具有代表意义的活动服务项目并指定专人负责服务项目的收集。

(二)各二级学院接到通知后,积极与地方团组织联系,了解当地农村情况,确定服务项目、方式,做好“三下乡”的人员招募及活动前期准备工作。

(三)请各二级学院务必于5月28日前,将项目登记表交院团委办公室,如服务地区有重叠之处,院团委将协调安排。

附件:武汉船院2014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项目登记表

院团委    

20144月21


附:

武汉船院2014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服务项目登记表

二级学院:                                    年   月   日    (盖章)

二级学院负责人

联系电话

服务地区

联 系 人

联系电话

传    真

联系人工作单位及职务

关于开展2014年武汉船院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武船院团发[2014]5号)

院属各级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组织引导我院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根据团省委统一部署,结合我院实际情况,院团委决定,今年继续组织开展我院大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

二、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以引导我院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 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 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 通过实施重点团队,组织我院大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 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 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

三、重点活动

各二级学院根据对口帮助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围绕五四运动95周年、建国65周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甲午战争120周年等, 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 开展红色教育、走访调研、扶贫济困等活动。

1.理论政策宣讲团。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2.深化改革体验团。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等,实地了解各领域变迁发展的历史和现实,感受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把握和理解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

3.科技支农帮扶团。组织学生深入农村基层,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现场赠送和指导使用科技图书、宣传册等方式传播推广农业使用技术,协助群众解决生产技术问题,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开展科普知识讲座。

4.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团。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实践团队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希望家园”建设,为当地中小学生举办课业辅导、心理辅导、素质拓展、少先队基本知识传授、亲情陪伴等活动。

5.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文艺节目,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6.爱心医疗服务团。深入农村,重点到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等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农村基层,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7.美丽中国实践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 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 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四、有关要求

1、精心组织,及时报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广大青年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砥砺品格的重要途径。各二级学院分团委须于6月30日前,将实际组建的重点团队信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官方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将不能申报省级、院级重点团队。

2、品牌推广,营造氛围。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体系、微信等新媒体,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各实践团队可在腾讯微博上以#微说三下乡 青春荆楚行#为话题发布信息进行展示。

3、扩大覆盖,加强建设。要引导学生深入广泛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力争使每一名学生在暑期间至少参加一次(为期一至两周)以"三下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要不断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对口开展扎实深入的服务,巩固基地建设成果,推动社会实践常态化。务求实效,确保安全。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 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 选派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突出社会实践的基地化、项目化管理, 做到“按需设项、据项组团”,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合基层实际和需要, 切忌走马观花、变相旅游等形式主义。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 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 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 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4、为了解、汇总及上报有关情况,请各二级学院填写《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1)、《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情况统计表》(附件2)、《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申报表》(附件3),于6月27日前发至院团委徐老师邮箱1299219248@qq.com。院团委将根据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效果,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评出优秀分团委1—2个,优秀团队、优秀团支部、优秀志愿者若干个,并对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择优推荐到湖北省进行表彰。

望各级团组织精心组织,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务求实效。

附件:1. 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申报情况统计表

2. 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申报表

共青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4年6月23日  


 

附件1

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重点团队申报情况统计表

二级学院分团委:          (盖章)

序号

团队名称

活动内容

实践地点

人数

队长姓名

联系方式

备注

1

2

3

4

5

6

7

注:1.此表可根据实际团队数量增减行数;

2.“备注”一栏请根据该团队是否申报省级重点团队填写“是”或“否”,申报省级重点团队的须列于本表格前排,且总数不得超过申报校级重点团队总数的20%。


 

附件2

2014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省级重点团队申报表

团队名称

所属单位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项目内容

请选填:

1.理论政策宣讲团 2.深化改革体验团

3.科技支农帮扶团 4.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团

5.文化艺术服务团 6.爱心医疗服务团

7.美丽中国实践团

指导老师情况

姓    名

性    别

职    务

电    话

电子邮箱

是否随队

(是/否

通讯地址、邮编

团队主要成员情况

姓  名

性别

单  位

职  务

联系方式

项目预计起止时间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

实践地及接收单位

经费预算及来源

活动介绍(可另附页,不少于1000字)

学校团委意见:

盖  章

       年  月  日    


到这里了

关于做好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后续工作的通知

院属各级团组织:

以“实践激扬青春志  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的201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为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巩固暑期社会实践成果,院团委决定在今年十月表彰一批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现将暑期社会实践的后续工作和表彰的相关安排如下:

一、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广泛做好社会实践活动的后期宣传工作,通过网络、宣传板、橱窗、广播等多种媒体宣传暑期社会实践取得的成果。各二级学院分团委于9月25日前出一期关于“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的宣传板。

二、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认真做好《暑期社会实践考核表》的回收和统计工作,并将统计数据和《暑期社会实践考核表》于9月13日前交院团委实践部。

三、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分团委做好本学院学生赴企业实践、学习(提前上岗)的统计工作,做成台帐于9月11日前上交院团委。

四、配合院团委做好《实践归来话成就》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每二级学院分团委推荐5篇左右的优秀社会实践报告、社会实践心得体会等以暑期社会实践为体裁的文章,在9月18日前上交院团委宣传部。

五、各二级学院分团委组织院级社会实践表彰,表彰名额可根据各学院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同时也可组织形势报告会、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巩固社会实践的成果。活动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

六、12级各团支部利用第二周团组织生活时间开展一次以“暑期归来话实践”为主题的团组织生活,各二级学院分团委要派专人负责督促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例会上进行通报。

七、各二级学院分团委在9月18号之前将申报校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集体材料和先进个人名单上报院团委,相关要求见附件《关于评选表彰2013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先进个人的通知》。  

附件1:关于评选表彰2013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先进个人的通知

附件2:2013年武汉船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彰汇总

附件3:2013年武汉船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表彰申报表

附件4:2013年武汉船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支部表彰申报表

附件5:2013年武汉船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表彰申报表

共青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3年9月3日


附件1

关于评选表彰2013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

武船院团发[2013]8号

院属各级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今年暑假,按照团省委、省学联统一部署,我院各级团组织以“实践激扬青春志 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深入扎实的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观察和实践体验,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本领,在实践中认识省情、奉献社会、提高素质。2013年武汉船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扎实推进,活动成效显著,取得圆满成功。

为了深化社会实践活动影响,总结先进,宣传典型,推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进一步开展,院团委决定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评选表彰。现将评选表彰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评选办法

1、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团队采取自下而上申报的方式,由各二级学院分团委组织申报材料,院团委组织择优评定。申报材料包括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包括社会实践参与面、参与层次、参与人数、社会实践基地情况、组队情况、特色工作等)、新闻媒体及其他报道材料、资料照片等。

2、社会实践优秀团支部由各班团支书填写好申报材料后上交本二级学院分团委,由分团委按条件评选出2个优秀团支部,院团委审核。

3、先进个人由各二级学院分团委根据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考核表、申报材料及所掌握的信息和工作成绩等方面按实际参加社会实践总人数的5%(即合格人数)择优评定,院团委审核。

二、评选类别和评选条件

(一)优秀组织单位

1、工作紧扣主题,有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工作计划、总结,且相关材料报送及时。

 2、有具有本学院特色和符合当地实际的实践活动项目,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广泛发动学生参与活动。

3、暑期社会实践报告的回收率在80%以上,有1支以上集中组织的重点服务队,且有二级学院领导或分团委书记带队。

 4、活动成效显著,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当地党政部门和群众的肯定。

5、积极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宣传工作的做法与成效。

6、有相关媒体报道。

 (二)优秀团队

1、活动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安全有序,在实践中取得突出成绩。

2、服务团(队)成员体现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奉献精神。

3、有周密的活动安排和详细的活动记录,有当地党政部门的证明材料。

4、有2篇以上优秀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5、有相关媒体报道。

 (三)优秀团支部

1、广泛组织和发动团支部成员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报告回收率在80%以上。

2、活动成效显著,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认真组织社会实践后续工作。

3、有1篇以上优秀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四)先进个人

1、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体现出良好的互助协作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2、热心服务,主动服务、甘于奉献,在活动中表现特别突出,受到广大群众好评。

3、有一篇优秀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和1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

(五)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1、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2、认真撰写社会实践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包括调研报告和实践经历、见闻、感悟等。其中,调研报告要求内容真实、数据翔实,能从较为专业的角度分析实际问题;实践经历、见闻、感悟类作品体裁不限,要求语言生动、可读性强,字数一般在3000字以内。

三、注意事项

1、各级团组织要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表彰工作,对推荐表彰的团队、集体和个人进行公示,确保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涉及、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并及时做好普遍性、规律性的总结提炼。

2、请各二级学院分团委于9月18日前将纸质附件1-4报送至院团委组织部,同时将以上材料以及活动宣传报道(网址、网页截屏)、典型照片发送至邮箱tw@mail.wspc.edu.cn

共青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二○一三年九月一日  


附件2:

2013年武汉船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彰汇总表

学院(盖章)

申报奖项

单位名称

优秀组织奖

优秀团队奖

优秀团支部奖

支部名称

团支书姓名

先进个人奖

实际参加社会总人数

评选人数

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姓名

调查报告名称

注:本表由各二级学院按格式拟制并盖章。


附件3

2013年武汉船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表彰申报表

院:团队名称:

重点团队组成

指导老师

先进事迹

(不超800字)

分团委

意见

 

  年  月  日(盖章)

注:团长、团员登记格式为:***学院***专业***级***姓名。


附件4

2013年武汉船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支部表彰申报表

院:

支部名称

团支书姓名

支部人数

典型事迹

(不超800字)

分团委

意见

 

  年  月  日(盖章)


附件5

2013年武汉船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表彰申报表

姓    名

性    别

年月

政治面貌

所在学院及职务

年级专业

参加服务队

先进事迹(不超过600字)

(不超过600字)

名:  

年  月  日  

分团委意见

 

 

 

年  月  日(盖章)

注:先进事迹由个人填写;


2013年院团委及各二级学院分团委暑期“三下乡”活动安排

 

2013年院团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今年暑假,按照团省委、省学联统一部署,我院各级团组织以“实践激扬青春志 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深入扎实的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观察和实践体验,其中武汉船院团委“青春荆楚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更是冲锋在前,敢为人先,在团委老师的带队下,大力整合资源、搭建实践平台,与汉阳团区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参加汉阳区“双创”行动与武汉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时兵分两路,一路赴当阳,一路赴枣阳,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下为活动的具体安排

一、活动时间

2012年6月—9月

二、活动的点

武汉市汉阳区、当阳市、枣阳市

三、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人员情况

带队老师:周  芸  姜  层

组员:刘  策  姜  沙  徐  凤  曾宝林  刘光艳  汤久林  赵金艳  苏  超  夏  威

段海风  熊元璋  刘江新  檀  聪

四、活动内容

(一)在倒口南村参加以“人人都是城市主人 我为美丽汉阳做贡献”为主题的汉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

(二)参观当阳襄西烈士陵园

(三)寻访航天英雄聂海胜家乡

(四)万亩玫瑰花种植情况调查、农民种植情况及效益调查和玫瑰花产业如何改善当地农民生活情况等调研活动

五、日程安排

6月18日

前往倒口南村参加以“人人都是城市主人 我为美丽汉阳做贡献”为主题的汉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并参加志愿活动,如:清扫社区花坛,清理居民废旧物品,清除楼道小广告等。

6月25-29日

组织10名学生干部前往汉阳王家湾、马鹦路、墨水湖北路三个主要交通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协同交警对路口非机动车床红灯、越线等候红灯和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

6月24日

赴当阳一高和二高进行招生宣传,参观当阳襄西烈士陵园。

6月25-26日

感受新农村建设。

8月4日

寻访航天英雄聂海胜家乡,参观航天英雄的纪念地。

8月5-6日

深入枣阳市车河镇玫瑰花基地,调研农民种植情况及玫瑰花产业情况。

六、所需携带的物品

1、生活日用品如:毛巾、牙刷、衣服、水杯等。

2、文具用品:笔记本、笔等。

3、其他物品:背包、充电器。

4、捐赠所带物品

5、发放的物品上衣两件、雨伞一把、医药品若干

七、其他要求和规定

1、一切行动听指挥。严禁不经请假单独出行,如有特殊情况,须提前向老师请假。

2、出行时,必须保证至少两人同行,尤其是女生。

3、在与当地农民朋友交往时要有礼貌,时刻要铭记学院的声誉,展示船院学子的风采。

4、在三下乡前, 各成员要充足电话费,确保手机的畅通。

5、保管好所发的电话簿,如有情况,及时向组长或老师反映。

6、三下乡的所有成员要按照工作分配表各尽其能、各负其责,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7、各小组组长要随时与组员保持联系,确保组员的安全。

8、每天晚上9:00—10:00要集中开会,及时总结经验教训,通报下一天的行程安排,清点人数。

共青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

2013年6月21日

2013年机械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成材的有效途径,是学生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必由之路。为了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三下乡”活动成为我院素质教育的试验田,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团中央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好实践育人的优势,不断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系统性和实效性,根据团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当前开展的“百万学子追寻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特主办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团“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部署为契机,继续重点组织动员我院学生到基层开展科技服务、文化宣传、医疗服务、法律宣传、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利用专业知识,发扬爱国热情,积极为社会、人民服务,宏扬武汉船院精神;让同学们全方位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努力锻炼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益、对人民有用的当代大学生。提高“三下乡”活动的服务水准,努力把暑期“三下乡”建设成为我院共青团工作的一个品牌,通过社会实践,锻炼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同学的综合素质,也为农村的改革与谋求发展吹了新风,让三下乡活动把先进的文化和学术以新颖的形式送下乡。并且将我院三下乡活动作为青年志愿者、共青团员、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一个社会实践的阵地,成为我院一个素质教育典范。

一、活动主题:

圆梦中国 公益我先行

二、指导思想:

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奉真情”的宗旨,坚持以实践育人、以爱心感化人,同时加强当代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服务意识,同时也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机械学院坚持自己的一份努力,献出自己的一份爱,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院决定于2013年暑假进行为期一天的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彰显“弘扬中华文明,饮水思源,反哺故土亲人”的宗旨

三、活动可行性分析

1.团队优势

本团队以机械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干部为主,大一干事参与的一支专业结构、知识层次结构合理,具有较深厚的专业功底和良好的实践能力与协作能力的团队,为我们这次活动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2.经验优势

本团队成员大都是学生干部和的成员,积累了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在平时的活动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组织活动经验,自身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完全可以胜任本次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3.安全保障

本次活动,对安全问题特别重视,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并提出具体防范措施。

四、团队介绍以及相关职责:

统一思想、服务希望小学。我院机械工程学院团队工作的一个主要思路就是所有团队干部和成员统一思想,全心全意为希望小学各项工作服务。在工作中锻炼自我、提高自我。积极发挥团队的先进性作用,为希望小学奉上自己的一片爱心,在希望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中树立良好的船院学子的形象。

活动主办: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

指导老师:潘懿

职责:全权负责实践团队的安全、行程和人员调度

机动组

组长:郭志强  张  黛

组员:曾祥瑞  卢梦阳  王兵兵

职责:负责协调各组之间的联系,保障出行人员人身安全,及时传达指导老师的相关通知。

后勤组

组长:胡  诚  吴  宇

组员:罗煜昊  李依玲  陈  珂

职责:负责安排团队的饮食和乘车,出行物资的分发和管理,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注意饮食卫生,积极做好防暑准备。

记录组

组长:高  超

组员:段  亮  王  帆  马  全

职责:负责实践过程中的各项信息的采集,包括经费支出的票据。

表演组

组长:沈  辰

副组长:顾迎峰  张雨欣  庄明昊  田雨知  朱鼎义

组员:所有参加三下乡人员

职责:负责实践过程中的,文艺节目表演,照片的采集,并及时把采集的相关数据报告给记录组。

宣传组

组长:龚本俊

组员:胡 亮  邵 磊  杨莹莹  王 洪

职责:活动前期和活动地点的宣传工作,活动过程团委微博宣传及新闻稿件写作,以及活动后期的总结和宣传板策划。

安全组

组长:宋晨阳

组员:谭晓倩  余晨晨  陈莹莹

职责:活动期间的安全,人员安全和保卫工作以及维持秩序

外联组

组长:丁明哲  邱胜蓝

组员:李  敬  邱  超

职责:活动期间所需和第三方联系的工作和项目协调.

五、活动预期效果:

1.通过这次活动为当地村民和孩子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同时深刻体会基层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三下乡”是我们一次很好的走出校园学习的锻炼机会。我们将全力以赴,积极参与到各项的活动当中去,以“挥动青春的翅膀,放飞最初的梦想”为口号,提高我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团体合作精神,增强各方面的心理素质。

2.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会进一步认识我国的国情,了解国家对农村的方针政策以及进一步坚定我们能在中共的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信心。

3.通过本次“三下乡”活动,积极锻炼个人能力,实现自我的价值,增强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改造自我的人生观、价值观,积累个人的工作经验,把广外大莘莘学子的风采,尤其是把武汉船院学生的特质展现给更多更远更广大的人们。

六、实践活动内容:

1、由志愿者为当地小学开展文艺表演。

2、为当地小学学生分发文化用品。

3、与留守儿童进行贴心交流

4、第二课堂教学

1)安全生活小知识(预防地震灾害、预防火灾、预防踩踏事故等)

2)户外游戏(篮球、乒乓球、拔河比赛等)

3)教唱儿歌

5、愿望收集活动(让学生们将自己的愿望写在卡片上收集起来,带回学校后拾取部分愿望并努力帮助他们实现)

6、打扫校园卫生

七、活动后期相关工作安排:

(一)、“三下乡”活动图片资料展:

 主题: 武汉船院机械学院三下乡

 以本次“三下乡”活动的图片资料为主。

1、展出时间:2012年6月26日——2012年6月28日。

2、展出地点:博海广场

3、展出内容:三下乡活动图片

4、冲洗照片: 冲洗在本次活动中拍摄的活动图片若干张,作为对本次活动的情况记录。 内容主要来自本次三下乡活动。

5、展出期间安排若干名分团委或学生会成员在博海广场对所有活动图片进行展示,吸纳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参与到三下乡行动中去。

(二)、三下乡优秀稿件征集:

以本次三下乡为主题,参与团队个人创作属于自己的心得体会及其他,选取最优秀的五份作品上交至分团委办公室张贴,并评定颁发奖状作为鼓励。

后期活动负责小组:

组长:高  超  丁明哲

副组长:段  亮

成员:胡  亮  龚本俊  杨莹莹  王洪  李依玲

八、经费预算:

1、往返车费:800元

2、后勤经费:300元

3、横幅: 100元

4、征文经费:100元

5、冲洗照片:100元

6、支教文化用品:600元

  本此活动总需经费:2000元

九、管理制度:

1)遵守组织纪律,按时完成实践内容并明确活动目的,积极主动配合工作需求

2)活动过程中不得擅自离队,不得擅自进行危险性的活动

3)如需离队或暂时离队,应向实践队队长说明具体情况,表明去向,做好登记,并随时保持联络,如批准必须要按时归队

4)遵守实践队作息时间安排,在活动过程中不得迟到、早退

5)队员要顾全大局,以团队为重,树立良好的团队精神,成员之间要互相协助,团结一致,同舟共济,如遇到紧急事件,要听从指导老师以及实践队队长的指挥,寻找有效方法解决

6)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队员要衣着大方、整洁,合乎大学生的衣着标准,不损害当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

7)队员在实践活动过程中要注意使用礼貌用语;尊重实践单位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

8)队员要树立环保意识,不乱扔垃圾和废品、不随地吐痰等

9)队员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注重团结互助

10)队员要吃苦耐劳,对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饮食、住宿等困难要勇于克服

11)注意饮食卫生,做好防暑工作,如感觉身体不适,及时向实践队后勤队反映

12)保管好公共财物及自身财物,爱护公共财产

13)活动中各小组组长由活动总负责人直接管理。

14)必须慎用每一笔活动经费,勤俭节约。

15)所有实践队员必须端正工作态度,树立当代大学生应有的健康形象,展示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严格遵守实践制度,不遵守的成员视情节程度做出警告,严重警告,勒令离队的处罚;被处勒令离队的同学取消参加实践的一切评优资格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2013年5月29日


2013年动力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

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有关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在服务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动力学院大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 活动主题:编织中国梦,服务新农村

二. 活动目的:

让大学生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状况,并从中有所体会、领悟以增强大学生的使命感。同时也为了加强本系学生之间的相互沟通、理解,形成一种团结互助、积极上进的氛围。通过对乡村环境问题的调查,切实反映一些农民的实际问题,锻炼学生调查问题的能力。

三.活动意义:

让同学们更好的掌握专业知识,发扬爱国热情,积极为社会、人民服务,让同学们全方位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培养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努力锻炼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益、对人民有用的当代大学生。

四.主办单位:动力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指导老师:周鑫

五.活动内容:

   此次“三下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由周鑫老师带队前往活动地点武汉市黄陂区。第一站:黄陂区罗汉寺街祝店村——祝店小学;第二站:黄陂区罗汉工业园区的武汉宝钢印铁有限公司。第三站:新农村建设示范区。

活动总流程:

1. 活动时间:2013年06月24日

2. 活动地点:武汉市黄陂区祝店村

3. 活动具体时间安排:

6月24日——上午

时间

项目

7:40

全体队员在学院南门口集合

8:00

从学校出发

9:30

到达祝店小学

12:00

午餐

6月24日——下午

13:00

到达武汉宝钢印铁有限公司

14:30

到达新农村建设示范区

16:00

返回学校

4. 参加人数:20人

5. 具体项目

祝店小学:赠送崭新的文具和书籍,和小同学们进行交流。

罗汉工业园区:参观工业园区,了解当地工业发展。

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参观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六.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2、精心设计,严谨实施

3、整合资源,讲求实效

七.管理制度

为保证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动力系本次三下乡活动的顺利开展,遵守纪律,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群策群力,共同搞好本次活动。绝不因为一个人的关系影响全队的活动,时刻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杜绝意外事故发生,请各成员遵守以下的规范和要求:

1、所有成员必需服从带队领导的安排,不得私自行动。

2、对自己的工作必须认真完成。

3、注意交通安全,行车注意安全,选择方便安全的交通工具,时刻保持警惕,绝不能私自离开队伍单独行动。

4、活动过程中注意饮食卫生,不乱吃东西,不喝不净生水。

5、服从小组组长的安排,一切行动听指挥,外出最好统一佩带工作证,尤其是在旅程和行进间,便于管理不走丢,也可相互鼓励;

6、遵守当地的政策法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与当地群众友好的相处;

7、文明礼貌,品德端正,遵守社会秩序;

8、根据当地的情况和自身情况带一些常用物品,以备不时之需;遇到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寻求正当方式解决,避免冲突,第一时间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或与带队领导联系.

动力工程学院分团委办公室  

2013年05月30日


2013年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

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肩负着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我们是前线的弄潮儿,是阵地的后备军,我们是后方的补给队;有激情,有冲劲,有责任。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局面,我们需要成长,需要进步,更需要锻炼。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是大学生作为一个集体走近农村、服务农村的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大学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活动,帮助农民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提高他们的科技文化素质,对于服务“三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学生“三下乡”让我们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加强社会责任感,提高道德水平,有利于增长才干,磨练品格和意志,使我们青年学生在构建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中发挥知识和智力优势,让我们广大同学今后走出校园更好的服务和谐社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有关大学生“三下乡”的批示精神,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于决定组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6月19日,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分团委书记杨金老师的带领下赶赴广水。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我们大学生走出了教室,增长了见识,更收获了感动。炎炎烈日炙烤着大地,却丝毫不减队员们的热情。在广水市太平乡福利院,当我们的歌声和舞蹈让这些孤寡老人露出甜蜜的笑容时,我们是幸福的。在太平乡小学,当我们将准备好的文体用品交到小同学的手上,他们快乐歌声,富有节奏的掌声,让我们无比感动。我们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收获了欢乐,也收获了成长,让我们初步了解了社会,服务了社会。

广水市位于湖北省北部偏东,桐柏山脉东支南麓,大别山脉西端,以平靖关、武胜关与河南连界 , 自古为南北交通要冲,随州市代管。广水市因有全国八大名关之一的武胜关而名扬四海,素有“鄂北门户”之称。广水全市国土面积2647平方公里,人口90多万,辖20个乡镇办事处和1个省管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南北朝置县,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历史人文荟萃。境内风光秀丽,景色迷人,拥有徐家河三潭两大4A级景区及中华山、大贵寺两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广水市属北亚热带气候,具有小气候特点,温度适宜,降水充沛,市内多河流,共有大小河流337条,总长2423公里。由于境内多山,河溪交错,库塘密布,有较好的生态环境,适宜种植稻、麦、棉、油料、豆类等农作物。广水市拥有林木350多种,其中,香果树、银杏、牛鼻栓、白玉兰、三尖杉等被国家列为保护的珍贵物种;野生牧草300多种,药材600多种,野生动物100余种,常见鱼类40多种,已发现矿产22种。

广水市曾先后被誉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风机名城、中国民间书法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城市(也称楹联之乡)等多项殊荣。全市国土面积2647平方公里,人口90多万,文化底蕴丰厚,历史人文荟萃。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教育先进市,全省文化先进市、体育先进市,是全国民间书法艺术之乡,2006年同时被获得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和湖北省楹联文化城市称号。2011年也被评为“中国风机名城”称号。

经过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分团委的精心部署,秉着了解社会,认识社会,服务社会的理念,怀着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携带着我校“厚德  笃信  致用  创新”的良好校风,船海学院开始了以扎扎实实服务农村,为农民解决实际困难为目的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一、活动地点:湖北省广水市太平乡  

二、活动时间:2013年6月19日  

三、活动时间及路线  

时间

地点

活动内容

5:50

学校南门

集合出发

6:00-10:10

乘车途中

乘车赶往广水市太平乡

10:30—12:00

太平乡福利院

看望孤寡老人

12:00—2:00

太平乡某饭店

午餐及午休

2:00—3:00

太平中学小学部

与小学生互动并赠与文体用品

3:20—7::40

乘车途中

返校

8:00—9:00

学校

讨论与总结

四、乘车路线船院南门——武昌火车站——广水火车站——太平乡福利院——太平乡中学小学部——返校  

五、活动内容  

1.太平乡福利院:① 为福利院的老人们送去水果② 向老人宣传文化、科技、卫生等内容③ 为福利院的老人们表演节目,并和老人们聊天,消除老人们的孤独感  

2.太平中学小学部:①赠予小同学们文体用品②和小同学们互动,一起欢歌,并为小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提出学习上的建议。  

六、注意事项

1讲文明,懂礼貌,注意个人卫生有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认真服从组织的安排,积极配合队里开展活动。态度端正,有上进心,充分弘扬我校“厚德  笃行  致用  创新”的良好校风。态度端正,有上进心,充分弘扬我校“厚德  笃行  致用  创新”的良好校风;  

2室外活动安全保障:在组织室外活,态度端正,有上进心动时必须充分考虑天气、场地、设备、器材等方面的安全因素,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队员必须全程参与,精心组织,全程监控,备好感冒药、外伤药、清凉油、晕车药、驱蚊药、消炎药、防中暑药等;  

3饮食安全保障:在活动期间,要加强营员及志愿者的身体健康。一方面,要营造整洁卫生的活动环境,提供合格的水源与食物,并且尽量让营员自带饮食。另一方面,通过卫生安全教育,及时对营员及队员的饮食盥洗提供健康指导与保障,维护卫生安全;  

4交通安全保障:交通安全主要指队员来回活动场地的途中以及队员在参与活动的行程中必须保障不受伤害;  

5消防用电安全保障:活动过程中注意防火灾,禁止队员携带打火机、火柴、烟花爆竹、小鞭炮等危险品,杜绝玩火等行为;队员在活动过程中需要用火的,应该保持警惕、时刻警备  

七、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赴广水社会实践团队参与人员名单

姓名

性别

班级

联系方式

职务

领队

杨  金

--

15807135976

老师

成         员

左乐乐

12313

13476819374

团干

梁  奇

12315

15623123344

团干

王  宇

12362

18702791121

团干

王小辉

12315

13237131658

团干

焦世龄

12313

13237130686

团干

李奇勋

12315

15623012993

团干

王  奇

12313

15527198380

团干

熊明钰

12362

18702774229

团干

段  超

12331

18086518353

团干

郭志祥

12316

18086518353

团干

尹兴旺

12316

13349926786

学干

曹峥嵘

12314

18086473186

学干

吴  景

12323

13277910444

学干

张前程

12322

13556135961

学干

严曙光

12312

13545272856

学干

王  忠

12313

13349948613

学干

段力铭

12311

15072439622

学干

李雪可

12315

18062657345

学干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分团委  

2013年06月10日


2013年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

一、暑期社会实践的基本内容

(一)汉阳区对接活动介绍

“美丽社区行”是武汉船院与汉阳区团委对接的项目,已经通过团中央初步审核(见“圆梦中国 公益我先行”主题网站http://edu.youth.cn/),旨在解决社区实际问题,促进当地发展,推动“美丽汉阳”建设。

在院团委的领导下,进行 “清洁服务身先行 打造最美社区梦”的活动,针对小广告、牛皮纸这一社区卫生问题,电气学院将组织小分队开展以“去除街道牛皮纸,共建最美社区梦”为主题的社区清洁活动。

在社区维护的同时,还联合社区民警进行“消防知识进社区,共建安全社区梦”活动,为了帮助广大社区群众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自救自护的能力,小分队开展了“消防安全常在心”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长航汉阳五福敬老院是暑期电气学院社会实践的另外一个基地,长航敬老院是汉阳地区重要的敬老院,周边社区也是老年人聚集地区,据初步估算,有近800名老人在附件居住,老人们主要娱乐方式是散步、看电视和晨练。敬老院积极倡导老人们参加适当活动,与武汉船院形成了良好的志愿者服务对接,项目的基础较为良好。

电气学院青年志愿者团队将开展长航敬老院的志愿服务活动,利用电气学院学科特点,小分队编订电脑教材,开展多次讲座或宣传活动,教授老年人学习电脑知识,使其初步掌握基本的网络技能(浏览新闻、电子商务、交友互动、通讯沟通等),开展电器使用知识、健康饮食知识介绍。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图片展览,开展心灵茶吧活动,为他们提供心理支持及情绪减压。

(二)赴恩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介绍

2013年4月15日至16日,省委李鸿忠书记在恩施调研武陵山试验区建设时指出,“更加注重绿色生态,彰显文化特色,推进产业发展”是恩施地区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这也坚定了武汉船院电气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第二次踏进恩施,进行文化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鹤峰位于鄂西南边陲、恩施州东南部,地处边远,是典型的少数民族地区,同时也是国家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武汉船院电气学院赴恩施州鹤峰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精心策划,辗转600多公里,开展了以文化宣传为主,以职教对接为辅的主题活动。之所以将文化宣传作为此次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其原因是鹤峰是巴文化发祥地之一,经历了400多年的土司制度,同时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如此厚重的文化积淀,需要广大青少年不断去感悟,同时,实践团队也要起到宣传作用,将大山深处的文化传播向四方。

)团队情况

团队名称:

电气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

团队优势:

1团队7骨干成员,同时,电气学院青年志愿者共43名参加汉阳地区社会实践活动,容易分组,出行安全有保障;

2团队成员都来自湖北武汉周边,配合默契度高。

3、学科分布均匀,个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的调研团队拥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多学科背景有助于多角度展开调研。

4、成员中有来自恩施鹤峰地区和武汉市汉阳区的同学,良好、充分的社会关系为我们做好此次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实践阶段安排

(1)活动地点:

武汉市汉阳区暑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6月11日至2013年6月28日;7月11日至25日。

恩施市鹤峰县“三下乡”活动,2013年6月28日至7月11日

(2)前期准备:

2010年6月5日—2010年615日

1、充分利用共青团中央暑期社会实践网站的作用,提前与汉阳区、鹤峰县共青团部门取得联系,做好充分准备;

2分工明确,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好实践计划的流程和记录档案;

3联系相关政府部门和湖北民族学院教授及搜集少数民族服饰调查资料。同时在学校通过网络搜集相关资料,如当地农业基本概况,经济教育基本概况等;

4对队员进行专业理论、时事政策、采访技巧、调查技巧、实践相互知识和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培训;

5争取媒介力量。联系相关媒体,争取得到他们的支持,使我们的活动更有影响力;

6有备无患,确保安全第一。每次都要事先检查准备好的出行装备,包括服装、药品、避暑用品等,并就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作好充分的预案工作;

三、附录

附件一:

团队出行注意事项

为了规范队员的行为,维护学校良好的形象,使本次实践活动得到有序的开展,经全体队员同意,特列出以下准则及注意事项:

(1)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得违反相关行业的准则规范。

(2)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礼貌待人,维护学校的良好形象,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3)服从队长的指挥和安排,以大局为重,不搞个人主义,不得私自离队,有事需向队长说明。

(4)在生活上要勤俭节约,要有艰苦朴素的精神,不铺张浪费,合理利用资金。

(5)注意坐车安全和人身安全,不坐无证无牌超载车辆,不单独行动。

(6)注意饮食卫生,不去没有卫生许可的餐馆就餐。

(7)时刻与指导老师保持联系,及时汇报调查进展状况。

(8)保持与家人的联系,让家人了解情况,使他们放心和安心。

(9)遇到突发事故应及时和领队商量,向指导老师汇报,不得私自行动,鲁莽行事,搞个人冒险主义。

(10)队员之间要互尊互爱,相互配合,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共同致力于社会实践调查。

(11)带好防暑药品及生活用品,注意身体保护,钱包、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看好。

(12)树立环保意识,保护当地环境卫生,保持住宿地的卫生,并自身清洁,做好轮流卫生打扫工作。

(13)关于购买活动必需用品,开发票时须注意发票的格式,物品数量,单价要写明。

(14)实践活动结束返校时,应通知实践地,衷心感谢实践地所提供的帮助和配合,并将实践成果反馈给他们。

(15)其他。

附件二:

暑期社会实践应急预案

身为在校大学生的我们依旧还是缺乏一些必要的经验。所以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出现一些突发事件是在所难免的,而安全问题也成了我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值得重申的话题。

那么,如何应对这些突发事件?怎样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将各方面的损失降到最低?怎样在危急情况下稳定队员们的情绪,并使它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体制化并及时有效的应对突发状况呢?

……可以说,有很多的严峻问题需要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好的处理,下面详细叙述我们将遇到的紧急情况及处理方法。

1.在活动前作好应急的组织领导体系和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一些物品,例如充裕的钱和药品等。

2.调查中应由专门的人员负责指挥、协调应急求援工作,进行应急任务的分配和人员、应急资源设备调度,并在第一时间分别向指导老师及有关部门报告,紧急情况处置过程,还应及时向上述领导、部门反馈后续情况。

3.在有人中暑或由其它情况引起身体不适时,应有专门的人进行照料,并尽量不耽搁社会实践活动。

4.遇到不好的天气,如接到气象台发布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或大风,不能深入调查,所有队员应在一起讨论下一步的计划和目标。

5.遇到群众不合作且态度生硬时,不应与其理论,而应冷静,找相关人员进行调和。

6.任何人不得不经允许单独外出,要有组织性和纪律性;如果必须单独外出,一定要随身带有联系工具。

7.遇到交通不便的地方时,各队员要相互挟持,需要找人帮忙时应结伴而行;

8.活动进行时,要及时与指导老师进行联系,不管利用何种方式,每天都至少要与指导老师联系一次,并把实践中所遇到的困难和不解及时告诉老师以寻求帮助。

9.进行社会实践必须要有条不紊,每天准时准点进行调查及收工,不得擅自变动调查时间,以免有人长时间未归让大家忽视或引起大家的恐慌。

10.如果遇到一些非法之徒时,大家要沉着,一边与其周旋,一边寻求解脱的方法,最好将110等重要号码设置为快捷键。

总之,社会实践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大家意想不到是状况,所以大家要提前有心理准备。并以平常心等待,团结协作,并借助于老师或其他的帮助,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能够顺利完成我们的暑期实践的!


2013年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

一、活动主题:

将军故里,无限荣光。爱在身边,走入辉煌。

二、活动时间:

2013年6月下旬

三、活动地点: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

四、活动人员:

总负责人:何  欢  18986160273

指导老师:潘  俊  15827150638

曾利霞  13007156589

         张  爽  18986160272

学    生:见附录一

五、活动口号:奉献爱心 激扬青春

六、活动背景:

1996年12月,中国宣传部、国家科委、农业部、文化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1997年,“三下乡”活动在全国展开。2013年要按照中宣部等14部门下发的《关于2013年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负起责任,努力把“三下乡”活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黄冈市红安县是著名的将军诞生地。在红色的将军故里,涌现了董必武、李先念等开国元勋。他们是名族的脊梁,先辈的热血染红了这片土地,换来了这片大地的平安。这里是红色的摇篮,同时又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虽然现在生活富裕了,但当代大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明显下滑,远不及革命先烈,名族的传承性备受考验。

七、活动目的及意义:

本次活动是为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传播先进的文化、科学、卫生知识,给当地的留守儿童和革命前辈等特殊群体带去一丝丝温暖。在当今社会,“三下乡”活动既能磨练大学生的意志,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情怀,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奉献精神,又能提高同学们的组织协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让大学生更好的融入社会。同时,该活动也能让大学生了解国情,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以及爱国热情。

八、活动主题:

将军故里,无限荣光。爱在身边,走入辉煌。

九、活动目标:

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积极为社会,人民服务,弘扬“至善穷理”的精神,让同学们全方位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努力锻炼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益,对人民有用的当代育年大学生。一方面,将我院“三下乡”活动作为青年志愿者的一个社会实践的阵地,另一方面,让农民了解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知名度,为下一届的学校招生作铺垫。让农民更加深入的了解社会,了解与自己切身利益有关的事。

十、活动流程:

1、610号联系红安县××镇××村村委会,确定本次活动具体目的地。

2、610号确定前往的指导老师和本次活动学生,做好人员安排,领取相应的服装。

3、612号联系租用大客车,列好所需物资清单,安排人员采购所需物资。

4、614号在会议室召开动员大会,告知参与人员需要注意事项,宣读誓词。

5、6156:50参与人员南门集合。

6、700所有参与本次活动人员准时、有序上车,小组长负责人清点人数。检查所带物资数量、质量是否完整。

7、900到达目的地,组织参与人员有序下车,检查所带行李是否被遗忘在车上,检查无误后,告知参与人员相关事宜。

8、带队老师拜访当地政府,表明本次活动本质,保障本次活动顺利进行。

9、9:30-11:30拜访当地学校,与校长联系,了解这学校里孩子们的生活状况。与学弟、学妹们交流谈心,给他们表演文艺活动和他们一起玩游戏。送上笔、文具盒、书籍等学习用品。最后嘱咐他们好好学习。

10、13:00-16:00拜访当地退伍老兵和烈士家属,听取他们的个人英雄事迹。

11、16:00-17:00向当地村民宣传我们的学校历史,收拾清点物品,展示我们的院旗,所有参与人员拍照留念。

12、17:10所有人有序上车,小组长再次清点人数。检查个人物品确保无误后出发回校。

13、1900到校后带队老师做活动总结,小组长负责将学校物品原物、原样、原地归还。

14、老师宣告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并合影留恋。

十一、活动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及细节:

1、参与人员要时刻注意安全问题,安全第一放在心中。

2、活动中不准嬉笑打闹;不准抽烟;不准游离组织;不准损坏学校形象。

3、做事要懂礼貌,乘车时主动给老师和学长让座,活动中尊重老师、学长和退伍老兵。

4、参与人员要听从指挥和安排,不要自做主张。

5、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请教老师和学长,不要自作主张。

6、不要单独行动,不要脱离队伍。

7、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谨防小偷和骗子。

8、有恶劣天气等不可抗力活动要推迟。

附表一:

人员安排表

序号

负责项目

组长

联系方式

备注

1

前期准备

陈伟

15527276614

联系场地、确定参加人员、联系车辆、动员大会等

杨飞

13212742180

2

采购物资

占琛

15072476376

采购所需物资等

3

后勤安排

胡永超

15527391033

午餐安排,饮用水发放,物品搬运等

4

安全保障

姚兴强

13018078239

维持活动秩序等

参与人员名单

姓名

班级

职务

联系方式

备注

姚兴强

11522

副书记

13018078239

杜子娟

11564

年级团总支副部长

15871476005

吴 菲

11532

记者团副团长

15527773786

马辉林

12532

组织部

13349938827

张一语

12521

年级团总支

18707138838

12563

组织部

15071226106

关治荣

12521

记者团

18071734943

祝碧云

12557

实践部

18086473293

姚 敏

12562

办公室

18086479045

刘梦瑶

12562

办公室

18086518571

吴贝贝

12531

记者团

18986248736

周发明

12555

年级团总支

18671670602

胡秋月

12522

体测部

15807134332

程火宝

12511

宣传部

15807139061

12543

办公室

13554640706

经济与管理学院分团委

2013.5.11  


2013年院团委及各二级学院分团委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2013年度武汉船院团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团结奋斗,今年暑假,按照团省委、省学联统一部署,我院各级团组织以“实践激扬青春志 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深入扎实的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观察和实践体验,其中武汉船院团委“青春荆楚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更是冲锋在前,敢为人先,在团委老师的带队下,大力整合资源、搭建实践平台,与汉阳团区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参加汉阳区“双创”行动与武汉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时兵分两路,一路赴当阳,一路赴枣阳,开展为期6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汉阳篇

6月18日上午,团委组织50名学生在姜层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倒口南村参加以“人人都是城市主人 我为美丽汉阳做贡献”为主题的汉阳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出席启动仪式的有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盛继亮、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李蓉、区政府副区长杜健梅以及去相关单位领导。10点20,仪式结束后,我院学子在街道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前往向阳社区开展楼道及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此时户外温度高达38度,我院学子不畏炎热酷暑,冒着高温清扫社区花坛,清理居民废旧物品,清除楼道小广告,分工明确、合作有序,圆满完成了任务,得到了汉阳团区委和向阳社区街道办的一致赞誉。

同月25至29日,团委组织10名学生干部前往汉阳王家湾、马鹦路、墨水湖北路三个主要交通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协同交警对路口非机动车床红灯、越线等候红灯和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

当阳篇

6月24日院团委周芸书记、姜层老师带领15名党员大学生到湖北省当阳市组织开展为期3天的招生宣传、参观访问、感受新农村建设、革命传统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

24日当天,一行15人兵分两行,分别来到当阳一高和二高进行招生宣传,下午,参观当阳襄西烈士陵园,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李先念同志率领的新四军5师的根据地之一,是襄西抗日根据地的活动中心。

襄西革命烈士陵园,座落于当阳城区西北部的关公文化园西隅的土山上。占地19.95亩,建筑面积778.14平方米,由纪念碑、纪念馆、陈列馆、烈士祠、牌坊五大部分组成,并配套建设了绿化基础设施。纪念碑的背后,是革命烈士纪念馆,左右两侧是革命历史陈列室。纪念馆主楼上方,镶嵌的是李先念主席1985年6月18日题写的“襄西革命烈士纪念馆”九个镏金大字。烈士祠在主楼的一楼。烈士祠内陈放着襄西地区十多个市县的烈士及其它省、市牺牲在襄西的烈士英名录,正面墙上是张计储、关学参、邹资生、李超然、彭之玉等一百九十八个县团级及以上职务烈士的牌位,并有烈士们的生平事迹简介。

立足于革命先烈纪念碑前,同学们一个个神态严肃,思绪沉重。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向烈士鞠躬、默哀,并号召同学们学习先烈们不畏艰险、执着追求的精神。这次红色之旅、革命教育不仅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课,更是一堂励志课。

随后两天,同学们感受新农村建设,这里配套设施齐全,已经成为当阳市新农村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当地政府本着“从无到有、试点推动、逐步完善、全面推行”的工作思路,规划了3出居民点,已建45户,这样的居民点在当阳市规划535个,全覆盖161个村,19个居委会。

枣阳篇

8月4日至6日,在团委姜老师的带队下,师生一行12人前往枣阳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4日,我们来到航天英雄聂海胜的家乡,同学们从当地人口中听聂海胜的事迹,感同身受,认为农家子弟一样可以成功,一样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5、6日两天队伍来到当地玫瑰花基地,为花农服务,帮助花农采集花朵,切身体验农民生活,拓展视野,锤炼自己。

共青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3.8.20  


2012年度武汉船院机械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团中央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好实践育人的优势。2013年6月13日,武汉船院机械工程学院来到武汉市汉南区邓南街水洪小学开展为期一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机械学院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奉真情”的宗旨,坚持以实践育人、以爱心感化人,同时加强当代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服务意识,同时也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机械学院坚持自己的一份努力,献出自己的一份爱,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活动主题:圆梦中国 公益我先行

活动目的和意义:全心全意为希望小学各项工作服务。在工作中锻炼自我、提高自我。积极发挥团队的先进性作用,为希望小学奉上自己的一片爱心,在希望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中树立良好的船院学子的形象。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发扬爱国热情,积极为社会、人民服务,宏扬武汉船院精神;让同学们全方位的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努力锻炼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益、对人民有用的当代大学生。提高“三下乡”活动的服务水准,把暑期“三下乡”建设成了我院共青团工作的一个品牌,通过社会实践,锻炼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同学的综合素质,也为农村的改革与谋求发展吹了新风,把先进的文化和学术以新颖的形式送下乡。并且将我院三下乡活动作为青年志愿者、共青团员、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一个社会实践的阵地,成为我院一个素质教育典范。

前期准备:为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在机械学院分团委书记潘懿老师的指导下我们认真的进行前期准备。活动开始前,12级的分团委及学生会干事们积极地报名参与,经过一番遴选之后,我们将选出的部分干事们分组并对其的工作职能进行了科学地分配,我们的工作小组分为机动组、后勤组、记录组、表演组、宣传组和安全组。活动的前期准备过程中,机动组积极地将协调各个小组之间的分工合作;后勤组为三下乡活动所在地的小朋友们精心挑选他们所喜爱的礼物并安排好下乡人员的活动所需物品;记录组将各项开支的详细清单进行汇总,做到公正、透明;表演组则紧锣密鼓地排练将要为当地小朋友们表演的节目并且考虑设计一些能够与小朋友们进行互动的游戏环节;宣传组负责活动前期和活动地点的宣传工作,以及活动后期的总结和宣传板策划;安全组则保证活动期间的安全包括人员安全和保卫工作以及维持秩序。

实践过程:6月13日上午10:00,汽车驶出学校正门,奔赴目的地汉南区邓南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视线一点点远离城市,向我们靠近的是一重重青山,沿路还可以感受到芳草沁人心脾的气息,依山傍水间无不显现出农村的一番清新景象。感觉目的地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心中的兴奋也在不断升温,遐想也一浪高过一浪。

在邓南水洪小学的一天中,我们开展了许多活动,和小学生联欢、为小学生赠送文具,和他们进行合影等等。

6月13日下午,我们将要和这个与我们结下了不解之情的小镇挥手告别了。汽车驶离了邓南镇,为期一天的“三下乡”之旅也缓缓地拉上了帷幕。

问题汇报:(1)邓南街水洪小学简介。武汉市汉南区邓南街水洪小学位于武汉市汉南区邓南街水洪洪康路45号, 近几年来,学校发展迅速,更以其先进的办学理念,优雅的办学环境,纯正的校、多元化的课程,多样化的办学,优秀的师资,一流的教学质量,赢得社会的广泛赞誉。适龄儿童入学率为100%,辍学率为0。邓南中心小学现已发展成为全县同类学校人数最多,办学效益好,教学质量高的民族教育窗口学校。  

(2)艰苦的条件。作为贫困地区,教学点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1、学校师生生活用房紧缺影响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学校的教室不够宽敞明亮,设施简陋。2、学校的设备还不完善。3、用水紧张。

(3)师资短缺。办学以来,先后有十几位老师在这所学校任教,虽然环境艰苦,但他们以一颗火热的心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拼搏和苦心经营,  把学校办成全乡同类学校学生最多、教学质量最高、办学条件最好的学校。  

(4)邓南街水洪小学的孩子。这里的孩子虽家境贫寒但都十分懂事,他们活泼热情,尊师守纪,在学习上也表现突出。 当我们来到小学时,他们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做游戏时,他们表现得非常积极,团结一致,富有集体荣誉感。当我们给他们发送文具时,他们向我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一切的一切,都向我们展示了当代小学生的风采。

问题思考: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我们必须关注他们的生活。我们应该给他们更多一些的关心和帮助,使他们能更健康地成长。

在我们这个拥有超过九亿农民的国家,特别是在广大的西北农村地区,普遍存在学校师资缺乏,师资力量差, 农村教师知识基础薄弱,教育观念比较陈旧,教学方法相对落后,教学效果低下,教育质量不高,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陈旧,配套不全,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极度缺乏,学校无仪器无图书,体育设施配置不全等现状,国家和当地政府固然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更加珍惜今天幸福的生活,更加好好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为将来奉献社会、服务社会不懈努力。

活动总结

(1)活动圆满完成,受到水洪小学师生一致好评。

(2)无安全事故和违纪事件发生,展现了船院师生良好形象。

(3)达到预期效果,同学深受教育。

(4)存在不足:未考虑参加社会实践学生午餐问题,导致部分学生挨饿。

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  

      2013年9月1日  


2013年度武汉船院动力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2013624日,阳光明媚,鸟语花香。在这样一个生机盎然的早晨,动力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的队伍出发了。

上午9:30到达此次“三下乡”活动第一站——祝店小学。进校之后,区团委代表以及校领导祝宏启老师对动力工程学院“三下乡”团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给团队成员介绍了祝店小学的基本情况。介绍完之后,“三下乡”成员进入小学生教室,和正在上课的小学生进行互动与交流。下课之后,带领小朋友到操场上做游戏,体会儿时的欢乐。最后,校领导从各年级共抽出3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小学生齐聚会议室,周老师代表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向这30位同学赠送学习用品,并将10套小学生课外读物捐赠给祝店小学图书阅览室。最后,祝店小学校领导祝老师和动力工程学院周老师做了简短的发言,对这30名同学进行了鼓励和表扬,并对“三下乡”的各位大学生表示了感谢。至此,动力工程学院“三下乡”第一站圆满结束,通过对祝店小学的了解以及和小学生的交流,“三下乡”团队成员深入的了解了农村教育的现状和当地的经济情况,体会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珍惜自己的宝贵时间,努力学习。

在告别校领导和小学生,简单吃过午饭后。下午1:00到达本次“三下乡”活动第二站——位于武汉黄陂区罗汉工业园区的武汉宝钢印铁有限公司。在园区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依次参观了彩印车间、烘干车间、裁剪车间和成品车间。对整个生产过程有了很详细的了解。进过介绍了解到,该公司投资1.5亿元,产能3.21万吨防伪金属印刷,主要服务于华中及中西部地区战略客户,今年年初刚刚投产。为当地的经济和建设带来了一股强劲的动力,提高了当地的财政税并解决了一部分当地人的就业问题。

参观完宝钢印铁公司以后,下午2:30到达第三站——新农村建设示范区。首先,祝店村村干部带领我们到新农村建设规划图前,详细的给我们讲解了该村未来的具体规划和发展方向。随后,带领我们参观新农村建设的成果——新农村建设示范小区,并对小分队成员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让小分队成员对新农村建设有了实际性的认识。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三下乡活动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结束了,大家带着一份感动与思考起程,想想我们分别的那一幕,想想我们与祝店村小学学生共同度过的那点点滴滴,想想我们队友们留下的足迹,想想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真的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丰富的的经验和收获,它也是这片天空下不灭的回忆,这将成为我人生的一笔财富,值得我永远珍藏。三下乡就是要我们这些大学生好好利用自己的才能来与实践相结合,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乡情,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是什么。并要在实践中肯定自己的价值,并认识自己的不足,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努力去学习和充实自己,去更好地为以后为人民服务作好准备,这才是我们三下乡的意义。

动力工程学院分团委

2013年6月28日


2013年度武汉船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激发我院学子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同时,落实院团委下达的关于“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批示精神。6月19日,该系学子本着“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宗旨,顺利地完成了为期一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确保活动是顺利开展,学校加大投入,为各实践实践小分队配置了统一的服装,并印制了队旗。

6月19日清晨6点,在船海学院12级辅导员杨金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小分队踏上了前往广水市太平乡之旅。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并在当地政府民政管理负责人严主任的带领下,前往我们服务的第一站——太平乡福利院。到达福利院后,由杨金老师与严主任向福利院刘院长说明我们此行的目的,接着,我们在杨金老师的安排下,搀扶着老人们来到一个大的房间,并给老人们带上我们准备的水果。我们与老人坐在一起,为他们扇风,听他们絮絮叨叨地讲述自己的故事,并为老人们表演我们精心准备的节目。短短一个半小时的相处,却感到我们与老人们亲近无比,看到老人们脸上亲切而又慈祥的笑容,我们也跟着感到无比的快乐。最后,我们与老人们一起合影留恋,记录下这一感动而又温馨的瞬间。

经过简单的休整之后,下午2点,我们开始向太平中学进发。杨金老师带领着我们随机得走进一间教室,一个毕业班——六年级一班。当杨金老师说明目的后,孩子们显得特别兴奋,他们用自己特殊的掌声欢迎着我们。接着,我们把带来的文具与体育用品分发给孩子们。然后,杨金老师带头,询问孩子们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并一一为他们解答。同时,也有我们实践小分队中的部分学子为孩子们表演节目,并与孩子们一同唱歌。最后,杨金老师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并祝愿孩子们能够在毕业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下午3点30,杨金老师带领着我们穿梭在田间小道上,走访农户。并帮农民们除草摘菜。虽然天气炎热,但同学们依然热情高涨。

此次实践活动不仅是我们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成才的有效途径,而且是我们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必经之路。我们从活动中收获成长,种下爱心,积极探索人生价值,把理论推广到实践中去,使“三下乡”活动成为了我院素质教育的试验田。

船海学院分团委

2013年6月30日


2013年度武汉船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在院团委的领导下,进行了“清洁服务身先行 打造最美社区梦”的活动,针对小广告、牛皮纸这一社区卫生问题,电气学院特地组织小分队开展以“去除街道牛皮纸,共建最美社区梦”为主题的社区清洁活动。烈日下,队员们用小铲子铲掉扎眼的牛皮纸,他们俯卧的背影展现了青年最朴素的梦想。

在社区维护的同时,还联合社区民警进行“消防知识进社区,共建安全社区梦”活动,为了帮助广大社区群众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自救自护的能力,小分队开展了“消防安全常在心”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暑假前后,电气学院青年志愿者团队完成了长航敬老院的志愿服务活动,利用电气学院学科特点,小分队编订电脑教材,开展多次讲座或宣传活动,教授老年人学习电脑知识,使其初步掌握基本的网络技能(浏览新闻、电子商务、交友互动、通讯沟通等),开展电器使用知识、健康饮食知识介绍。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图片展览,开展心灵茶吧活动,为他们提供心理支持及情绪减压。

赴恩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小结:

在组织过程中,总体有如下几个特点

1、精心组织,确保实效。电气学院分团委于6月初着手招募社会实践服务团队,精心组建社会实践团队,与鹤峰县一中、县职高进行了充分对接,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2、主题鲜明。进行少数民族地区文化调查研究,采取团队研究的方式,确认“鹤峰柳子戏”、“撒尔嗬”主题,将三下乡活动引向深入,形成了专题调查报告4篇,立题鲜明,具有一定社会和学术价值。同时,团队也试图探寻当地在继续深挖非物质文化遗产精神内涵的途径,分析少数民族地区做好文化传承,建立生态文化保护区的方式。

3、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首先,以鹤峰县五里坪革命旧址为启动,探寻贺龙元帅创建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追寻红色足迹,坚定了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中期,以“社区禁毒宣传”、“鹤峰职校交流座谈会”、“容美土司遗迹”活动为展开,社会反映良好。

4、影响力大、成果丰富。利用微博、博客、网络等新媒体随时随地分享活动信息。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系根据青年大学生的特点,充分使用新媒体平台进行了活动的宣传报道。同时,与中等职业学校50名师生进行职业发展探讨,通过这些活动锻炼了青年,产生了社会反响。

2013年度武汉船院经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三下乡”及有关文化、科技、卫生方面的内容知识让农村知道,促进农村文化、科技、卫生的发展。大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团中央首次号召全国大学生在暑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99612月,中央宣传部、国家科委、农业部、文化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1997年,“三下乡”活动在全国正式开展。“三下乡”活动把组织活动与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既抓住当前效果,也考虑长远利益,通过有效的工作机制,保证“三下乡”,常下乡;把“送”与“用”结合起来,在“用”字上着力,再提高效果上下功夫;把“送”与“建”结合起来,在往下送的过程中着眼加强阵地队伍建设,增强农村经济的造血功能。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尽管涉及面广,内容丰富,但也必须与农村实际需要相结合,如果不认真对待,可能会流于形式, 成为纯粹的“面子”工作,在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大学生也可以将自己在学校所学的先进科学的生活观念在广大农村传播,他们应该紧密结合所学专业技术知识,在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先进科技文化知识和生活观念的宣讲活动。大学生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为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密切了高等教育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这有利于高教体系建立针对性和切合实际的促进新农村建设的策略和途径。

第一部分:黄冈市红安县烈士陵园及朝阳小学简介

红安县烈士陵园简介

红安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也是孕育将军的摇篮红安(原名叫黄安)是闻名中外的“将军县”(同时也被誉为“将军城”)。这里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董必武,孕育了两位共和国的主席——董必武(代主席)、李先念,以及韩先楚、陈锡联、秦基伟、王诚汉、周世忠、谢富治等223位将军。徐向前、叶剑英、许世友、徐海东、陈赓、陈再道、刘华清等我军一代高级将领都曾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在我军历史上有五支红军部队在红安成立、重建和改编。从1927年到1949年的22年革命斗争中,红安有14万优秀儿女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10大军区,其中8大军区的司令员或政治委员由红安籍将军担任。后来10大军区改为8大军区,先后又有6大军区的司令员或政委是红安人。红安,一个山区小县,一个赫赫有名的“将军县”,一个孕育将军的摇篮,一座熠熠辉煌的“将军城”,这不仅是一个“中国之最”,而且也一个“世界之最”。

红安,原名黄安,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摇篮,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从1923年红安建党到1949年解放,英雄的红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奋战了26个春秋,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历史篇章,为我们及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穿过绿瓦红檐的高大牌坊,迎面而来的是高25.7米的纪念碑,巍然耸立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叶剑英、徐向前、李先念等的题词,碑座正面塑有五星碑徽,台座正中为汉白玉雕成的花环,左右分嵌有再现黄麻起义和苏区军民坚持武装斗争、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浮雕,碑座前刻有中共湖北省委和省政府撰写的碑文。纪念碑前两旁的雕像群形象逼真,气势磅礴。左边塑的是一位武装农民身背大刀,高举铜锣,象征着黄麻起义。右边塑的是红军战士高擎钢枪,奋勇向前,象征着根据地民坚持武装斗争。

从纪念碑后行百米便是烈士祠,祠内设有烈士灵堂,陈列着红安全县革命英烈的名册及各界人民群众敬献的花圈。祠后面是骨灰堂,东边是董必武纪念馆和红安县博物馆。董必武纪念馆由徐向前元帅题写馆名,拾阶而上,汉白玉雕塑的董必武像慈祥安逸,馆里数面幅照片和数十件实物展示了董必武伟大的一生。

由董必武题写馆名的红安县博物馆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县级博物馆之一,建筑面积970平方米,里面陈列着红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农民运动、举行黄麻起义、创建鄂豫皖根据地等各个时期的历史文物和有关图片,歌颂了红安人民不屈不挠、前仆后继、“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命、不要家”的老区精神和为中国革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烈士祠的西边是新修建的李先念纪念馆。由陈云同志题写馆名的李先念纪念馆,占地3000平方米,于1997年6月落成,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分别为纪念馆题词。整个建筑造型典雅,气势恢宏,展示了李先念同志由一个普通木匠成长为国家主席的不平凡的经历。紧靠李先念纪念馆西边的是黄麻起义及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烈士纪念馆,曲槛回廊,古色古香,陈列着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根据地革命斗争中作出了杰出贡献的革命烈士的图片、简介和遗物。

在陵园的苍松翠柏丛中,还安卧着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先楚、秦基伟以及吴焕先、沈泽民、蔡申熙、郑位三等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创建者的陵墓。整个陵园雄伟壮观,庄严肃穆。

朝阳小学简介

红安县杏花乡朝阳小学,原名城关社直小学。建于1981年,位于城东陵园大道旁,与红安县烈士陵园毗邻,是县城区东边门户学校。

学校现有18个教学班,学生1017人,有教职工63人,专任教师61人,学历达标率达100%,其中,专科学历45人,占77%,本科学历7人,占11%;中级职称38人,占62%;有省级骨干教师2人,市级骨干教师20人。校园面积7827平方米,生均7.7平方米,校舍面积4917平方米,生均5平方米。在党和各级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教育教学设施基本满足需要:学校建有电化教育室、会议室、图书阅览室、实验室、微机室、远程教育教学室、体育器材室、音乐室、美术室等二十多个专用场地,体育、音乐、科学、美术等器材比较齐备,能基本满足教学的需要。有图书19000册,生均18册。

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遵循“一、二、三、四的办学思路,即坚持主动学习,开拓创新,和谐发展,这一办学理念,高扬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两面大旗,推行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三项措施,达到构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创新校园、优美校园四项目标。为此,朝阳小学历届领导班子,团结率领全校师生,和衷共济,艰苦创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校先后33次受到党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表彰,教师参加各级教研活动,先后有186人次获得省、市、县奖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课外兴趣活动,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的达55人次,有一名女学生被吸纳为中国儿童绘画协会会员,还有位学生被国家儿童书法协会授予硬笔书法最高段位三段级段位。近年来,先后为县体校输送18名运动员。

新的世纪,给教育发展带来了新的曙光。展望未来,朝阳人信心百倍,我们一定抢抓历史机遇,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谱写杏花教育更加华美的篇章 !

第二部分:实践活动的介绍

一、 活动目的

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关于暑期高校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号召,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弘扬和培育青年学生的民族精神,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实践中认识自己、锻炼自己、服务社会,奉献友爱、提高素质。

另外,秉承船院“城乡互联,城乡互建”的传统,对我院进行扩大宣传,展现我院学子们的青春活力,也是本院“三下乡”的任务。再者,实现以文化下乡为主的下乡活动,丰富当地村民的生活,缅怀革命烈士,宣扬爱国主义精神。通过实践活动的实施,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熏陶思想感情,充实精神生活,提高思想觉悟,增长知识才干。

二、 活动的前期筹划

在此项活动进行之前,大家进行了颇为完善的计划。在活动筹备之初,大家踊跃报名,我学院团委在人员的确定问题上,也对三下乡服务团队提出了一系列的要求。如安排了相关的培训与指导,安全教育,还制定了周密的社会实践服务团队队员守则。且将服务团队分成了四大组,后勤组、活动组、宣传组、机动组,各有各的责任,大家各司其责。细心的何欢老师,还特意待着部分学干在超市采购,为大家准备好了车上的食物。由于大家的精心准备及充分讨论,大部分活动都顺利进行。即使因不可预料性导致在活动中遇到了某些困难,然而最后通过大家的努力困难均得到克服。总之,前期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整个下乡活动进行得相当顺利。

三、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迎着朝阳,整装待发——启程

天色微亮,怀惴着兴奋激动。我院经管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于617日早上600拉开了序幕。即使筹备已久,可还是按捺不住的激动。630左右,院代表老师及党团学各参与学生代表带着曾老师精心准备的事物均已齐聚南门。朝阳下,系旗下,一张张激动的笑脸瞬间被相机定格。成了心底永久的回忆。640,照相留恋完毕,曾丽霞老师带领大家进入大巴,直奔黄冈红安。刚进车内,大家还是热情澎湃。一再的讨论今日的行程。曾老师更是热心的不断相关事宜。长达两个多小时的路途,大家仍然充满激情,在青招部的同学的精心策划下,各种小游戏在车上上演,欢笑声、打闹声、呼喊声声声入耳,840大家在愉快的笑声中到达首站——红安县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

(二)重温历史,缅怀革命——为烈士哀悼

刚一下车,映入我们眼眸的就是董必武亲笔题写的“红安烈士——黄麻起义革命英雄纪念碑”几个金色大字,字字苍劲有力,深深地镌刻在人民英雄纪念碑正面。那高耸入云的纪念碑,坚挺、雄伟,仿佛是一把利刃,直指长空。在这纪念碑面前,我们再次用相机留下了纪念。

接着,瓦红檐的高大牌坊,迎面而来的是高25.7米的纪念碑,上面刻着“140000”这个庞大的数字,可以想象这其中经过多少辛酸与努力,巍然耸立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叶剑英、徐向前、李先念等的题词,题词前面刻着“140000”这个庞大的数字,可以想象这其中经过多少辛酸与努力,,碑座正面塑有五星碑徽,台座正中为汉白玉雕成的花环,左右分嵌有再现黄麻起义和苏区军民坚持武装斗争、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浮雕,碑座前刻有中共湖北省委和省政府撰写的碑文。纪念碑前两旁的雕像群形象逼真,气势磅礴。左边塑的是一位武装农民身背大刀,高举铜锣,象征着黄麻起义。右边塑的是红军战士高擎钢枪,奋勇向前,象征着根据地民坚持武装斗争。我们再次用相机为之定格。

然后,碑后行百米便是烈士祠,祠内设有烈士灵堂,陈列着红安全县革命英烈的名册及各界人民群众敬献的花圈。祠后面是骨灰堂,东边是董必武纪念馆和红安县博物馆(由于是双休,所以博物馆并未开放,实乃憾事。)。董必武纪念馆由徐向前元帅题写馆名,拾阶而上,汉白玉雕塑的董必武像慈祥安逸,馆里数面幅照片和数十件实物展示了董必武伟大的一生。我们再次用相机为之定格。

最后,穿过纪念碑,我们来到了庄严的陵园,在陵园的苍松翠柏丛中,还安卧着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韩先楚、秦基伟以及吴焕先、沈泽民、蔡申熙、郑位三等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创建者的陵墓。整个陵园雄伟壮观,庄严肃穆。让我们不禁想到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而有些人死了,他还活着。”此刻,我们的心情都是沉重的,想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由这些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尊敬。

(三)午餐休息,感悟革命——沉重的使命

接着,10:30左右,曾老师和潘老师组织我们进行午餐和休息,部分同学走进了“烽火亭”去休息一下,这里阳光不是太大,有着些许凉风吹过,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凉意,由于本次午餐是自带,所以同学们打开自己心爱的背包,拿出自己最爱的食物,面包、八宝粥、各种熟食呈现在同学们的面前,有滋有味的动起来,其中,许多同学也把自己的午餐送给了两位辅导员,辅导员也和我们一起乐滋滋地享受起来了,我们在一起有说有笑,用相机定格了各种各样的打闹场景,还有各种鬼脸。

接着,我们去指定的地点集合,在曾老师和潘老师的热情邀请下,陈伟学长的安排下,

各位同学们做了个简短的自我介绍,让各负责人和辅导员更加认识了自己,促进了各个部门的友好交流,其实在这种肃穆的场景下进行介绍,也是一种心灵的警示,让我们更加坚信了自己最初的心,做永恒的事。

最后,我们蹲坐在走廊的两旁,老师和我们紧紧的挨在一起,此刻,我们感觉我们所有

人都来自同一个地方,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每个人的脸上带着些许微笑。相机再次定格下了此情此景。

(四)不舍离去,内心沉重——深刻的反思

就这样,时间在我们的哀悼中悄然而逝,约两点钟的时候,老师们组织我们离去,可是我们心中都是沉甸甸的,不时的往回看,不舍的情绪写在脸上,紧接着,我们在高耸的纪念碑前面做了最后的合影,相机定格了这一刻,我们有秩序的站开,尽管烈日当头,我们汗流浃背,但是我们一动不动,都想此刻留下自己最靓丽的身影,此刻的纪念碑高大,威严,显得我们是如此的渺小,但是我们心中都不会认输,不会放弃,只因为我们还在努力着,我们都有理想,我们正在为之奋斗,在我们的眼中,所看到的一切不得不让我们铭记历史,缅怀革命烈士,从而时刻警示我们自己,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幸福生活不容易,让我们更加珍惜自己在校学习的时光,多多学习先进知识,丰富自己,让自己变的更加强大,这样在以后的社会上才会更有资本,更好的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这样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我们不能让时间停留在这一刻,但是这一张张照片,一个个面孔,一份份记忆,永远留在了我们的心中,相信这次活动会陪伴我们走很长的路。此次真正渗透心间的烈士陵园之行,大家都真正的得以体会到了更深层次的东西。相信,那种不可名状的勇敢、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都会在大家心底永驻。

(五)心系教育,招生宣传

虽然我们心中万分不舍,但是时间在消逝,在接下来的紧张而又短暂的时间里,我们来到了我们的第二个目的地——朝阳小学。约两点钟的时候,我们在朝阳小学校内下车,我们将我们所带的各种笔记本、作业本、生活用品、小礼物迅速的搬下车。

在与校方相关领导接洽后,校方在学校的多媒体教室里接待了我们一行人。在里面休息了一会儿,校方带着一个班的小朋友井然有序的走进了教室,并迅速中规中矩地找位置坐好。

在潘老师与孩子们互动之后,我校节目组同学也迅速地进入了状态,一首«让我们荡起双浆»不仅将我们这群大学生带进了少年时代,更是将我们与小朋友们打成一片。就这样,孩子们不再认生,我们接着表演了几个节目,各种各样的儿歌和手语以及舞蹈轮番上演,赢得孩子们一阵掌声。接着,我们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各种小游戏展开,孩子们起初不太敢上台,慢慢的也就很踊跃的上去,台上的孩子们不管游戏结果是输还是赢,都可以得到我们船院的笔记本,或作业本,或各种小礼物,这样,孩子们的兴趣更加高涨,现场的气氛一下子也被推上了高潮。接着,主持人还特意教小朋友人船院的名字以及经管学院的名字,虽然名字有点长,孩子们学了很久都没记住,但是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耐心的教导下,孩子们终于可以很流利的说出我们的校名和学院名了。之后,潘老师亲自上台给孩子们唱歌,现场气氛一下子变的更加高涨,紧接着,最后一个游戏也是最有趣的一个游戏,叫爱的泡泡,我们中间也有很多参与其中,最后欢迎的学长以必胜的姿态带领几个小男孩走到了最后,拿到了终极大奖,真是可喜可贺。一系列的游戏进行到底,让在场的孩子们欢呼雀跃,也让在场的我们以及老师们也笑的合不拢嘴。

(六)活动之外

在整个“三下乡”过程中,我们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还需要感谢很多人。

曾老师和潘老师的悉心关照,学长、学姐们的热心指点,朝阳小学老师们的热情照顾,另外,三下乡服务团队的成员在此次活动中真正表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表现出了“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这样一支团结的队伍,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得到了锻炼,相信在以后步入社会能够更有直面困难的毅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三部分:实践报告结语

点滴关爱,成长同行——”三下乡红安行

2013年617日上午六点半,筹划已久的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终于准备付诸实践,参与人员齐齐聚于学校南门口,整装待发。

此次活动是半学期来党团学三大组织的第一次集体活动,也是一次非常有教育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党支部负责人胡永超、学生会主席陈伟以及分团委副书记姚兴强带领各组织成员积极参与,同时还邀请了经管11级辅导员潘俊老师和12级辅导员曾利老师随行,本次社会实践共有47名党团学干参与

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车程中,因为有了学生会鄢菁和邹念等人精心策划的小游戏,大家在愉快的笑声中到达首站——红安县黄麻起义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一路上各部门党团学干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穿过绿瓦红檐的高大牌坊,迎面而来的是高25.7米的纪念碑,巍然耸立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着叶剑英、徐向前、李先念等的题词,纪念碑前两旁的雕像群形象逼真,气势磅礴。 大家一行佩戴悼念小白花,庄严肃穆的瞻仰烈士风采。

随后,大家分头参观了烈士祠由董必武题写馆名的红安县博物馆李先念纪念馆等景点。此行让大家加深了对黄麻起义的了解并深感当前自己幸福生活的不易,大家纷纷表示返校后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

陵园内短暂的休息后三下乡团队一行来到了第二个目的地——红安县朝阳小学。下车后,大一的学干主动分拿起了带来的学习用品,放在教室中。紧接着,团队走入了孩子们中间,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在给孩子们发了一部分学习用品后,节目组成员便为小学生带来精心准备的各式节目,由大学生和小学生们互动游戏,教育他们快乐学习。在欢呼与如雷的掌声中,我们结束了本次行程。

我们是挺拔矫健的热血青年,执着而冷静,勇敢而审慎;我们是意气风发的时代骄子,自信而真诚,团结而自强。我们团结在团队之中,独立于团队之间。

此次活动,意义重大。全观整个“三下乡”活动,大家确实从中感受到了许多。首先,自己能够做到的毕竟很少,投入的时间也不可能多,一两天的工作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但我们从中感悟到的精神是难能可贵的;其次,在整个活动中,我们学会了无论做什么事一定要团结一致,统一领导,服从安排,严格纪律。做活动之前,策划要具体,要细致,要全面,这些事决定一次活动成功的关键。最后,我们加强了对“三下乡”的进一步认识,参观烈士陵园感受历史,小学互动感受爱心。本次活动也给我院三大组织提供了一次交流感情促进友谊加强日后合作的机会,为我今后更好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2013年94


2013年院团委及各二级学院分团委暑期“三下乡”

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及心得

正德厚生,臻于至善

                                     ———记中国移动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院团委实践部部长  汤玖林

起航篇

太阳,每一天都会消失在地平线,余辉柳影掠过湖面,光与影的重叠、分离,淡却了声与色,演绎着时间的匆匆。在最美的夕阳中我迎来学生时代最后一个暑假。

夕阳的美在于幻想,而步入职场的我们却需要在旭日初升的时候就投入工作,这是生存的需求,也是生活的需要。于是这个夏天,通过各种努力我进入了中国移动汉阳分公司,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暑期实习。

很荣幸我能留在汉阳分公司的总部,并被推选为增值业务外呼组组长。对于一个既非学通讯专业也非学管理的大专生,让我去领导华科、武大、华师、华农等名牌大学的学生,这对于我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认知篇

正德厚生,臻于至善 ”这两句话,分别典出我国古代文献《尚书》和《大学》之中。微言大义,已为中国移动奉为企业核心价值观。按照《中庸》的说法,“正德”就是尽人之性,以正人德;尽物之性,以正物德。既正人德,又正物德,方能利用自然资源,以达使人们生活富足、人际和谐之目的。“臻于至善”,典出《大学》开宗明义的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就是,成年人为学的根本在于修明自身,用自己学问的道和德的成就,亲近人民并为之服务,最终达到完美的境界。“正德厚生”,是中国移动的行为责任规范与社会责任的宣言,表达了对自我的最高要求,充盈着对自身的严格责任意识。“臻于至善”,是一种永不止息、创新超越的进取状态和对完美境界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神,宣示了中国移动要成为同业乃至所有企业公认典范的自我定位。治国如此,做企业如此,做人亦是如此 。

工作篇

太阳初升的时候,整装,背起行囊,迎着晨风,和一群有抱负的青年挤上那辆灰色公交。赶在正式员工上班之前,整理好小组一天的外呼数据,打印,分发。然后给每一部话机充上电。做完这些,正式员工和我的小伙伴们也差不多来齐了,然后是晨会,经理会对我们前一天的工作进行评价,这个时候我会看到努力后得到肯定的笑容,也能看到挨批者的一脸沮丧。会后各回各位,拿着自己外呼数据,给100多位各户拨打电话,耐心的聆听着、解释着,有客户的感谢之语,也有谩骂这声,而这些我们必须以一颗平和的心去对待。有时候有些过分的客户会让我们这些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暗自抹泪,这时候我要去给客户解释,还得安抚好我的好伙伴们,让他们重拾信心、调整心态。夕阳西下的时候,所有的员工们都下班了,而我却要加班,将一天的数据录入电脑,做好统计,然后发给其他部门的同事进行数据处理。

日子就这一天天过去,很多伙伴们开始耐不住寂寞了,畏惧、退缩、厌烦各种不良情绪开始蔓延,这些情况经理也都看在眼里,可是她并没有说什么,只给了我一个肯定的眼神。如是我在私下里请他们吃饭谈心,给他们鼓劲加油,欣慰的是伙伴们慢慢调整了过来并且接纳了我肯定了我。

娱乐篇

做这种外呼工作的确是相当枯燥,因此娱乐项目必不可少。

每天中午我们都会有两小时的休息时间,很多同事都会去员工活动动室打乒乓球或是桌球。这是我们最活跃的时候,每一板抽球,都会引来喝彩之声;每一杆高超的回旋走位,都会引来赞美之声。当然赌球还是有的,正所谓小赌怡情大赌伤身嘛,一餐饭,一包烟,一瓶水这是他们所有的赌注。当然赖皮的事也时又发生,不过这都不伤大雅。打打闹闹,开开玩笑,调侃一下,爆个料什么的,搞不好下班之后又有一顿大餐。最开心的是大家一起唱K,我们的麦霸张,会嚎到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杀猪声简直难以入耳,正应正了那句话,别人唱歌要钱,他唱歌要命啦(在此请原谅小弟的爆料啊)。

军训篇

最后七天,移动公司和动感精英社共同组织了军训。

军训在郊外的一个农场进行的,全军事化的生活确实让人扛不住,暴晒,站军姿,踢正步那都是小儿科,半夜吹哨紧急集合那才要人命。

不过其中有一个很特别的项目让我记忆深刻,项目名叫穿越火线,全市400多名动感精英必须从1.6米的绳索上方穿过,期间身体不能碰触绳索,如果失败,所有人员回到原地重新开始,所有移动片区经理罚做俯卧撑,第一次罚做一个,以后每失败一次在之前所做个数的基础上按平方翻倍,一次次失败,又一次次尝试,当我们的片区经理做完100多个的时候已经有一半趴在地上再也起不来了,但教官并没有放过他们,活动仍在继续,各种加油声,埋怨声,争执声不绝入耳,最后我们组的方案得到了肯定,并成功送过去200多人,由于夜已深,教官宣布挑战成功。那时的成功感、喜悦感是我有生以来所不曾感触到的,全场只剩下欢呼声。这是团队协作的巨大胜利。

感悟篇

   现在回想起这段时光真的让人记忆犹新,在这段美好的时光里,我的领导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人际交往的能力都得到了质的飞跃,一个优秀的团队从一个优秀的领导开始,一名好的员工从一个优秀的团队酝酿。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或许就是实践的意义所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并有效的为社会服务,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自身价值。今后的工作中,是在过去社会实践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拓展社会实践活动范围,挖掘实践活动培养人才的潜力,坚持社会实践与专业特点相结合,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凸显自己的价值。

    正人,自当“正德厚生,臻于至善”。

    君子,修身,齐家,治国,然后才能平天下。

调查报告1:

广水市太平乡经济发展现状调查报告

一、关于广水市旅游业发展现状调查报告  

1、调查人员及分工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

领  队:杨  金

队  员: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各个成员

2、调查时间、对象及方式  

2013年6月19日,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顺利完成预先计划的各项任务之后,对湖北省广水市旅游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各队员通过寻访当地市民、采访当地官员,采用网络资源与实际资料相结合的方法,对广水市的旅游业有了深层次的了解。

 

二、调查相关内容

1.广水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背景

广水市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广水市的总人口中农业人口占多数,资源优势不突出,工业基础比较薄弱,产业结构层次不高,城镇化水平较低,但又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县域经济体要突破经济社会发展的滞后状态,发挥地理优势,走特色经济必然是发展经济社会的一条捷径。

在广水,产业结构明显失衡,第一产业所占比重过高,第二产业实力不强,第三产业比重过低,产业结构很不合理,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产业竞争力低,影响了广水经济实力的增长和竞争力的提升。所以,调整产业结构是广水市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

广水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冬季气温高,春季回暖早,昼夜温差大;同时,广水市地理位置优越,森林覆盖率高,拥有三潭、中华山等多处旅游景点,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建设更是为广水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所以,发展旅游业对于广水市来说,是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不二选择。

2.广水市旅游业发展优势

广水系荆楚文化与中原文化汇处,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有反映西周生活的王子山古遗址,有反映春秋战国墓葬的黑洞湾古墓群,有唐朝大诗人李白隐居的龙泉寺,有宋代著名文学家宋庠、宋祁兄弟结草渡蚁的宋公渡蚁桥,有明朝忠烈公杨涟故居,有南北朝宋大将狄青屯兵的将军寨。大贵三潭最负盛名。其地位于平靖关之东、大贵山北坡山谷中,清泉流泻,一瀑挂三潭,峡谷幽邃,号称“龙潭瀑布”。1983开辟的旅游风景区,建有翠竹山庄等9处客寓、休养所,茂林修竹环绕,清流映带,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避暑胜地。市区有88年代兴建的印台山公园,魁星楼,位于其上,犹存古建筑原貌;城南关有古渡蚁桥;长岭徐家河水库风景区,青山碧水,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建有游泳池、疗养院、招待所,是游泳、游览、休养、垂钓的理想场所。中华山森林公园是集森林旅游、疗养避暑、观光度假、科研教学、垂钓狩猎和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多功能森林公园。

广水交通便利,京广铁路和107国道在东部纵穿南北,汉丹铁路和316国道在西部并驾齐驱,京珠高速公路和汉十高速公路从东西两侧擦肩而过,麻竹高速、10号省道从中部横穿东西,挑两线四路于一体,形成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2011年通车的麻城至竹溪高速公路大悟至随州段高速公路,与京珠高速湖北段、汉十高速连通,在鄂北形成了一个高速“金三角”。“金三角”的形成,直接打通了鄂北横向大动脉,使得广水交通更加便利。

3.广水市旅游发展规划

随州市旅游业在“十一五”发展建设中,紧紧围绕建设“四个随州”、擦亮“两张名片”的战略决策,以城市“创优”为载体,以重大旅游节庆为抓手,以精品名牌打造为核心,以行业创建和管理为重点,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支撑,“确立大战略、编制大规划、构建大格局、建设大项目、举办大活动、整合大资源、开展大促销”,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在总结出随州市旅游业“产业基础薄弱、资源开发不够、市场发育不全、宣传促销不利、管理体制不顺”等主要困难和问题之后,制定出了随州市“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作为随州市的一块重要的旅游资源,广水市的众多旅游景点被列入了终点发展对象中。

徐家河省级旅游度假区、中华山景区、三潭景区等旅游景区,将会得到相关资金的支持,终点开发与建设。在规划中,随州市还将重点开发红色旅游项目,重点建设以洛阳九口堰为主体,以吴店镇浆溪店尹家湾、洪山镇双河江汉公学为两翼的红色旅游环线,恢复重建红色革命遗址、遗迹,打造景区之间的交通连接。在旅游景点开发的同时,旅游交通的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十二五”期间,随州市要在已经形成的交通网络的基础上,实现由“基本适应型”向“基本现代化”方向发展。逐步改建和完善配套大型水库旅游码头建设,旅游客运船舶向标准化、舒适化方向发展;加强站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与高速公路沿线城市区域性枢纽互相配套、适应现代化高速客运发展需要的客运战场网络,形成以市城区为中心枢纽,向旅游景区延伸的客运服务网络;合理布局城市公交线路,规范城市出租车经营,为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的城市营运市场。在总体上交通服务水平满足旅游事业发展需求。除此之外,旅游住宿、旅游餐饮、旅游购物、旅游娱乐、旅游信息也将会重点发展。广水长岭镇旅游名镇创建项目将启动集镇改造工程,按规划拆迁部分老街。对街区民房实施“穿衣戴帽”美化工程。新建游客集散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旅游住宿、餐饮、购物、娱乐、休闲设施,完善水、电、路、排水、管线铺设等配套工程,这将更有利于广水市的旅游发展。

在广水市的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突破性发展旅游业被列为其中。广水市将按照“ 振兴大贵寺,开发徐家河,建设中华山 ” 的思路,抓好广水市旅游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继续加强旅游资源的挖掘开发。重点加大对绿色生态旅游资源、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打造三潭、中华山、黑龙潭生态观光游、徐家河休闲度假游、浆溪店红色旅游等特色旅游品牌。探索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新模式,鼓励和支持创办旅游文化娱乐企业、旅游文化演出企业,推进一批以民风民俗、地方文化为特色的旅游表演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精品。加快精品旅游景区建设。重点抓好徐家河、三潭、中华山、黑龙潭景区开发建设,加快徐家河旅游通道、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及环库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徐家河龙凤岛、佛手岛、鹿角岛等景点开发,积极争创 4A 景区。按照整体开发建设要求,出台优惠政策,高标准打造三潭、中华山风景区,力争到 2015 年,全市建成 4A 级景区 2 个, 3A 级景区 2 个,省级旅游名镇 1-2 个和旅游名村 2-3 个,星级农家乐 100 家以上。加快旅游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重点改造提升景区及中心城区的旅游接待功能升级,到 2015 年,旅行社发展到 10 家以上, 4 星级酒店 3 家以上, 3 星级酒店 4 家以上。加快旅游信息化建设 , 对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综合信息系统 , 及时发布生态、文化及旅游等方面的综合信息。加强旅游资源整合 , 鼓励省内外有实力的大型旅游开发企业在广水设立分支机构并给予优惠政策和扶持 , 支持其并购旅游景点景区,努力把广水建设成优秀旅游城市。

4.广水市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广水现代旅游业的发展始于八十年代初期,当时,以三潭景区的一线天和瀑布开发为代表的景区,在湖北省旅游市场中颇具影响力。后来随着徐家河水库的开发以及大贵山和中华山两个国家森林公园、黑龙潭瀑布群的开发,广水市旅游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轨道。可是,如今广水市旅游市场的竞争力远远不如广水旅游业开发初期,其发展运行模式必然存在问题。首先,条块分割体质制约了广水旅游业的发展,各级政府、旅游局、众多其他部委在行政工作中,形成多条直接影响旅游业发展前沿地带的纵向结构。管理系统的误差和不配套,导致了条块分割,体制不顺,互相掣肘,缺乏统一有力的协调机制。多种利益主体并存,部门利益盛行,行业管理的条块分割严重的情形,更是严重影响到了市场有效的进行资源配置,部门进行有效的规划管理。其次,政府重视程度不足,从90年代发展至今,广水市旅游业缺少有效投资,直到在随州市的“十二五”规划中提到要对其相关旅游景点加大建设力度。广水市旅游业发展缓慢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缺少必要的宣传和包装。因为缺少包装和宣传,许多外地游客不知道广水有这么丰富的旅游资源,许多景点养在深闺人未识。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渐渐开始从物质消费的层面向精神消费的层面转移。广水拥有良好的旅游资源,必须要抓住契机,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加大对旅游业的投资,才能顺应社会的发展。增加对相关旅游景点的开发,增加交通运输的建设,发展特色餐饮、食宿,开发特色旅游项目都是现如今广水旅游发展应该考虑的范围。要想旅游业得到长足的发展,广水就必须加大对旅游景点的投资、开发、建设,深化体制改革,优化管理机制,使各个部门协调统一,统筹规划,打造优质的旅游景点。然后,加大对相关旅游景点的包装和宣传力度,增加与省内外各旅游中介机构的合作,进而增加广水旅游资源的知名度,扩大整体影响力,尽可能占领更多的旅游市场,使广水能顺应人民消费潮流,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扬帆起航。

调查报告2:

广水市太平乡现代农业发展调查报告  

一、前言  

太平乡,广水市辖乡。1950年设太平乡,1961年改公社,1983年置乡。位于市境东南部,应山河西岸,距市府41公里。面积62平方公里,人口3.3万。太平乡是广水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示范区域,其农业以种植稻、麦、棉花、大蒜为主,并为“吉阳大蒜”主产地之一。《2013-2017年 中国现代农业园区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分析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模不断增长,截至2010年,我国各类农业科技园区已达4000多个,农业园区用地面积已经达到1180万公顷左右。现代农业的发展是否将太平乡的经济发展起来呢?切合广水市太平乡的现代农业的发展情况,我们实践小组对该乡镇的情况做了较为详细的调查。

二、调查人员及分工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小分队

领队:杨金

队员: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三下乡”实践小分队各成员

三、调查时间、对象及方式  

(一)现代农业的发展优势

1、农业生产条件逐步改善

广水市太平乡樊家河现代农业示范区总面积800亩,以种植吉阳大蒜、反季节大棚蔬菜和水面立体综合养殖为主。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该区的生产条件得到了良好的改善,今年根据太平乡乡结合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使得田地得到了平整,新挖塘堰5口,修机耕路2000米,排灌渠4000米,新建25个长40米、宽8米的钢管结构蔬菜大棚,总投资400万元,示范区的建成为太平现代农业提供了绝佳的样板。

2、农业综合生产力不断提高

现代农业的发展,加快了大型商品粮的生产基地的建设,稳定的提高商品粮的产量,不断完善了商品粮的生产制度。同时,加强了畜禽良种的繁育和改良,改善了畜产品品质。太平乡政府积极转变养殖方式,提高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水平,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加强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域的建设,并优化水产养殖结构,提高水产品质量档次。

3、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我国农业种植业的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主动调整粮食种植面积,积极发展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全国共调减粮食作物面积近8000万亩,增加经济作物面积8877万亩。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种植面积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比重首次突破30%。特别是非粮食主产区面积的调减,为经济作物和饲草饲料作物的发展腾出了巨大的资源空间,种植业的基本格局正在向粮食作物、经济作物、饲草饲料作物的“三元结构”迈进。蔬菜、水果、花卉等园艺产品的迅速发展,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新的增长点。大力调整品种品质结构,加速发展优质专用农产品。适口性差、市场上卖不掉的劣质早籼稻种植面积大幅度压缩,优质早稻面积迅速扩展,已达到早稻总面积的一半以上,比三年前增长了20多个百分点;加工专业小麦长期短缺的状况明显改观,全国优质专用小麦面积比三年前增加了近一半;东北地区大力推广了生育期短、脱水快的玉米品种,明显提高了玉米的品质。与此同时,农产品的卫生安全质量也提上了议事日程。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有机食品得到迅速发展。

4、农民收入稳定提高,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在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同时,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制约农村发展深层次矛盾的各项改革也在逐步推进。乡镇政府机构改革、农村教育体制改革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等综合配套改革,取得了可喜进展。粮棉流通体制改革,坚持购销市场化、经营主体多元化,打开了农产品购销市场化的大门。这也使得太平乡农民的收入提高,使得农民生活得到改善。

5、农业产业化蓬勃发展

2011年,太平乡立项争资5700万元。一是土地平整项目,主要分布在高店、响水、朱庙3个村,总面积3000亩左右。二是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主要分布在太平、左家河、西河、群联、七里冲等5个村,总面积1.3万亩。三是小农水改造项目,涉及全乡14个村,其中整治水库4座.三个项目落户太平,将大大改善我乡农田水利基础条件,促进全乡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性发展。

(二)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1、环境污染严重

大量使用农药化肥:据统计到20世纪90年代,我国每年生产的农药约200多种,加工制剂500多种,原药生产40万吨,居世界第二。大量使用农药不仅使得蔬菜、茶叶等食用蔬菜的安全质量下降,高毒性、高残留的农药一直是人民餐桌的隐患,另一方面,长期使用农药还会是的病虫草害物种的抗药性增强,为农业生产造成很大的困难且增加了农药的使用量。

畜禽粪便污染严重:近年来,畜禽粪便用作农田肥料的比重大幅度下降,导致养殖业与种植业严重分离,畜禽粪便乱堆乱排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对环境的污染逐年加重。畜禽污水中含有大量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氮、磷;而畜禽养殖中会产生大量污染大气的含有氨、硫化物、甲烷等有毒气体。畜禽废弃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卵等,不加处理或处理不当会引起人畜传染病,危害人畜健康。

2、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突出

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占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世界上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我国农业用水占总用水量的65%左右,农业灌溉用水占农业用水的90%以上,由于我国气候季风性突出、半干旱地区多,全国有2/3耕地需要灌溉。近年来,由于农业灌溉和工业发展对地下水的过度开采,导致地下水位下降、地面下沉、江河断流、海水倒灌等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同时,我国农业灌溉用水浪费却十分严重,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平均仅为0.475,自然降水的利用率也仅达到56%。

3、农业资源利用率低

我国农业发展基本是沿用“资源-产品-废弃物排放”单线流动的粗放经营的增长方式,这种高消耗、高排放、资源利用率低的经营方式导致了一系列的农业问题。例如,我国每年有5亿吨左右的秸秆,1000万吨的米糠,1000万吨的玉米芯,2000万吨的稻壳,这些农业副产品被视作农业废弃物,堆积在田头、路边或者进行焚烧,这不仅是资源的浪费,而且会妨碍交通、污染环境。

4、有效耕地面积减少,耕地质量下降

我国的耕地面积不断减少。从1997年的19.49亿亩到2011年的18.26亿亩,中国人均耕地面积由10多年前的1.58亩减少到1.38亩,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耕地质量正在逐步下降。国土资源部2009年12月24日发布的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定成果《中国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定》显示,全国生产能力大于1000公斤/亩的耕地仅占6.09%,我国耕地质量等总体偏低。我国现存低产田约占耕地总量的1/3,如盐碱地、红壤丘陵、水土流失地、风沙地、干旱地、旱涝地、涝洼地等。从发展趋势看,我国耕地资源紧缺的矛盾及耕地质量下降在短期内难以得到缓解,它将会在较长时间内制约着现代农业的发展。

(三)现代农业发展的突破口

1、在发展生态高效特色农业上求突破

以市场为导向,立足乡镇的产业基础、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培育新的特色产业,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果品、蔬菜、药材、花生四大主导作物产业带建设,培育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果蔬直供基地,推进农超、农校、农企对接,促进农民增收。拓展农业功能,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培育农民增收的新亮点。

2、在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上求突破

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进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机构改革,健全机构,强化人员管理,改善服务条件,改进服务手段。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在农村社区建立农技推广服务站点,在村配备农民技术辅导员。组织农业专家深入农田地头,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3、在农产品质量监管上求突破

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最放心乡镇品牌。围绕“菜篮子”产品和地方特色农产品,抓紧标准修订,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做好农业投入品监管,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强化对农药化肥的源头管理,完善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保障农产品消费安全。

4、在深化农业产业化经营上求突破

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增强其辐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鼓励引导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以土地经营权、资金等要素参股龙头企业,实现互利双赢。

5、在深化农村改革上求突破

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防止集体资产流失,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农村集体各类资源性、经营性资产作股量化到户,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加强农民负担监管,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调查报告3:

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院校名称:经济与管理学院          专业:商务英语            班级:11541

姓名: 冯又燕    学号:201105040141                   实践单位:海燕教育

实践时间:2013年6月26日 至 2013年8月5日 共40天

前言:暑假期间,大学生选择支教不失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一种好的方式。一方面自己学到的知识,可以回报给社会,另一方面自身能力能够得到有效的锻炼。2013年这个暑假,因为有了社会实践不再寻常,不是在家吃喝玩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而是真正去体验生活,实践自我价值。为期40天的支教,我们这个由高校大学生组成的小团队,有豪气万里的,也有忐忑不安的,毕竟这是我们第一次当老师。但不管怎样,我们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坚持到底,收获了真正的快乐!

今年暑假6越26日,我们一行支教人员顶着灼人的骄阳到达黄陂进行社会实践,光阴似箭,骄阳依旧,我们开始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支教任务。回想起我这一段支教生活,它在我的工作生涯里写下了不平凡的一页。在郊区地方工作,担负的责任和使命并不比城里轻松,其中的心情映衬着武汉的烈日:火热,烦躁,无奈,在日复一日的烘烤中,只是化作了一种平淡的心情:人民教师甘如斯。

一、做一名普通的教师

支教对所有大学生来说,都是一次磨练,毕竟它打破了原有的生活规律,要求我们大学生具备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一段时间, 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尽管有了心理准备但是还是被打个措手不及。首先是吃饭问题,暑假期间,学校周边所有小卖部都关门了,我们只能每个周末去当地商场购一批货,已备下一个星期的早餐食用。然后是缺水,当地实在是太缺水,幸好当地所有居民几乎打了水井。还有教学地点,所有教室都是相连的,很拥挤;黑板又小又破,一节课下来要写几黑板;教师的办公室和吃饭的地方就是教室旁边的一间小屋子,又热又脏……. 但我一直对自己说: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不后退。

教书的感觉还是很美妙的,第一次开班会,第一次上课,第一次给他们讲做人,我怀着无限的激情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我认真备课,把知识尽可能浅显地讲解,但是他们与大城市里的同龄人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有时候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会讲上十几遍,我依然在坚持着,甚至发掘出诲人不倦的快乐。经过家访和平时的观察我也发现了很多同学存在的问题,我尝试和他们沟通,也努力想去改变他们,但却没想到会是如此之困难!我后来才明白这也许就是一种和谐,就像这些孩子从来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我们不能把自己的生活观念强加于他们身上,也许只是循循善诱使他们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好!

我并没有因为条件太差而对自己放松。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我首先和其他老师进行沟通,互相了解,互相帮助。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任劳任怨。我担任的是四年级的语文教学兼任五年级英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一周24课时。其次,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做到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有事先请假,按时按量地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

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刚接手这个班级的时候,我深感到任重而道远。学生需要的不仅是知识的传授,他们更需要的是开阔的眼界、先进的理念和科学的方法。

我所在的学校的学生都是来源于本地农村,不少学生的家长都出去打工了,在家的都是爷爷奶奶,他们对自己的生活还自顾不暇呢,根本没时间管或根本管不住他们的孙子孙女。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态度、兴趣和学习习惯不好是影响他们学习的主要祸根。为此我确定了育人目标,帮助改变习惯,从习惯入手,改变他们的学习卫生文明礼貌习惯。告诉他们“习惯影响终身,态度决定一切”。并以身示范,开展不定期的“找差距”活动。慢慢的帮助孩子们养成一些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班内开展形式多样的比拼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同时辅以家访,座谈,谈心,交流……孩子们不知不觉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这样孩子们不仅学习态度好了,而且学习卫生文明习惯好了,学习成绩提高了,良好的班风也受到了学校领导和教师的一致肯定和表扬。

三、让孩子喜欢学习

“这里的学生不像大城里的学生,他们的家长不怎么管他们的学习的,他们几乎不到学校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我的一位同事告诉我。为了争取家长的配合,我逐个进行了家访,了解了学生在家的表现,交流学生在校的学习情况以及进步表现等。课上,组织好每一次课堂教学,活跃课堂气氛,通过各种方式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课堂上来,注意引发学生学语文、英语的兴趣,让他们感受到学习语文、英语的乐趣。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培养,培养他们的语言文字素质,如进行朗读,说话,书法等训练。

在家长的配合下,我班一位不爱学习的学生也改变了错误的做法。不仅写作业了,还成了作业写的快、课堂发言积极,背书总是名列前茅的好学者。我呢,就在课堂上多次表扬他,课后经常的鼓励他,终于达到有好几次他的数学成绩得到满分!看到他的进步,我心里也是像吃了蜜一样的甜。同时也勉励自己要继续努力,争取帮助更多的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还积极参加教学研究和继续教育,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师们分享我的教育教学心得,积极承担学校示范课教学。

在这样一个爱心流行的年代,支教实在是很普通的事情了。尽管并不被很多人看好,但我依然坚持我的选择,为爱而行!我的理念是爱心不在于你做了多大的事,造成了多么轰动的影响,而是让爱心成为一种生活的理念,一种习惯,爱自己也爱别人。这次支教我也正是为了去证明自己生活理念的一次实践,检验自己的爱心是不是禁不起环境的考验,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应该坚持自己的信仰!

如果说,今年的夏天暑假前,我还只是对支教生活热情的憧憬,而在现在,些许已感受到了什么,——平淡,是一种至美的境界。相信以后我的人生道路中,我会把支教过程铭记于心,慢慢体会到其中的所有的滋味。 人生几何,岁月匆匆,感谢生活让我有这种经历,让我有了与众不同的支教,相信这将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激励我继续向前,不断的超越自己,将最优秀的自己展示给大家!

心得1:

三下乡暑期社会心得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但社会实践给我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

回顾三下乡那难忘的一天,我感慨良多,留给我的不仅是感动,还有成长。对比以前,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变得更加成熟勇敢自信。生活对我如此慷慨,让我在付出一点点多时候却让我收获了很多,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而这些都是我人生不可缺少的财富。

参加暑期“三下乡”,我真的感到很荣幸。这过程的点点滴滴,我仍然历历在目,却无法用笔记录。每次,当我想起老师在黑板上叽叽喳喳写个不停的时候,我满怀感动;当我想起小学生淳朴的笑容时,我满盈开心。成长看似一瞬间的事情,但我知道,我是在经历中体会成长。这种成长,何其珍贵。

本次三下乡地点是汉南区水洪小学,在去那里的道路上,已经可以看到公路两旁那连绵的稻田,还有那些辛勤劳作的农民。到了目的地,接待我们的是水洪小学的书记,本以为书记应该很严肃的,见面后出乎意料的亲切,并给我们介绍了学校的一些情况,对于我们开展的工作也给予了最大的帮助,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的活动也难以顺利开展。

本次三下乡的活动包括了探访学生文艺演出给留守儿童发送文具等。通过这一个个的活动,让我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文化,也给予我们机会把我们所学到的知识交给他们。通过走访小学,让我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有很多丰富的知识值得我们去学习体会,而这次的三下乡之旅,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进入农村小学,体会到和大城市不一样的文化。在三下乡的日子里面,我的收获不仅仅是体验与回忆,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

三下乡活动圆满的结束,我们从农村小学回归到大城市,看着大城市的繁华,农村带给我们的是另一种感受,而这种感受已经深深的留在我们每个队员的心里。

这次亲生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触,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在今后我要参加更多的活动,磨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会就已体会社会更多方面。作为当代大学生,或许真正的磨难只是与我们擦肩而过,并没有过多的纠缠。大多数的我们一直安逸的环境下生活学习。很多东西都可以唾手可得,但是在某个遥远的角落里,却有一些人过着与我们截然不同的生活。山村里,面对知识,孩子们露出如饥似渴的眼神;面对生活,农民们展示出与烈日暴雨搏斗的精神。谁能不为之震撼不为之动容呢?此次,我们走出山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一场心灵的碰撞一种关心一种感动。

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班级:12121

杨莹莹

心得2:

进入大学以来今年是我第一次打暑假工,第二次做一名普通员工了,第一次真正意义的进入社会,2013年,给了我太多的第一次,人生也是从无数个第一次开始的,我真心珍惜这一次给我的磨练,这一次的感动。

回首那段日子,仿佛还在昨天。昨天的我在常州天和电工工具注塑车间当一名普工,主要负责生产制造流水线上的工作。还清楚的记得第一天跟同学去报到的情景,烈火焚烧的夏日我来到了常州天和从那日起我就想我的日子会很苦。没来之前我就有了心里准备,但是来了之后才知道现实的比想象的更辛苦好多,不仅是身体上的劳累,还有心灵上的压力,时刻感觉透不过气来。既然做了一份工作,就要把它做好,对它负责到底,但是很多时候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或不熟悉把产品给搞砸了,挨批评就少不了了。在天和实行的是两班倒的工作制度,刚开始时真的好不能适应日夜颠倒的生活,上夜班的时候很容易困,工作效率也不高,生活规律又全乱了套,一方面是来自自己生活上的原因,一方面是工作做得不到位,一时间,真的有了打退堂鼓的打算。但是,转念一想,我好不容易才进来的,别人都能坚持住,为什么我不能?所以一直憋着一股气,只要别人能做的,我就能,越是打压我,我就越是不服输,不到最后一刻我绝不低头,所以一天一天的熬了过去。也好在,那里的员工都很好,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给予我很多帮助与鼓励,跟他们在一起不单只是学到东西,还很开心,在她们的热心帮助下,我也慢慢适应了那里的生活节奏,越做越顺,越做越开心了。

在那里给我感触最深的,体会最多的,不是生活、工作苦不苦,而是工作的责任心。我敢说那里的员工大部分对待工作都是很有责任心的,由于公司实行的是分班制,以产品的良率为标准,两个班进行比较,好的表扬,差的找出原因,要是不能提高良率,组长就有责任了,挨批是正常的,跟着的我们也不会好过啊!必然会加大工作量。一开始时,我们都没想过这些东西,只是一味的想着日子快点过完,熬出头就行了,但后来慢慢明白熟悉之后,就一心想着不输给另一班,从此每天就有了一个念头,好好干,提高良率,似乎这样干活就有了干劲,生活就有了目标一样,这样的每一天都不是混混度日的了,而是更有了精神,更有了一份责任,这样的生活也是更快乐的,因为我们感受到了我们都很齐心,我们感受到了付出后的回报,体会了工作上的成就感。

在那里工作还给了我另外一个体会,就是员工的学历跟工作效率是挂钩的。以前总是以为做一名普工,不需要很多的知识,但是进去工作后才发现,像我们这些做暑假工的明显比他们那些接受文化少的员工更有素质,工作起来更有效率跟质量。我们了解到在一线工作的普工他们的学历都不高,很多都没有初中毕业的,年龄也相对较小。在工作上明显跟我们是有一定得差距的,例如说他们工作上不会灵活变通,可能是我们都是从学校出来的,我们相对于他们也比较听话,容易接受上级工作的安排,还有工作的领悟性我们也相对比他们的高,很多工作我们都是点到则明,而他们却要一定的时间,还要别人耐心的教,这些都是有明显的差异的。所以在那里的领导都比较喜欢我们,走时都不舍得让我们走。

总之,在这短短42天的普工生涯中,给我感触最深的,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知识决定命运”,没有知识你就只能做最基层的工作,并且在工作中素质方面也会表现出来你与别人的差距。所以经过这次的锻炼使我更珍惜现在的学习生活,让我更懂得要去学习更多的文化知识,或许现在还没有感觉到它的作用,但是在以后的工作中它一定会立竿见影的。也希望大家都明白这一点,多多努力为将奋斗!在此我感谢常州天和!

12272侯雷雷  

学号201202070206

心得3:

暑期三下乡心得体会

盛夏的七月,刺蛰的阳光倾斜在一群朝气蓬勃年轻人脸上,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怀着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用我们的智慧与实际行动完成了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船海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此活动是以看望养老院老人及乡镇小学生生活学习情况为主要内容,是实现在了解养老院老人生活,体验乡镇小学生的同时,培养我们大学生的自觉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尊老爱幼的意识,引导大学生结合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风特色,通过实际行动引导大学生尊老爱幼、服务社会贡献出力所能及的力量。

尽管此次的下乡调研实践只有一天的时间,但我们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在与老人们面对面的交流中,我们体味了他们的生活的幸福;在和乡政府领导的联系、采访过程中,我们既增长了见识,也收获了成长;在农田奔跑、撒欢时,我们收获了的欢乐和助人为乐的喜悦……这次的三下乡活动,不仅仅是个好的学习平台,更是我们锻炼自己、接触社会的一个很好的机会。

通过这次三下乡,我主要学到了一下方面的东西:

一、合理分配

不论是做什么工作,都会进行分工合作。一个团队只有合理安排人员,才能保证机制的完成,才能将大家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做好事。这次的调研让我深刻体会到这一点。如果没有事先做好分工工作,那么我们这次的调研活动既不可能高效率的完成也不足以应付在调研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突发情况。在今后,如何合理安排人员,如何将激发大家的潜能,如何才能使大家更有默契的配合,这些将是必修课,也是我学习团队运行的第一步。

二、沟通与交流

在一个团队的运行中,沟通与交流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在实践中,有时候沟通不够,导致我们走了一些不必要的弯路。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会学会及时和他人进行沟通交流,及时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将思想传递他人,共同做好每一件事。

三、团队精神

团队精神在这次实践中体现得尤为重要。无论是作为队员还是领导者,都应该有团队意识团队精神。在调研过程中,团队之间的配合体现得很出色。任何组织、团队都需要一种凝聚力,而团队精神正是凝聚力的主动力,是通过对团体意识的培养,通过大家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的习惯、信仰、动机、兴趣等文化心理,来沟通人们的思想,引导我们产生共同的使命感、归属感和认同感,反过来逐渐强化团队精神,产生一种强大的凝聚力。所以,在今后,如何培养自己团队意识,如何激发他人团队精神,这些都是做事的重要课程。

四、不断的学习新知识

在现在的社会知识时代,不能够快速的学习新事物就会落后,这次活动让我们是亲历了一回,没有新的信息就不能够更好的开展活动。只有在与老人和孩子的交流中我们才真正明白当前国家的政策落实到老百姓手里是怎样的,反映在现实生活中的变化往往比我们平时看到的消息更为具体和实在。在信息化爆炸的时代,我们必须不断汲取新的科学文化知识,随时了解世界动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跟上信息化时代的步伐。在市场新型环保材料的调查过程中,我充分感受到了本专业知识的重要性,材料对未来社会的发展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我学习材料的决心和信念。

有经验有教训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完整实践,不论如何,这都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活动,使我们在学校要更加学好理论知识将来应用于实践之中去,使我们将来能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虽然本次“三下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三下乡”的路还很长,“三下乡”的工作也将一如既往的开展下去,成为高校大学生,特别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在实践中学习“三个代表”,在实践中学习专业知识的一条特殊渠道。短短一天,白驹过隙,我们留下了汗水,收获了欢笑与喜悦。今天,我们留下希望,带上祝福,踏上新的征途。这次活动中我们做得可能还是有所欠缺的,但是有经验有教训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完整实践,不论如何,这都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活动,使我们在学校要更加学好理论知识将来应用于实践之中去,使我们将来能为社会作更大的贡献!

王  宇

心得4:

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我并没有回家,而选择留在学校的招生就业指导处做招生与就业的工作,在这段日子里我学到了书本中不能学到的道理,有了新的感悟、新的认识,对自己今后的人生规划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伴随着2013年高考结束我的社会实践也随之到来,向意气风发的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介绍我们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热心积极的为各位考生解答报考中的疑难杂症,在解答疑问中我学会了怎样与考生及其家长沟通怎样用最简洁明了的语言解答他们心中的疑问,让考生及其家长全方位的了解我们学校办学的教育方针及其专业设置。在录取工作中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我们合理分工,明确任务圆满完成本次招生工作。

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深深的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性,一个在聪明的人也比不上一个齐心协力的团队,在团队合作中,我们互相吸取队友的优点,做到扬长避短积极探讨,不断修正自己的工作方式,为我今后的生活与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虽说这次的社会实践我并未走出校园,但通过与不同地区的不同考生及其家长交流接触到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中有老师、老板、白领、公务员、工人、还有农民,他们都认为学习知识是孩子目前最好的出路,学技术也是不错的选择。

通过参加这次实践活动,让我更加了解了社会、增长了见识、在语言交流中要有清晰的思路,做事要细致严谨遇到突发情况要沉着冷静临危不乱,还有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有超强的耐和坚持不懈的意志力。这次能以招生工作人员的身份向考生和家长介绍我们学校的历史和文化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次实践的机会,如果还有机会我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参加下次活动。

班级:12414

学号:201204010439

姓名:赵充生

心得5: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我,抱着贴近社会,锻炼自己的愿望,参加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希望在进入社会之前,积累多点社会经验,提早与社会来个零距离接触,学习如何与人沟通,如何与人交流,团结合作等等。经过重重考验,我终于成为实践的一员并坚信任何的实践机会都能给我带来课本上无法得到的知识,所以在实践中我多听多学多做,积极按时完成任务在此次的社会实践中,我感受颇多,受益匪浅!

因为所学的专业是会计,所以我为自己的社会实践做了如下安排:

一、明确社会实践的目的(重要性)

正确认识专业:会计是对单位的经济业务从数和量两个方面进行计量、记录、计算、分析、检查、预测、参与决策、实行监督,旨在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核算手段,它本身也是经济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专业作为应用性很强的一门学科、一项重要的经济管理工作,是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经济管理离不开会计,经济越发展会计工作就显得越重要。

针对于此, 在进行了两年的大学学习生活之后,通过对《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及《会计信息系统》的学习,可以说对会计已经是有了初步的了解,有关会计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结构体系,我都稍许有了掌握,但这些似乎只是纸上谈兵,倘若将这些理论性极强的东西搬上实际上应用,我想我肯定会是无从下手,一窍不通。自认为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会计理论知识在这里只能成为空谈。于是在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下,认为只有把从书本上学到的理论应用于实际的会计实务操作中去,才能真正掌握这门知识。

二、清楚社会实践的过程

会计是个讲究经验的职业,工作经验是求职时的优势,为了积累更多的工作经验,经过亲戚的帮忙,在利建混泥土有限公司获得了一次十分难得的实践机会。实践期间努力将自己在校所学的理论知识向实践方面转化,尽量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期间能够遵守工作纪律,不迟到、早退,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工作,得到学习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之处。

在实践中,我参与了将近两个月的会计操作工作,从审核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登账到编制会计报表都有亲自动手。认真学习了正当而标准的事业单位会计流程,应前辈的教诲还认真学习了《公司法》、《税法》《会计法》,真正从课本中走到了现实中,从抽象的理论回到了多彩的实际生活,详细地了解了事业单位会计工作的全过程,认真学习了各类学校经济业务的会计处理,并掌握了两门财务软件的使用,我利用此次难得的机会,努力工作,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向财务人员请教,认真学习会计理论,学习会计法律、法规等知识,利用空余时间认真学习一些课本内容以外的相关知识,掌握了一些基本的会计技能,具体包括了以下几点:

1、原始凭证的审核方法及要点;

2、记账凭证的填写及审核要点;

3、明细账、总账的登记及对账;

4、财务报表及纳税申报表的编制与申报

5、会计档案的装订及保管常识。 从而进一步巩固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为以后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更让我感到感动的是,阿姨教我初步处理公司的综合事物。例如税务登记的有关事项。一般纳税人的申请等等。

在这个学习和联系的过程中,我发现会计是一门实务与理论结合性很强的学科,尽管我学过这门课,但是当我第一次和公司的同事操作具体业务时,觉得又和书上有些不同,实际工作中的事务是细而杂的,只有多加练习才能牢牢掌握。这次实践最主要的目的也是想让自己发觉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公司实际操作的实务区别在哪里,相同的地方在哪里,内部控制如何执行,如何贯彻新的会计政策,新旧政策如何过渡,一些特殊的账户如何会计处理等等。带着这些问题,我在这一个月里用眼睛看,不懂的请教师傅,让我对实践中的这些问题有了一定的解答,达到了这次实践的目的。除了与我专业相关的知识外,我还看到许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单位是如何运作的,员工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处理业务的过程,规章制度执行情况,单位的管理等等。另外我也看到单位存在的一些漏洞,例如内部控制情况,其中主要包括现金收支制度执行情况,单位在执行国家政策规定方面也不容乐观,然而在现实的机关单位中这种情况可能普遍存在。 但是作为一名会计实务人员,通过这次实习也更加让我看清自己今后的努力方向。例如:实务能力,应变能力,心理素质,适应能力等等。除此之外拥有一颗上进心,进取心也是非常重要的,以上即为我的暑期实践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