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转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益楚团队赴黄冈市红安县英才小学支教
2012-09-04   审核人:

在王大湾希望小学的短短六天里,我们“暖花”爱心支教团的成员与王大湾希望小学的老师、学生和家长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此刻的我,虽已在家中,但是心却还留在王大湾希望小学,与你们一起学习、游戏、送你们回家……你们的笑容还在眼前浮现,声音还在耳畔响,然而人生总是有那么多的无奈,尽管很喜欢你们,也很想陪伴你们一起成长,可我们必须离开,因为我们只是王大湾希望小学匆匆的过客。转身即天涯,也许此生我们再无相见之可能,原谅我用这种方式来回答你们曾问过我的问题!  

来王大湾希望小学的第二天,我们就已经成了好朋友,你们很喜欢与我们在一起玩耍,也对我们充满了好奇,问了我们很多问题,当问到我喜不喜欢这里的时候,我的话还没说出口,就有同学抢先替我回答了,“田姐姐肯定喜欢这里啊,不喜欢能来这里么?”是的,我喜欢这里,非常的喜欢,喜欢这里的山山水水,喜欢这里的一草一木,更喜欢这里的你们,你们是那样的可爱,那样的懂事,你们那一声声稚嫩的姐姐,把我的心都叫酥了,叫化了。我没有兄弟姐妹,所以在你们叫我姐姐的时候,我身体里满满的全是温暖,在那一刻,我已将你们视为我的弟弟妹妹,并暗下决心要尽我所能去帮助你们,不要让灿烂的笑容从你们的脸上枯萎凋谢。然而我的一腔热情在现实面前却是那么的不堪一击。  

陈小玲是一个如天使般可爱的女孩,初见她时,她穿着长裙,远远地我便注意到这个小人儿了,她一个人静静地站在那边,微笑着看着伙伴们玩耍,遗世而独立,仿佛一切与她无关又仿佛一切与她息息相关。我本不想去打扰她的,可是脚步却已迈至她的身前,伸出手,邀请她与我们一起去玩,她迟疑了片刻,最终还是把她的手交付于我的掌中,握着她软软的小手,我也恍若被罩上了天使的光环。放学后,在送他们回家的途中,她依旧牵着我的手,小小的人儿十分乖巧地走在我身旁,我很好奇,好奇是什么样的母亲什么样的家庭培养出了这么温婉可人的女孩。可是在我们走到她家门前的时候,我整个人都呆住了,天啦,这是怎样的房子啊,低矮的土砖房,残破不堪,好像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而屋内的陈设更是少得可怜,一张桌子,两张床,四把椅子便是这个家所有的家当,我紧紧地握着她的手,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我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可爱的小天使竟出自这样的家庭,我心疼,心疼她的遭遇,心疼她的坚强,我俯下身来抱住她,她伸出手为我擦拭眼泪,问我“姐姐,你怎么哭了,是不是我不乖惹你生气了?”我摇头,不是你不乖,而是你太乖,乖到让我心痛呀。正巧这时她爷爷放牛回来了,通过交谈得知,她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出去打工了,从此再也没回来过,哥哥现在也出去打工了,现在就她和妈妈、爷爷在家,可是妈妈患了严重的精神病,生活都不能自理,可怜她才七岁啊,七岁正是尽情享受童年欢乐的时候,可是她却不得不过早的成熟起来。  

在王大湾还有很多像陈小玲这样蒙尘的天使,可是除了掌心的温暖,别的我什么也做不了,我希望有更多有能力的人去帮助他们,温暖他们的心,点亮他们的生活! 尽管生活是这般的艰难,可是心却因此而更加的强大,你们没有自怨自艾,坚强乐观是你们从中收获的宝贵财富。每天放学,我们都会送你们回家,就在这短短的路途中,你们亦给了我很多惊喜,乡间的小路是最美的风景,正如歌曲里唱的,“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蓝天配朵夕阳在胸膛,缤纷的彩云是晚霞的衣裳……笑意写在脸上,哼一曲乡居小唱,任思绪在晚风中飞扬,多少落寞惆怅,都随晚风飘散,遗忘在乡间的小路上”也许正是这乡间的小路让你们忘却了艰难困苦,只留下阵阵欢笑在这晚风中飘扬。  

在临行的前一天,我照例送你们回家,一路上,你们蹦蹦跳跳的很开心,我们一起玩小米,摘荷叶做帽子,还去了陈良宇家,他的爸爸妈妈很热情的招待了我们,拿出自家种的西瓜、凉瓜、葡萄、小番茄等水果给我们吃,与我们也聊了很久,看得出来他们很喜欢孩子,出门前还极力挽留我们在他们家吃晚饭,并让我们多去他们家坐坐,希望“暖花”团队明年再来王大湾希望小学。 也许是要离别的缘故,这天你们一直拉着我四处逛,还带我去了你们的“秘密花园”,你们说那里特别的美,还有一块像青蛙的石头,果然,一到那里我就沉醉在那画一般的美景里,我们在那里拍了很多照片,也见到了那块像青蛙的石头,更妙的是在青蛙的头上还刻着一个情字,那个时候,你们问我“姐姐,你说是城市好还是农村好?”同样的还是没等我回答,你们就抢先说,“姐姐,你看这里的天空多蓝,草多绿,空气多清新啊,城市里哪儿有这么好呀!”是啊,城市里怎么会有这里好呢?我明白你们的心思,你们是不舍得我离开啊,想用这里的山水美景,人间真情留住我,而我能做的也只有拼命地拍照,拼命地记住你们的一言一行,用心的在心田刻画一个情字,我的情一如那青蛙上的情,纵使风吹雨打也不能衰减分毫,反而透入骨髓,愈显厚重。 多情自古伤离别,那天,你们早早就来到了学校,没有了平日的喧嚣打闹,安安静静地与我们聊天,规规矩矩地和我们合影,看得出你们眼里的不舍,真的,很怕自己会控制不住哭出来,不想看见泪水,说好了我们要笑着说再见。可是,有好几次,我都忍不住,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强忍着把泪水换成满脸的笑容。那一刻,我们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还会再回来么”尽管我们知道,我们不会再回去了,但是,不忍去伤害你们幼小的心灵,也许你们也知道我们不会再回去了,但还是想问问,抱着那么一丝飘渺的希望小心翼翼的问我们。我记得那时我回答得很含糊,在会与不会间徘徊了很久,最后只得选了这个折中的答案“你们希望我们再来么?”得到的答案是你们异口同声的回答“想--”可是望着你们那殷切期盼的眼神,我再次无措了,我很想回答会,因为我是真心的喜欢你们,不想和你们分开,可是理性又告诉我不能,我不能给你们开一张空头支票,许你们一个虚无的未来,所以我最终仍是选择了沉默。  

陈福霖是一个很可爱的男孩,读一年级,每次见到我都会拉着我的手姐姐姐姐的叫个不停,他一直是很懂事的,只是这天,他好像比往日更活泼,拉着我的手一直跟随着我,好像一个不小心,我就要飞走了似的,从他来学校到我离开,他一直不停地问我同一个问题“姐姐,你还会回来么?姐姐,你还会回来么?……”姐姐,你还会回来么?一字字像重锤一样敲打着我的心门,我伪装的坚强已经被撞得粉碎,幸好这时车来了,我迅速的躲进车内,做了一个逃兵。时至今日,这个问题还一直在我耳边回旋,唯一说服自己的答案就是,有机会一定再去看你们。  

这个答案,也算是弥补了我在王大湾希望小学的些许遗憾与无奈,虽说我们是去支教,可是你们教会我更多,你们的热情、天真、活泼,让我重拾了童年的欢乐;你们的勤奋、好学、聪慧,让我不敢再随意挥霍求学的美好时光。你们的乐观、豁达、坚忍让我有勇气面对人生的种种艰难苦境。你们用纯真的心唤醒了我体内的天使,使我也如你们一般阳光,谢谢你们,我很喜欢这里,很喜欢你们,城市再好也抵不上你们的万分之一,有机会我一定会回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