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发文件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发文件 >> 正文
关于开展“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武汉船院青年志愿者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2018-03-15 院团委  院团委 审核人:

院属各级团组织、各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招募中心:

今年3月5日是第55个学雷锋日,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进一步在全院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营造支持、热爱、参与的志愿服务氛围,促进和谐校园、文明校园,院团委决定在今年3月开展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月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美化校园环境、服务社区、关爱弱势群体、城市文明、关爱自然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二、活动时间

2018年3月

三、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在校生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3•5”学雷锋日主题教育活动。要围绕“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的主题,积极动员和组织团员青年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教育活动,掀起新时代学习雷锋精神新高潮。在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中通过主题团日、座谈会、演讲会、故事会等活动形式开展讨论,形成共识。

(二)广泛开展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继续实施“美丽、文明、和谐、绿色”四个校园创建工程,以认领的方式,依托各级志愿服务项目团队、小分队或团支部对学院进行“划地而治”,组织学院青年志愿者在教学楼、操场、食堂、宿舍等地开展禁带早餐进教室、校园控烟、光盘行动等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校园新风正气;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依托校院各级新媒体平台,开展“文明校园”线上传递活动,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继续加强与学工处、后勤服务集团等学院部门沟通与协作,开展美化校园环境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三)启动首届武汉船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根据项目化、扁平化的工作机制,在3月上旬启动首届武汉船院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按照申报、评审、现场展评、项目展示的工作程序,努力打造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推动学院志愿服务工作发展(详细方案见附件一)。

(四)加强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建设。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普爱医院、地铁集团等校外志愿服务基地沟通与协作,开展导医导诊、城市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坚持资源整合、资源下沉原则,鼓励二级学院(社团)青年志愿者招募中心进一步巩固所属志愿服务阵地,开展校园巡查、关爱残弱、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五)在全院营造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院属各级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管理条例 》有关要求,积极推动团员注册成为青年志愿者,动员广大青少年投身志愿服务。充分利用“志愿汇”APP信息化管理系统以及PU平台,规范志愿者注册登记、招募培训、计时奖励等的管理。利用网络、媒体深入挖掘、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讲好志愿服务故事,在全院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志愿服务成为青年人的时尚和生活方式。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院属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月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进一步细化方案,加强指导力度。要加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

2.加强管理、务求实效。要加强志愿服务活动的管理,健全志愿服务的结队+接力机制,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在主题活动的策划设计时,要注意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选取1-2个重点项目,集中力量,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形成集项目、队伍、机制、阵地于一体的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行模式。

3.加强宣传,挖掘典型。要充分借助广播、院报、网站、QQ群、微博等各种宣传媒体做好宣传工作,注意典型事迹、人物的挖掘,总结经验和做法,及时上报活动信息。

4.周密计划、报备规范。各单位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周密计划,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严格执行活动报备制度,确保活动顺利、有序、安全的开展;各单位依据《武汉船院青年志愿者管理条例》对志愿服务活动和青年志愿者进行规范管理。各二级学院分团委于3月3日、3月14日、3月20日以及3月30日四个时间节点前分别上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计划、活动开展情况以及总结至院团委。

 

 

 

 

院团委

                                                2018年2月27日

 

 

 

 

 

 

 

 

 

 

 

 

主题词:青年志愿者服务  通知

主送:团省委  院党委

抄送:党办  院办  组织部  宣传部  学工部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  各二级学院分团委  

打印:何  欢                                               校对:姜  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