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正文
团委组织机构设置
2017-04-29   审核人:

一、团委各部门组成

团委由1名书记(教师)4名委员组成。下设组织部、宣传部、文艺部、青年志愿者协会4个部门。团委各部门人员设置:组织部设部长1人(团委组织委 、副部长1人,宣传部设部长1人(团委宣传委员员兼任) 、副部长1人,文艺部设部长1人(团委文艺委员兼兼任)任)、副部长1人,青年志愿者协会设会长1人(团委委员兼任)、副会长1人。团委各部门、协会下设机构及人员可根据需要设置和调整。  

二、团委(支部)工作职能

校团委在履行好团章规定的职责外,在领导学生工作中,侧重于团的建设,讨论制定工作计划,研究部署重大决策,决定机构变化,人事任免等重大问题,全面负责团委各部的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团学工作会议,经常与相关科室取得联系,及时反馈信息,解决团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更新观念,全面加强团学建设。团支部工作职能参照《团章》规定执行。  

三、团委各部门工作职能

1、组织部:

(1)指导团支部建设,布置检查、交流工作,收集各支部反馈意见,传达上级有关信息。  

(2)负责对各支部团组织生活、主题团会、特色团日活动的指导,并安排工作人员检查登记。  

(3)负责对团支部、团员的考核,做好每年的团内评优工作,主要包括先进团支部和优秀团员、团干的评选工作。  

(4)负责团员档案的建立和管理,新生团员组织关系的接转备案;团员统计资料的收集、管理和更新;团证、团徽的发放和管理;团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  

(5)负责团学干部培训、团员轮训;做好团员入党推优工作。  

(6)负责检查学生团员的团风团纪。  

(7)做好对学生团员团的纪律宣传教育工作。  

(8)及时掌握学生团员违纪情况,配合团委做好对违纪学生团员的组织处理和备案工作。  

(9)负责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计划制定、动员宣传并做相应的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相关培训活动;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及时进行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评比、表彰、展示和经验交流等。  

(10)负责各学生社团的建设与管理,帮助建立健全学生社团组织,审定活动计划,完善内部规章制度,促进学生社团发展。  

2、宣传部:

(1)了解和掌握我国当前社会发展形势,关注时政热点,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贯彻团建方针。  

(2)建立健全立体宣传渠道,关注学校发展,了解团员思想教育动态,及时掌握团学活动情况,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3)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先进思想、理论和文化。  

(4)定期整理各类宣传资料(包括纸版和电子版)好相关活动的回顾总结工作,并作为校园文化成果保存。  

(5)协同组织部培训团学干部、轮训团员;指导和帮助各支部的宣传工作;收集、反馈、预测信息,分析各层次学生思想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3、文艺部:

(1)指导全校文艺活动的开展,组织举办学校各项文艺演出、文娱竞赛;组队参加校外文艺交流、演出、比赛等活动。  

(2)关注校园文化活动动态,不断提升校园文化生活水平。  

(3)发掘文艺人才,充实文艺骨干队伍,建立并且不断完善、更新艺术人才资源库;定期组织学生艺术团队的训练和培训。  

(4)负责升旗手的选拔及训练,国旗下讲话内容的审定,单周升旗仪式的主持。  

(5)负责校园每月一歌的选定、教唱、检查、评比。  

(6)加强与兄弟院校学生社团组织的联系和联谊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7)策划组织特色活动,如各类文明竞赛,职业规划大赛等活动。  

4、青年志愿者协会:

(1)负责学生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管理与考核,制定志愿服务计划并组织实施。  

(2)组织和指导全校青年志愿者为社区建设、公益事业以及社会大型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培养青年学生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道德修养和服务能力。  

(3)建立健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各项措施和制度;建立注册青年志愿者服务档案,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评价志愿服务绩效;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帮助,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  

(4)宣传志愿服务,总结推广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经验,评选优秀青年志愿者。  

(5)倡导和组织志愿者长期、经常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刻了解社会、感受生活,从中受教育、长才干,为社会做贡献。  

(6)加强学校与社会之间的联系,通过志愿活动,树立学校和我校志愿者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知名度。  

共青团云梦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委员会   

二○一二年十月一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