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正文
共青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委员会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2017-04-19   审核人:

 

共青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是学院党委领导下的群众团体,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团委的领导下,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 

院团委的主要职责

一、根据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全院团的工作计划;召开团委会和团总支书记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对阶段性的工作进行组织、安排和实施。 

二、积极发挥团组织的党的助手和先锋模范作用,生动活泼地开展团的思想教育工作,团结、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三、抓好团的组织建设,严格团的组织生活,制定团组织工作的有关条例和文件,建立健全团组织的日常工作制度。 

四、抓好团员教育管理、认真做好推优工作,配合学院党委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五、搞好团的宣传工作。认真办好校报、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做好对学生刊物的管理和对宣传园地的定期评比、检查工作。 

六、深入团员青年中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关心团员青年利益,维护青年合法权益,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听取团员青年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解决存在问题。 

七、广泛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正确成才道路,通过社会实践加深对国情、民情、及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解和认识,树立科学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发展观。 

八、积极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学术科技、勤工助学、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第二课堂活动,促进校风学风建设。 

九、负责本院团员的团费收缴和管理使用,做好团组织关系接转、新团员发展、超龄离团等工作。严格执行团的纪律,对违反校纪团纪的团员按有关规定和组织程序给予处理。 

十、指导和帮助学生会开展各项工作。负责学生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职能作用。 

十一、做好团委有关文件、材料的立卷、归档和固定资产的登记、管理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团内外的联络和接待工作。 

十二、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组织机构

院团委书记1名、副书记1名、团委干事3名; 

七个直属学生部门:院团委办公室、院团委组织部、院团委宣传部、院团委实践部、院团委体测部、院团委社团部、院团委活动管理部; 

四个二级学生组织:社团团总支、社团联合会、大学生艺术团、船院青年媒体中心; 

各部门职责

院团委办公室

一、负责起草院团委的重要文件和团委日常公文处理工作; 

二、负责《团学简讯》的编辑工作; 

三、负责院团委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装订等工作; 

四、负责院团委各部门每月及每年度的工作计划与总结的收集归档; 

五、负责院团委与各系部、各部门各项工作的上传下达; 

六、负责院团委财务计划的制定、审核和报账工作; 

七、负责学院共青团基本情况统计资料的收集、汇总和上报工作; 

八、负责共青团工作年鉴的编制; 

九、负责院团委的日常值班和来访接待工作; 

十、负责院团委和兄弟高校的外联工作; 

十一、负责院团委报纸信件的收发工作; 

十二、负责院团委常委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院团委组织部

一、负责抓好各项组织制度的建设,检查和监督各级团组织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条例;积极协助书记做好团员青年思想教育工作; 

二、采取多种形式对团干和团员进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负责团干部的上岗培训、技能培训、专业培训工作。 

三、负责团校各类培训班的组织如上课、考试、结业等工作; 

四、负责举办团校及团组织关系的接收和转移;团费的收缴和管理;办理超龄团员的离团手续;做好团员、团干统计工作; 

五、抓好团组织发展工作,指导团总支审批发展新团员;抓好“推优入党”工作,配合党组织抓好党校的学习,做好党员发展统计工作; 

六、对工作出色的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予以鼓励,提出奖励办法;对违反团纪团规的团员及时提出处理意见; 

七、负责规划和指导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五四红旗团支部、支部达标创优和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规划、考核、评比工作; 

八、负责共青团系统的评优表彰工作,重点做好团中央、团市委有关奖项和校内优秀团干、优秀团员、先进支部等奖项的评比、公示、申报和表彰工作; 

九、完成团委临时分配的工作并协助其它部门完成各种工作。 

院团委宣传部

一、利用团内外宣传阵地,对团员青年进行正确的引导、教育,组织布置团内有关政治学习; 

二、研究、探索共青团宣传工作的理论和规律,根据新时期共青团宣传工作的特点在宣传内容、方式、手段上进行大胆改革与尝试,促进共青团工作不断创新和发展; 

三、加强团内宣传队伍建设,及时组织报道学校各方面的工作,经常与院内宣传机构保持联系; 

四、加强院内团的宣传阵地建设,在互联网上建立共青团工作主页,发布各类服务信息,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服务青年、教育青年中的作用; 

五、负责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调查、掌握、分析研究团员与青年的思想动态和状况,提出进行思想教育的意见和措施。掌握每一时期青年学生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加以分析,提出针对性意见; 

六、充分利用现代化宣传工具如广播、电视、录像、因特网、传真进行宣传,提高共青团宣传工作的效率和影响力; 

七、负责办好团的各种刊物、宣传橱窗;组织全院板报、黑板报的出版、检查、评比活动; 

八、协调组织院团委的对外宣传工作; 

九、完成院团委临时安排的各项工作。 

院团委实践部

一、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宗旨,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结合专业特点的实践活动,使学习跟实践紧密结合,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 

二、管理全院实践部门的整体活动,检查、督促下级社会实践部的工作。 

三、组织安排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工作,抓好“三下乡”基地的建设。 

四、组织策划安排每年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总体活动。 

五、积极开展志愿者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积极培养优秀高素质志愿者服务队伍。 

六、深入开展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和深化就业见习活动,为大学生的就业服务。 

七、开展更多的校企交流活动,促进学生就业。 

八、组织安排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活动,抓好社会实践的总结。 

九、积极开展省团委下达文件的团内活动及协助其他团委学生会部门工作。 

十、组织对社会实践各部活动的调查,评比和表彰活动优秀者。 

院团委体测部

一、负责二级学院体测数据的录入工作,交由团委老师审阅,对各二级学院缓测、免测同学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 

二、对体测数据有异议的同学进行复查 

三、积极参与院团委举行的各项活动 

四、协调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确保体测工作顺利展开 

五、将体质健康测试结果上报国家数据库 

六、对体测中作弊,以及不配合工作人员的同学进行批评 

院团委社团部

一、<![endif]>根据学校总体要求、结合学生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社团工作计划,选择适宜的社团活动及内容。 

二、<![endif]>监管社团运作,引导社团动向,指导社团活动开展。 

三、<![endif]>协调各社团之间关系,规范各社团的制度、活动,调动各社团的积极性,使各社团在统一管理下有序的开展工作。 

四、<![endif]>为社团创造一个有利开展活动的条件。指导社团与校内外各社团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听取、反映和解决各社团的难题和要求. 

五、<![endif]>负责布置、安排、监督学校的社团活动。 

六、管理并支配社团经费。 

七、通过考核审查,竞聘,参与社团内部组织建设。 

八、参与社团部后备力量的培养与举荐。 

院团委活动管理部

一、<![endif]>根据院团委的统一要求,安排做好院团委固定资产的清理二、负责一号楼活动中心活动场地的借用及回收审核工作、三、安排每周一号楼巡视检查工作(对学生活动室及社团办公室巡查)四、为129大合唱、五四青年节等大型活动提供后勤保障。 

五、<![endif]>负责对活动物品的租借及回收工作,如帐篷、宣传架,及时做好登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