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首页 
 组织机构 
 理论学习 
 规章制度 
 团发文件 
 光荣榜 
 学生会 
 志愿服务 
 网上团校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织机构 >> 正文
院团委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2017-04-01   审核人:

组织机构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的基本职责是教育引导和服务青年,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作为青年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等三大社会职能和作用。   

我院团委在院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以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负责开展全院共青团工作。   

一、学院设立院团委、各系部团总支、各班团支部三级机构。   

二、学院团委设专职团委书记一名,专职团委副书记一名,专职团干1名,团委委员若干名。院团委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文艺部、社会实践部、社团部、青年志愿服务大队部七个部门。   

三、各系部团总支设团总支书记一名,团总支副书记一名,团干若干名。系、部团总支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文艺部、社会实践部、社团部、青年志愿服务大队部七个部门。   

四、各班团支部设支部书记一名,组织委员一名,宣传委员一名。   

学院各级团组织以及团干部的产生按照共青团工作的有关规定执行。团委接受学院党委、上级团组织、学院主管院长直接领导,系部团总支接受院团委、系部双重领导,团支部接受系部团总支领导。   

院团委工作职责

一、根据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全院团的工作计划;召开团委会和团总支书记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对阶段性的工作进行组织、安排和实施。   

二、积极发挥团组织的党的助手和先锋模范作用,生动活泼地开展团的思想教育工作,团结、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实践中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三、抓好团的组织建设,严格团的组织生活,制定团组织工作的有关条例和文件,建立健全团组织的日常工作制度。   

四、抓好团员教育管理、认真做好推优工作,配合学院党委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五、搞好团的宣传工作。认真办好校报、广播站、宣传栏、黑板报,做好对学生刊物的管理和对宣传园地的定期评比、检查工作。   

六、深入团员青年中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关心团员青年利益,维护青年合法权益,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听取团员青年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解决存在问题。   

七、广泛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正确成才道路,通过社会实践加深对国情、民情、及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解和认识,树立科学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成才观、发展观。   

八、积极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学术科技、勤工助学、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第二课堂活动,促进校风学风建设。   

九、负责本院团员的团费收缴和管理使用,做好团组织关系接转、新团员发展、超龄离团等工作。严格执行团的纪律,对违反校纪团纪的团员按有关规定和组织程序给予处理。   

十、指导和帮助学生会开展各项工作。负责学生干部的教育和培养,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职能作用。   

十一、做好团委有关文件、材料的立卷、归档和固定资产的登记、管理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团内外的联络和接待工作。   

十二、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院团委书记(副书记)工作职责

一、负责院团委全面工作。主持召开全体委员会和团委扩大会,传达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院各级团组织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二、负责学院共青团工作的计划、检查、总结。定期向学院党委及上级团组织请示、汇报工作。   

三、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熟悉团情,掌握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方案。经常了解和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和学习等方面的情况,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关心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四、负责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专、兼职团干部的管理与考核,主动向学院党委就团干部的工作表现、作用、调动提出建议。   

五、指导、督促各系、部团总支开展团务工作。组织团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和上级团组织的有关工作指示精神,学习团的业务理论知识和工作方法,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团员干部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六、抓好团委干部、团员青年的政治理论学习,以点带面,充分调动团干部、团员青年学习理论知识的积极性,用正确的舆论引导团员、青年。抓好团委班子团结,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主动性,协调好工作关系,争取各方支持。   

七、组织召开全院团员代表大会,并代表本届团的委员会,向下一届团员代表大会做工作报告。   

八、保持同有关部门和组织的密切联系,经常交流工作情况,互相支持,促进团的工作。   

九、指导监督院团委各部及系、部各团总支开展常务工作。   

十、书记不在,由团委副书记全权负责团委日程工作。   

十一、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院团委干事工作职责

一、在团委书记的领导下,根据团委工作职责,认真履行职责范围工作。   

二、认真分析研究团员青年的思想现状,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   

三、抓好团的组织建设,检查督促各系、部团总支工作,抓好团干部的培训与选拔,提高系、部团总支工作水平,做好团内的各项考核工作。   

四、做好团员发展、团籍管理、团证管理、团员组织关系转接、团内文书档案管理、团员花名册统计工作、负责全校团费的收缴管理工作。   

五、做好团内宣传工作,办好校报、板报、安排橱窗布置更换工作。   

六、负责院团委日常事务,起草各类文件,做好年度文件归档及各类年度统计报表工作。   

七、及时宣传报道团内各项活动,负责团的对外宣传、接待、联络工作。   

八、组织院团委各类大型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团员青年思想教育活动。   

九、督促检查各系、部团总支民主评议工作,指导各系、部团总支板报、文艺宣传等工作。   

十、认真完成团委书记交办的各项工作,及时向团委书记反馈工作情况。   

院团委   

2012年4月13日   

 

关闭窗口